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服务队:甘家寨红旗社区团体音乐治疗活动

2014-12-10 15: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安置在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的群众是在鲁甸“8·03”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人群之一。地震不仅让他们失去了家园,几乎每个家庭都失去了亲人。轻松愉快的体验式活动将有可能成为老乡们多日来压抑和埋藏在心底的悲痛情绪的出口和心理安抚、援助工作的切入点。为了避免参加活动的老乡有抵触情绪,我们在组织活动的时候避开了“心理”、“治疗”等字眼,而是称之为“音乐活动”。

“狮子心静心”——甘家寨红旗社区团体音乐治疗活动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

一、活动背景

安置在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的群众是在鲁甸“8·03”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人群之一。地震不仅让他们失去了家园,几乎每个家庭都失去了亲人。白天孩子们去上学、大人出去上班,整个安置点静悄悄的,午后阳光好的时候,妇女们三三两两坐在小板凳上挨着帐篷绣十字绣和做鞋子,下午3、4点钟,孩子们陆续放学回来,安置点开始变得热闹——与其他安置点相比,这里少了言语、多了静寂。得知老乡们能歌善舞、擅长唱山歌,我们曾计划组织唱山歌大赛,但很多人表示“失去这么多亲人,我们怎么也唱不出来”。但是我们组织的广场舞却受到大家的欢迎,特别是11月26日我们为全体社区组织了一场包饺子和表演广场舞的“饺子联欢会”之后,人们学跳舞的热情空前高涨。

二、需求评估

“饺子联欢会”带来的欢声笑语和其乐融融的气氛持续发酵,老乡们对非语言的体验式娱乐和活动的需求较高,轻松愉快的体验式活动将有可能成为老乡们多日来压抑和埋藏在心底的悲痛情绪的出口和心理安抚、援助工作的切入点。为了避免参加活动的老乡有抵触情绪,我们在组织活动的时候避开了“心理”、“治疗”等字眼,而是称之为“音乐活动”。

三、理论支持

(一)音乐治疗理论

中国音乐治疗学科创建人、音乐治疗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鸿懿先生将音乐治疗定义为:“音乐治疗是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以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运用音乐特有的生理、心理效应,使求治者在音乐治疗师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各种专门设计的音乐行为、经历音乐体验,达到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或增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音乐治疗的方法技术包括接受式、即兴演奏式、主动/再创造式和音乐创作四大类,治疗过程中根据个体治疗和团体治疗的目的选择不同的方法技术。

现代音乐治疗学科诞生和发展于美国和欧洲,音乐治疗的应用受文化的影响严重,为不同的人群开展音乐治疗必须考虑文化因素、根据治疗目的灵活运用方法技术,在不同的地区开展音乐治疗必须考虑本地化因素。

(二)奥修理论

2011年7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十三届世界音乐治疗大会上将“东西方哲学下的音乐治疗” 作为大会的主题,东方哲学文化和东方音乐治疗成为全球音乐治疗新的关注和探索领域。团体活动《狮子心静心》建立在印度哲学家、思想家奥修的思想基础之上,奥修“关注内在体验”和“对经验的体验来源于人的静心”、“静心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是现代人热爱生活、勤奋工作、相互信任、充满爱心、精神富有的动因。”是本活动的中心思想。奥修的多部对老子、庄子思想进行解读的著作为“静心”学说提供了思想依托。《狮子心静心》是一套建立在东方哲学基础之上,受奥修哲学、中国道家思想影响,极具东方文化色彩的团体音乐治疗活动。

(三)“音乐儿童”理论

“音乐儿童”理论由美国音乐治疗学家、作曲家保尔·诺道夫(Paul·Nordoff)教授和音乐治疗学家、特殊教育学家克莱夫·罗宾斯(Clive·Robbins)教授提出,他们认为,任何一个人生来都具有内在的音乐感受性,音乐能够帮助特殊儿童冲破一些条件上的限制、将残缺补齐,发展完美。

(四)奥尔夫音乐治疗理论

奥尔夫音乐治疗理论由德国音乐家卡尔·奥尔夫创建,不同于技能型的音乐学习,而是通过互动式的律动、体验式的活动感受音乐,在音乐游戏和活动中达到治疗性的目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