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将开展甘家寨社区首个个案

2014-10-29 11: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儿童健康普查开始之际,我们发现了一个祖孙四人的家庭,奶奶带着三个孙子,因为两个孙儿同时发热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我们打算将此案例作为甘家寨社区首个个案,以专业心理社会工作方法介入,目前两人小组已经组成,个案工作已经进入评估流程。

2014年10月15日(多云)

甘家寨红旗社区“健康卫士”行动持续出现亮点,在儿童健康普查开始之际,我们发现了一个祖孙四人的家庭,奶奶带着三个孙子,因为两个孙儿同时发热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10岁的大孙子常独自抱着10个月大的弟弟自言自语,从不参加服务点为孩子们安排的卡通片专场和画画活动、不允许外人接触弟弟。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6

通过与奶奶的交流,我们眼前浮现出“8·03”地震当天他家的情形:在地动山摇的时候,10岁的哥哥将弟弟背一个、抱一个,救出了即将倒塌的房子!而他们的母亲却不幸在花椒地里被飞石夺去生命。如今爸爸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留下了奶奶与孙子相依为命。奶奶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大孙子地震前很乖巧、学习好,常帮妈妈做家务。一场地震彻底改变了他,不但学习成绩下降,而且在家表现判若两人,易激惹,争吵及过激行为经常发生。

我们用一张白纸让他以“心中的家园”为主题画了一幅画,试图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很快图画好了:一棵大树、一栋独立的房子、天上的大雁,还有下垂的藤蔓。初步分析:大树代表苦干、勤奋、讲究实际、不善交际;房子代表较强的防御、不希望别人进入;大雁南归代表思念亲情;下垂的藤蔓代表缠绕,可能是现实的问题给这个家庭带来的麻烦。

我们打算将此案例作为甘家寨社区首个个案,以专业心理社会工作方法介入,目前两人小组已经组成,个案工作已经进入评估流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