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鲁甸地震社会工作总结

2014-12-23 13: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鲁甸8·03地震,民政部在国家层面启动了灾害社工服务计划,第一次组织社会工作参与灾区重建服务,帮助灾区从非物质层面开展重建服务工作,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在这一次服务计划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机会与绝佳的成长机遇。

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总结

昭通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

鲁甸8·03地震,民政部在国家层面启动了灾害社工服务计划,第一次组织社会工作参与灾区重建服务,帮助灾区从非物质层面开展重建服务工作,为探索灾害社会工作开创先河。作为当地民间公益机构,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在这一次服务计划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机会与绝佳的成长机遇。

一、跟队学习方面

8月31日,广东社工队正式进入昭通,安然公益应云南省民政厅及昭通市民政局委派,组织机构相关人员7名全力配合广东社工队开展社工服务前期工作;9月2日正式进驻灾区葫芦桥安置点帮助广东队完成建站工作;并根据广东社工队要求组织十数名志愿者参加社区调研走访工作,并积极参与服务方案的制定,帮助广东队印制宣传资料;9月8日,组织30余名志愿者为龙头山葫芦桥社区中秋晚会义演提供保障服务;9月11日,上海队进驻、北京队进驻,安然公益再次组织机构人员参与服务工作,为上海队、北京队建站工作提供人力方面的支持;之后10月初由服务中心决定抽调民间组织及持证社工跟队轮换学习,安然公益又派员跟中国社协服务队进驻甘家寨开展活动。至此,队四川队外,安然公益参与了四支服务队的学习实践。

(一)至上海队学习情况

1、9月12日安然公益正式派员跟范斌教授带领的上海队学习,出于真心帮助安然公益之目的,在开展灰街子安置点社会服务工作中,上海队将安然公益的随队人员全程编入各个活动中;无论是胖哥茶馆项目、草莓志愿者项目、小娘子之家项目、妇女手工天地项目等都有安然队员直接参与服务。

2、在开展活动如“唱响灰街子”以及“快乐吾家”为主题的亲子运动会及国庆相应的庆祝活动等同样也安排安然队员参与实施。随后复旦大学的顾东辉教授带领的第二队、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带领的第三队,安然公益都积极参与,配合开展社区增能服务、社区精英志愿者活动等。

(二)至广东队学习情况

1.作为社工服务计划先遣队——广东社工队进驻灾区时间最早,安然公益从8月31日起就开始组织队员全面参与广东队工作,在广东民政厅李进民处长带领下,积极配合广东队的物资采购与服务站的搭建等工作,并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帮助广东服务队与其他公益组织进行交流、协调。

2.开展工作以来,先后配合广州社工队、深圳社工队、东莞社工队、中山社工队等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对葫芦桥安置点进行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安置区内灾区人民的真正需求,并制作针对性的服务方案;重点以儿童为服务对象,配合广东队先后建立的服务茶馆、社区电影院、葫芦娃儿童志愿者队。参与策划并组织了大型的“相信有爱就有奇迹”为主题的中秋晚会、参与协办了国庆晚会等大小数十次活动。

3.在服务期内,安然公益争取到广东省民政厅的支持,与广东省慈善总会、深圳慈善总会、广东省丹姿慈善基金、东莞市慈善总会等联系,多方链接资源,开展了一系列项目。

4.在广东服务队学习期间,广东省民政厅李进民处长的全力协调及帮助,各支社工队都帮助安然公益链接资源。广东队的实践及实务促进了安然公益的快速成长,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安然今后开展项目的质量,提升了安然项目执行能力。

(三)至北京社工队、中国社工协会学习情况

1.安然公益先后抽派名队员参与两支队伍的学习;参与北京队在龙泉中学开展的跟班服务,自编活动项目,在北京队的指导下进行项目实施。

2.协助北京队开展会议讨论交流,编制服务案例等教材。协助并提供设备帮助北京队播放电影,开展课间娱乐活动等。

3.在北京队,安然队员学到了如何有效开展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如何在正常上学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将社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学生有效的互动。

而在中社协,安然公益队员学到了如何有效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慰藉等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

二、理论培训方面

为保证全方位提升机构人员的技能及服务水来,安然公益积极响应社工服务中心及昭通市民政局组织的培训会议;希望通过各种培训来提高人员整体水平,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打下坚实基础。自参与社工服务以与,安然先后组织人员参与多次培训,累计参与规模达到50余人次近200学习日的学习,有效提升了人员的服务技能与服务水平。

