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鲁甸地震工作总结

2014-12-22 11: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在火德红社工服务站有中国社工协会在这里驻扎,并且就住在同一栋房子上面,因此云南振滇两名工作员经常与中国社工协会的同事进行交流,并在与中国社工协会的同事到安置点开展服务工作。

火德红社工站服务总结

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

一、服务人数:

1.云南振滇社工服务站服务学校儿童1700多名,其中镇中心小学1600多人,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小学120多人;

2.服务安置点居民服务:火德红镇5个居民安置点;间接服务250多户家庭,重点服务红石岩社区30多户家庭;

3.老人服务:重点跟进红石岩社区10多名老人,其中年龄最大85岁,年龄最小的60多岁;

4.社区失学儿童:重点跟进3名,目前已经有两名发展云南振滇核心志愿者;

二、成本投入情况

目前云南振滇先后投入昭通鲁甸灾区10人,提供服务4000多个小时,投入资金26万元,其中李家山村服务站10万元,火德红社工服务站16万元。

三、服务层面所带来的改变

云南振滇两个社工服务站自今年8中旬正式开展活动以来,共开展学校常规服务300多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儿童服务站儿童成长团队辅导、儿童图书借阅;社工团体辅导,学生安全知识课堂,学生生理健康课堂、情绪认知课堂等,学校大型活动3次,活动内容包括灾后应急措施、安全防范、儿童成长游园活动等;组建学校儿童互帮互助小组3个,目的在于培养儿童的互帮互助精神及集体主义思想;在安置点为居民提供社区活动、房电影等活动10多次,活动内部主要包括亲子教育、家庭关系等方面讲座。

四、服务效果

(一)从学校及学生层面来看

学校老师认同学校社工服务手法,两个站点上的服务都分别有学校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参与,同时学校老师希望参与到儿童服务站日常的活动中,学校老师希望站点工作员多为学校老师普及社会工作方面知识、技巧等;另外一方面,学校学生自信心有所提高,懂得基本的灾害安全知识,同时学生的规则意识有所加强,社工服务站90%的学生喜欢服务站的工作,并希望站点社工能长期在学校开展服务。

(二)从安置点层面来看

安置点居民认同社工服务手法。安置点居民愿意向站点社工及志愿者诉说心中的困苦,安置点居民情绪得到倾诉;通过社工及志愿者的介入居民的诉求能够及时有效准确的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为推进灾区重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另外一方面,安置点居民生活更加丰富。通过安置点社区活动,安置点居民安全意识得到提升,面对困难的信心有所加强,同时安置点居民学习到相关的生产、生活技能。

五、跟队学习情况

云南振滇所在火德红社工服务站有中国社工协会在这里驻扎,并且就住在同一栋房子上面,因此云南振滇两名工作员经常与中国社工协会的同事进行交流,并在与中国社工协会的同事到安置点开展服务工作。

六、社工介入安置点居民带来的改变

社工介入灾区居民生产能动性在改变。通过社工在安置点生活技能培训、用工需求信息宣传,加之社工及志愿者的鼓励下,部分社区居民意识到自我能动性的重要性,个人发展及家庭恢复生活更多的需要发挥家人和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比如,在社区服务中李家山村的张阿姨家,虽然目前房子受损了,只能住在临时帐篷里面,但在交谈和多次的社区服务中,张阿姨越来越乐观,她和老伴非常高兴有工作员会到社区里面座谈,能够有年轻人和他们谈心,同时张阿姨敬爱也在积极主动的收割地里面的玉米和花椒,并且向工作员询问销售花椒的渠道,张阿姨希望通过社工及志愿者牵线搭桥能把家里面的青花椒、核桃销售到昆明,当工作员介绍了相关的销售渠道之后,张阿姨和村民更主动联系销售花椒及核桃,在整个火德红镇安置点及李家山村能发挥主动性的村民非常多。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1、基于前三个月的工作开展,通过学校介入安置点的方式深入到安置点家庭,为安置点居民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

2、参与云南社工服务队。主要是同从云南省民政厅的统一布局和安排,与云南省内其他社工队伍继续在昭通鲁甸继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3、基于目前服务情况,计划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参与鲁甸灾区的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