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社工服务项目正式编制完成

2014-09-28 10: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进入震区龙泉中学进行社工服务以来,以学校实际需要为基础,在进行大量资料查阅、班级调查及项目评估后,运用社工专业理念设计了八个社工服务项目,项目总共预算约为111770元。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进入震区龙泉中学进行社工服务以来,以学校实际需要为基础,在进行大量资料查阅、班级调查及项目评估后,运用社工专业理念设计了八个社工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包括龙泉中学在校学生、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等群体,八个服务项目总共预算约为111770元,服务项目内容涉及学生自身能力培养、教师压力纾解,家长与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服务项目以专业的社工理论为指导,通过小组活动、陪伴、倾听等多种形式,帮助龙泉中学全体师生更快的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设计服务项目时,北京社工服务队始终紧紧围绕以下三点:

北京社工服务队

一、因地制宜,社工服务项目设计紧贴学校需求。

自进驻龙泉中学以来,北京社工服务队以专业社工伦理为基础,积极与校方沟通交流,以建立关系为突破口,做好相关调查评估工作,通过与老师交流、学校资料查阅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方面的了解,并通过每周例会等形式,将队员了解的相关信息及时分享、总结、反馈,并以评估结果为基础,做好项目设计。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进行社工服务

二、因材施教,社工服务项目主题紧扣服务对象。

龙泉中学位于地震核心区域,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在地震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在进行社工服务项目设计时要做好服务对象的筛选工作,一方面要保证服务项目的开展能够使服务对象从中得到帮助,使他们能够掌握走出灾后困境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保证服务项目的开展真正能够符合项目设计,保证项目开展的过程中社工本身能够做到对项目进程的掌控,防止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情况。北京社工服务队此次对项目服务对象的选择,紧紧围绕着项目主题,重点把握服务对象的同一性及合理性,在最大限度服务学校的同时尽可能保证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合理性,真正能够做到为学校师生的震后康复做出贡献。

三、因势利导,社工服务项目开展紧随震区现状。

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北京社工服务队在设计的服务项目时,希望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灾后重建中来。因此,此次社工项目着重从增能和赋权的角度去开展,在帮助受到地震影响的人的同时,协助他们培养解决生活困境的能力,由被动便主动。同时注重资料的积累和保存,这一方面为今后开展社工服务积累宝贵经验,是社工自身成长一笔宝贵财富,另一方面对于项目的参与者及服务对象来说,参与的这些项目都是其成长的重要片段,这些资料的留存对于其今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北京社工服务队会将八个服务项目计划书全部报送北京市民政局党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北京社工服务队将扎实推进好八个服务项目的落实工作,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帮助全校师生重振信心,恢复秩序。全方位多角度地支持学校,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