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工鲁甸灾区支援手记之四——家综•扎根

2014-09-13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天,广州分队还诚邀来自北京、上海、中国社工协会等三支社工队伍成员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在会上,各队分别介绍了其灾区支援服务开展的情况和接下来工作的方向。

我们把“家综”带到了鲁甸,让安置区民众也能分享个中的服务。

广州社工分队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地点

广州社工分队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地点

913日“葫芦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建立

广东服务队广州分队充分发挥广州社工服务强项,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模式移植到葫芦桥安置服务中。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广州分队执行队长陈忠华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广东服务队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 他指出,“葫芦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正式启动,将前期已计划开展的服务项目进行有效整合,以安置区家庭、老年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服务为核心,兼顾培育社会组织和发展志愿者队伍,逐步为社区居民构建一个多元化的服务平台,让灾区救助服务工作变成更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

中社协、京沪穗支援队“会师”

当天,广州分队还诚邀来自北京、上海、中国社工协会等三支社工队伍成员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在会上,各队分别介绍了其灾区支援服务开展的情况和接下来工作的方向。各方达成初步共识,建立“各地支援鲁甸社工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和解决大家面临的共性问题,促进资源共享和服务高效对接与整合。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首次联席会议

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首次联席会议

会议期间,正在灾区走访的云南省民政厅老龄委和向群专职副主任、救灾处陈湘宏副处长临时加入,并对联席会议制度的设立及广东服务队的前期工作给与高度认同和赞赏。

“葫芦娃”志愿服务队的初具规模

随着广州分队对灾区支援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原有葫芦娃志愿服务队管理设想基础上,参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设立了志愿服务专项组,由专业社工负责,组建当地“葫芦娃”志愿者队伍。为每位志愿者配发专属工作证,并以团队自治的方式由队员自行推选队长、副队长,并坚持“我们一起服务社区有需要的人”的价值理念,制定团队行为准则、服务规范等。

当天下午就对正式入编“家综”的29名“葫芦娃”进行首次培训。

社工小发明“点亮”安置区

广州分队在结合了省社工联合会分队的服务评估,以及进驻安置区后开展的夜间服务综合评估发现,安置区内大小道路都没有安装路灯,但区老人、小孩较多,路面坑洼不平,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分队经过多次商讨并发挥队员过往服务经验,通过购置汽车蓄电池并利用废弃物发明了“汽车蓄电池+矿泉水瓶灯泡”的路灯,在安置区内的主要交通要道安装了5盏路灯,为社区居民解决了部分出行困难的实际需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