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援建项目初敲定 兼顾现状谋长远

2014-09-28 11: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从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后,全队就把援建项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广泛调研,收集资料,掌握情况,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援建工作期间,一方面运用专业知识,针对学生开展灾后精神抚慰、心理重建等社会工作服务,另一方面立足学校实际且迫切的需求,落实好北京市民政局定点援建项目。自从服务队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后,全队就把援建项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广泛调研,收集资料,掌握情况,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第一,深入调研。入驻学校第一天,服务队就详细了解地震对学校造成的灾害和影响,全面掌握学校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以及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服务队成员每天都要在学校校园、办公室、教学区、住宿区“转悠”几圈,走遍临时校区的每个角落,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与校长李明响多次沟通,“打探”学校重建选址、规划等信息。此外,全体队员与所对接班级的老师、学生“亲密接触”,最大范围收集信息,了解实际需求,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反复论证。立足校方实际需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服务队将援建项目聚焦在学校的迫切需要和长远建设上,即安装临时校区的监控系统和建设新校区图书馆。对于两个初拟项目,全体队员多次沟通,就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等问题,利用每天的例会和日常工作间隙进行讨论,破解一个个疑点,解决一个个难题。还特邀请专业工程公司实地踩点,就一些专业性、细节性问题搞清楚、弄明白,做到知己知彼。

第三,初步立项。经过前期一系列调研论证,全队一致认可安装临时校区监控系统和建设新校址图书馆两个项目,经与校方沟通确认,也的确是对方迫切急需的,因此,服务队积极编制项目方案,制定项目说明,拟定项目预算,并咨询专业公司,尽量做到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两个项目初步确立。待市局研究后提出意见建议,并最终立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