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党工+社工+义工”联动模式

2014-04-15 10:39   惠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全国各地普遍采用的是 “社工+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注重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公益组织具体承担运营的方式。惠城区则以“党工+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为抓手,统筹指导志愿服务工作。

7

志愿者上街派发新社保卡办理有关资料。本报记者马海菊  谢菁菁  摄

本报讯 (记者马海菊  谢菁菁  通讯员陈美君)如何树立全民志愿服务理念,做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10日,惠城区“文明城市大家谈”节目第五期开播。水北社区党工、社工和义工代表,畅聊志愿服务“三工”联动模式创新做法和特色。

目前全国各地普遍采用的是 “社工+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注重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公益组织具体承担运营的方式。惠城区则以“党工+社工+义工”联动模式为抓手,统筹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对此,党工代表、水北社区党支部委员成海银介绍:“在我们社区,‘社工+志愿者’这种服务模式还不太贴近群众的实际。”社工不熟悉社区情况,也缺乏对志愿服务对象的了解,水北社区党支部就想到把社区党员组织起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引导社工融入社区、整合资源,提供更贴近群众需求的服务,形成“党员带头、社工支撑、义工为主”的特色。

“党工+社工+义工”联动最大的益处就是避免一些志愿服务交叉重复、活动不均衡的现象,给居民提供更到位的服务。社工代表、水北社区公民伙伴社工黄吉兴说,他们会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而量身定做相应的服务,如刚启动的“环保公益我先行”水北社区公益共享行动,就是了解到社区居民普遍反映家中闲置物品多、难以实现循环利用的问题,于是就建立一个社区公益共享平台,组织社区居民通过公益交换、公益赠予、跳蚤市场、公益互助的形式,处理家中闲置物品,倡导环保生活理念,促进邻里和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