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花果山:社工与社会组织 共揽社区服务

2014-09-23 10:24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工作站转型为社区服务中心,将办理计生证明、高龄老人津贴等多项事务均“外包”给专业的社会组织运作。深圳花果山社区采用配置专业社工,并与社会组织共同承揽社区服务的新模式,逐渐得到居民认可。

社工与社会组织 共揽社区服务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罗莉琼)社区工作站转型为社区服务中心,将办理计生证明、高龄老人津贴等多项事务均“外包”给专业的社会组织运作。深圳花果山社区采用配置专业社工,并与社会组织共同承揽社区服务的新模式,逐渐得到居民认可。

走进花果山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特色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和“窗口服务区”三个功能区。“我们服务中心既承担了工作站的所有业务,也为社区老人、儿童、妇女等开展免费活动。”花果山社区社工黄晓玲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花果山社区就尝试引入深圳市妇联南山区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的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2011年8月1日,花果山社区挂牌成立了阳光家庭花果山社区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营,2012年4月1日正式运作。撤销社区工作站,将社区工作站原有的工作打包成15个项目,全由阳光家庭服务中心承接。

记者获悉,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每年有50万的经费,包括社工的工资和开展活动的经费等各项支出,由此可见,服务中心可做的事情非常有限。而花果山社区服务中心不仅拥有50万固定的经费,从社区工作站分离出来的行政事项,还会有配套的活动经费,花果山社区服务中心则能为居民开展更多的活动。“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资源统到一起,就可以为居民提供更加多样的服务,我们有19名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开展120场服务活动。”黄晓玲说,服务中心如果服务不好,那次就无法成功中标,也迫使服务中心使尽浑身解数服务好社区居民。

“让居民做主,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中心运营,这也是我们今后主推的方向。”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表示,政府逐渐从社区退出,让居民、社会组织参与进来,通过各种工作平台、网络平台,把各种社会主体参与社区共治的效果叠加起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