(一)10月中旬,参与8·03地震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在甘家寨安置点由中国社协开展的灾区社会工作服务强化培训。安然组织12人参与这次培训会,在这次培训中,安然有效弥补了理论性不足的问题;通过前期的服务结合培训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使理论与实践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这次培训,安然队员的社工服务水平也得到较大的提升。

(三)11月5日开展的灾害社工服务实务研究班,安然11名队员参与这次为期3天的培训;在这次培训中安然公益人员能积极主动参与互动,充分显示了跟队学习的成果。

(四)11月27日灾区社会工作研究班第二期学习,安然公益6名队员参与全程学习,并积极参与讨论五支社工队撤走的后续方案。

三、工作成果方面

2014年6月19日的注册日期,原定8月15日的成立大会,由于地震而改变了一切,在危难中诞生、在使命中成长,这就是安然公益。三个月的真心付出、三个月的无私奉献、三个月的义工机构,安然公益的工作成果只有五个字“感动与认可”:

(一)上海社工队:

1.上海队的总队长张静处长,要求上海社工队全力扶持安然公益成长,通过各方途径链接资源帮助安然公益服务当地人民,为当地人民解决实际之需;张处长希望安然公益能全部承接上海队的服务内容。

2.上海队尤其是第一队范斌教授,将安然公益跟队队员当作自己的俗家“弟子”用心教授专业知识及实操技能;并将自己服务的两个个案交由安然队员来延续;另一方面又积极利用自身影响力链接“两新组织”,筹集50万爱心大礼包捐给安然公益来执行,以真正解灾区人民的过冬之需。

(二)广东省社工队:

1.广东社工队总队长李进民处长,要求各社工分队,将培养安然公益作为广东社工队一个重要任务来执行。无论是广州队、深圳队、东莞队、中山队,都无私链接资源,以帮助提升安然公益的项目执行能力与项目管理能力。

2.广东省民政厅、深圳市民政局、东莞市民政局、中山市民政局相关领导都在李进民处长的号召下,不同程度上帮助安然公益成长。

3.广东丹姿基金会的黄志勇秘书长将暖冬项目及巧家县爱心引水管网项目交由安然公益执行。黄秘书长并主动义务为安然公益做志愿者心路历程分享以及给安然队员做项目管理培训。

四、自我修练方面

安然公益在跟队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许多领导及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也得到很多同行的指点与关注;在全面学习的过程中,安然也在结合自己情况不断完善不断成长。

1、致力将安然公益打造成以社工为引领的志愿者服务模式,应民政部贾维周处长及范斌教授的建议,构建以志愿者贯穿社工服务为核心的新型社会组织服务模式,将社工服务与公益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本次跟队学习中,安然公益积极贯彻这一原则,组织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助人自助的社工核心理念来开展服务活动。

2、社工服务在于充分整合资源;安然公益借助本次灾害社工服务集中的资源,先后邀请上海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上海华东理工在范斌教授到昭通学院做专题讲座,借机扩大公益及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同时有效推动公众对安然公益的发展及认识。

3、今后,安然公益将积极引进更多资源,借助昭通市精神文明办、昭阳区精神文明办的服务平台与昭通学院建立互动关系,并与学院初步达成意向建立实习基地,逐步将安然打造成当地枢纽型的社会组织。

4、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9月10日,安然公益淘宝公益店上线运营,9月26日新浪公益微博上线运营,10月9日安然公益官方QQ交流群正式认证上线,预计12月4日安然公益网站将正式上线运营;这些都将会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更好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5、积极主动链接社会资源开展社会服务,今后安然公益还将会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为灾区百姓服务。

五、点滴建议

基于五支社工队这次工作的目标及任务,各队都有一个明确的任务是培养当地社会组织,各队也在不同程度上开展这个工作任务;考虑这次社工服务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现实情况,安然公益对五支社工队撤出之后的后续工作提一点建议:

1、建议慎重考虑项目的延续性,尊重原服务队的意见,尽量让参与并了解项目情况的队伍来接替原来的服务项目。这样有利于原来队伍的跟踪并远程督导,有利资源的延续性、服务工作的平稳性。

2、在没有当地组织跟队的项目,可以采取估评承接的方式;评估可由所跟随的社工队出具评估意见,因为来的队伍都代表国内社工服务的顶尖水平,这种评估具有权威性又有针对性更具有建设性。

3、基于时间的变迁,社工服务讲求因时因地因境,原来留下的项目也应当再作评估,有延续必要的项目则保留,无需要的可舍弃,需要增加的则可请由原服务队作指导规划。同时可能在工作方式方法都应当因时调整,不建议完全延展。

4、最后还需要有相应的经费保障,提供开展服务工作所需要的相关费用以确保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而不是流于形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