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队:持续关注个别学生 做好准个案服务

2014-12-09 14: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于学校师生数量多,服务队人员少,重点以进班活动和小组活动的形式服务学生,确保服务面能够尽可能扩大,让更多的师生受益。但在具体工作中,服务队以建立“准个案”的形式,持续关注发掘的具有心理方面压力的个别学生,运用专业的方法帮助学生疏导压力,解决困惑。

持续关注个别学生  做好“准个案”服务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龙泉中学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期间,由于学校师生数量多,服务队人员少,重点以进班活动和小组活动的形式服务学生,确保服务面能够尽可能扩大,让更多的师生受益。但在具体工作中,服务队以建立“准个案”的形式,持续关注发掘的具有心理方面压力的个别学生,运用专业的方法帮助学生疏导压力,解决困惑。

(图注:心愿画室项目帮助小琴(化名)缓解心理压力)

(图注:心愿画室项目帮助小琴(化名)缓解心理压力)

小琴(化名),服务队队员在一次送她去镇卫生院输液的时候,发现她像个小刺猬一样,表现出很强的好斗性,与父母和同学相处的也不十分融洽,同时还极度缺乏安全感。通过队员跟进持续关注,了解到她在年幼时因病曾被父母亲抛弃过。另外,其父母亲存在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因为家中还有2个弟弟,对她的关爱不够。掌握这些情况后,服务队队员进一步加强对她的关注,鼓励她要树立起自己的理想,培养独立坚强的性格,引导她通过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同时,还吸收她参与服务队在学校开展的社工项目小组活动,比如爱心光影、心愿画室等,帮助她释放心理压力,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在得知其过生日时,社工服务队为她送去了生日礼物和零食,让她感受的大家及社会的关爱,使得她消除孤寂感,增进其安全感。这些持续的关注,使得她与服务队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与同学的相处也日渐融洽。服务队在开展心语信箱语聊室社工项目活动时,收到了学校许多学生的来信,从中也发掘了一些心理方面存在巨大压力或困惑的学生。服务队派专门队员跟进,以回信或是面谈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其具体问题或困惑,疏导心理压力,帮助其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状态。

(图注:服务队队员与学生下象棋,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带来欢声笑语)

(图注:服务队队员与学生下象棋,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带来欢声笑语)

通过持续关注这些个别学生,服务队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提供“准个案”的服务,解决学生学习及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和困惑,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开朗的性格,建立起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从而达到社会工作服务的效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