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参与式社区治理

王伟 2017-12-07 09: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探索社区治理精细化过程中,沧顺路社区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统筹作用,以党支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居民兴趣为切入点,培育孵化社区居民自组织,通过创享计划的开展和推进,逐步探索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下,以社区自组织为载体,多元主体参与式协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沧顺路社区位于李沧区的最西端,俗称下街,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紧邻青岛火车北站,处于李沧区交通商务区的核心区,辖区面积为0.25平方公里,共有2558户,6138人,并设有4个社区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联合支部、1个老干部支部,共有党员164人。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于2014年换届产生,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1名计生专干,共有共有人员6人。

在探索社区治理精细化过程中,沧顺路社区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统筹作用,以党支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居民兴趣为切入点,培育孵化社区居民自组织,通过创享计划的开展和推进,逐步探索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下,以社区自组织为载体,多元主体参与式协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一、细化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明确社区服务方向。在完善社区服务和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沧顺路社区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的社区动员技术和社区潜能评估技术,在社区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开展为其一周的多样式的社区外展活动,一方面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的显在需求和潜在需求,经过梳理、分析和总结,明确社区服务方向和内容,另一方面开展“新面孔计划”,运用社区动员技术,挖掘社区内有时间、有意愿、有能力、有精力的社区居民骨干和党员代表,作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为深入推进服务内容,培育孵化社区自组织奠定基础。

二、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核心引领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定,沧顺路社区结合本社区党组织情况,以党支部为载体,以开展创享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带动作用,在专业社会组织的技术支持下,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总书记讲话  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集结号”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较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理论知识体系,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觉悟。同时,在经过与党员代表和党员骨干充分协商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各党支部特点,制定和完善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制和章程制度,为增强各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提动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三、培育孵化和提升社区自组织,拓展居民参与载体。为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需求,沧顺路社区与专业社会组织加强沟通与协作,以创享计划为平台,以需求为导向,结合社区居民的兴趣,培育孵化文娱类、志愿服务类、协商自治类等多支社区自组织,进一步拓宽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和载体,并根据各社区自组织的组织类型、服务内容、成员内容等情况,发挥专业组织的技术支持作用,通过开展社会组织专项能力辅导,增强社区自组织服务意识,提高社区自组织在社区动员、组织策划、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为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奠定队伍基础和能力基础。

四、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场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在加强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的同时,沧顺路社区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充分利用社区服务场地资源,打造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基地、数字化教育基地、舞蹈排练功能室、传统书法工作坊等场所,逐步打造完善社区综合性服务阵地。同时,针对社区居民的兴趣与需求,设计完善供需匹配的服务内容,并根据各个服务阵地的功能和内容,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服务制度和章程,在打造社区综合性服务阵地的同时,保障服务阵地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运行。

五、搭建社区自治组织展示平台,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在推进社区创享计划过程中,专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技术支持,以党支部和社区自组织为载体,组织开展多类型、多领域的“社工+义工”服务,如趣味运动会、粽叶端午情、够级比赛、纳凉晚会、“迎中秋  庆国庆”等社区文娱活动;“美丽携手 与你同行”、“美我社区  从我做起”、党员集结号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学总书记讲话  做优秀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周周看电影”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丰富社区服务内容,逐步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同时也进一步推动社区自组织的发展和完善。

六、完善社区自治组织服务机制,提高持续运行能力。服务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在推进社区创享计划,培育孵化社区自组织的同时,沧顺路社区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的沟通与协作,制定和完善社区自组织运行章程和服务制度,同时针对各社区自组织在服务开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服务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和提炼,改善深化《沧顺路社区创享计划手册》,进一步完善社区创享计划操作流程、申请标准、注意事项、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为社区自组织提供指导,促进社区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同时促进社区自组织的持续化运行和发展。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居委会统筹协调,专业社会组织技术支持,以社区自治组织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党群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兴趣和需求相结合,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在推进和深化社区创新计划过程中,沧顺路社区与专业社会组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的指导和带动作用,搭建平台,组织开展的形式新颖、涵义深刻、互动较强的社区服务活动,初步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样化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培育和扶持相结合,提升了社区居民骨干的服务能力。社区服务多样化和社区治理精细化的重要力量是社区自组织的发展和成熟,在服务过程中,专业社会组织组织结合社区工作需求和居民兴趣爱好,培育孵化了一大批文化类、服务类、协商类等社区自组织,指导其成为了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同时,通过专项能力辅导,提升了社区党员代表和居民骨干的服务意识和能力。

三、服务和治理相结合,完善了精细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沧顺路社区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在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多样化的社区文化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在精神文化方面需求的同时,设计开展的环境整治、邻里帮扶、楼院自治等方面的服务,在打造干净、整洁、友好、互助社区的同时,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社区建设氛围,进一步推动了精细化社区治理服务体系的完善。

四、规范和引导相结合,促进了社区自治组织的管理能力。在探索“社工+义工”服务模式过程中,专业社会组织针对各社区自组织的特点和类型,制定和完善了社区自组织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同时在协作推进社区服务过程中,逐步引导社区自组织开展项目化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社区自组织的项目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了社区自组织的规范化、持续化、精准化、有效化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