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鹅湖试水

2015-12-21 10:43   科技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工作者通过一台手机采集综治信息或群众诉求,通过互联网上报公共服务平台后,经信息分流至对应的责任部门及时办理,将群众矛盾与诉求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这种高效快捷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顺利试水。

原题:“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鹅湖试水

社区工作者通过一台手机采集综治信息或群众诉求,通过互联网上报公共服务平台后,经信息分流至对应的责任部门及时办理,将群众矛盾与诉求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这种高效快捷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顺利试水。

锡山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平台运行短短3个多月,已成功收集信息1444条,办结1163条,办结率80%以上,“短平快”的高效率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如何创新和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是推进锡山更好更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区综治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在鹅湖镇先行试点,建立了上下对接、部门互通、分级授权、信息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通过顶层设计和几轮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反复论证和完善,一张纸上的“流程图”在技术手段的“点化”中变为现实:信息收集系统设在各村(社),以村(社)社工为主体、社工志愿者为补充的信息员队伍,对信访类、稳定类、民生类、城镇管理类等信息。尤其是,为了强化“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办事效果,服务平台特别设置了信息反馈系统,主要负责对交办村(社)、报办相应党政分管领导的信息、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对直接处理、交(报)办处理的信息、事项,处理完毕后向相应社工或社工志愿者反馈处理结果。

一张“盖到边、沉到底”的信息收集网络,是确保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为此,鹅湖镇加强社工和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根据各村(社)辖区楼幢分布、自然村特点及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因素,进行片区划分,每个片区再按户数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社工或社工志愿者,每个片区指定一名片区组长和若干名组员,搭建了一支有力的信息员队伍。

目前,鹅湖镇13个村(社)共划分了35个片区、137个网格,配备社工和社工志愿者145名,同时,专门选调两名年龄较轻、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较高的工作人员,对上报的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实现了系统平台全程有人值守、全时有人跟踪、全天有人处理的“24小时运转模式”。

网格化的动态管理模式,让一些矛盾和问题在萌芽状态就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处理。前不久,该镇三新村村民于某和华某因汽车停放不当导致行走不便引发了争执,随后矛盾升级,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社工及时将这一情况通过平台进行上报,镇综治办立即交办三新村委,由三新村委会同派出所和双方当事人进行会面协商,做好了沟通调解工作。经过及时有效的工作,双方均承认了错误,握手言和。

与化解邻里矛盾相比,公共服务平台在快速发现并解决民生诉求上的“快准狠”。今年6月,无锡受强降雨影响,运河水位创历史新高,全市全力开展排涝工作,运河内大量雨污水经鹅湖东侧望虞河排出,导致鹅湖辖区内大量河道发生蓝藻情况。各村(社)的社工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发现该情况,在短期内通过平台集中上报,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党委政府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蓝藻清理打捞工作,安排村(社区)组织力量迅速处理,及时清除了河道内蓝藻,保障了群众的宜居生活环境。

“探索了全方位、动态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了政府行政功能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和社会服务力量互动的社会治理新平台。”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对鹅湖镇村(社)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和运行的意义如此评价。

据介绍,在初步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接下来区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探索加强并放大该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效应,计划通过开放服务平台,加快从“封闭式”管理转向“开放式”服务,增强群众参与程度,同时拓展服务功能,增强服务管理内容的覆盖面,并通过完善动态考核,增强运行实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