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贵”解忧,展望未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扶个案

黄楠 邱水兴 2023-12-25 10:53   仙游县普济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贵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工探访接案后,帮助案主赋能,建设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信心 解决后顾之忧,展望未来。

一、背景介绍

案主阿贵,15岁,2007年出生,被遗弃在寺院门口,由79岁的寺院院主收养。现与寺院爷爷、奶奶、阿姐一同生活。案主阿姐31岁,因发烧导致大脑器质性损伤、智力低下、视力受损、肢体不协调,案主希望社工可以帮助阿姐办理居民身份证。案主小学肄业,在寺院帮忙搞卫生、照顾阿姐、学习念经。案主听说政府有政策照顾和补偿,希望办理到补贴改善其家庭生活。

二、分析预估

(一)生理方面:案主在寺院长大,生活清贫。与寺院爷爷、奶奶和阿姐相依为命。爷爷奶奶年迈,无法承担太多,家庭生活拮据。

(二)心理方面:案主在心理方面需要鼓励、安慰、嘘寒问暖和情绪上的精神支持,因为他是被遗弃在寺庙门口的,由寺庙院主抚养长大,缺乏父母亲情的支持。

(三)社会方面:案主在寺院长大,缺乏社会支持网络。心理学显示,有父母陪伴和支持的孩子更自信,人际关系更广泛;缺乏亲子陪伴的孩子可能自卑,人际关系有困难。

(四)案主需求:

1. 协助阿姐办理身份证,因阿姐智力低下、视力受损、肢体不协调,未上学无身份证。

2. 申请政策补助,缓解生活压力。

3. 帮助分析继承寺庙或学手艺娶妻生子利弊(需案主自决)

三、服务计划

(一)目标:通过社工服务,帮助案主树立自信、搭建社会支持网络,缓解生活压力、学习佛学知识等困难,丰富精神文化活动,促进身心协调发展。

(二)理论依据: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由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组成,处在多重的互动中。应将服务对象放到社会环境中去认识,了解其所处环境把握问题。每个人都有价值,有潜能。

(三)介入策略:

1. 直接服务策略:物质和精神关怀并重,协助案主学习佛学知识,调动和链接正式和非正式资源,邀请青年志愿者加入,丰富精神生活,扩大社会支持网络。

2. 间接服务策略:促进案主与街道、社区、志愿者、新闻媒体等资源的联系,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3. 个案管理方法:针对案主的多重问题,协调、链接及整合资源,协助摆脱困境,强化资源网络,提升使用资源的能力,社工扮演双重角色。

(四)服务程序:

第一阶段:接触案主,了解问题,建立关系。

第二阶段:帮助案主阿姐办理身份证件。

第三阶段:申请政策支持。

第四阶段: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第五阶段:回顾服务过程,巩固成果,执行跟进计划。

 

四、服务实施过程

(一)建立专业关系,明确案主需求

2022年11月,通过2次入户探访,社工了解到案主的基本情况,并建立初步的专业关系,并在明确案主需求的同时制定了个案服务计划。

(二)链接资源,多方协调满足案主实际需求

社工了解到阿姐的困难,阿姐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为发烧导致大脑器质性损伤、智力低下、视力受损和肢体不协调。阿姐一直待在寺院,没有外出和上学,没有办理居民身份证。社会工作者表示会帮助阿姐办理居民身份证,让案主不用担心。社会工作者和案主、阿姐去派出所申请办理,最终阿姐的居民身份证顺利办理完毕。案主对社工的帮助表示感谢,并流露出这个年纪孩子的快乐与纯真。社会工作者将精力放在案主可申报的政策补贴上,帮助申请更多补助,缓解案主的生活压力,树立案主的信心。

(三)申请政策支持,减轻案主经济负担

社工在整理案主资料和相关政策后,选择申请民政申请事实无人抚养补贴。这项政策每人每月补助1400元,对高中及以上学籍的学生发放至毕业。社工与案主达成一致后,申请了该补贴并已顺利领取,有助于缓解案主家庭的经济压力。

(四)建立社会关系网络,提升案主的自信心

社工与案主建立了信任关系,案主向社工透露了自己在寺院经营困难、文化程度不够等方面的困扰。社工了解了案主的学习情况和意向后,快速链接社会资源和社会活动,辅助案主学习。同时,考虑到案主需要适龄同伴的因素,匹配合适的志愿者和授课老师。案主可以在学习佛教专业知识的同时,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经过沟通,社工帮助其分析了不同方向的选择的利弊,让案主对不同的成长方向有更深切的认知,案主表示会珍惜学习的机会,做出谨慎的选择。

(五)回顾服务过程,巩固成果,执行跟进计划

案主在第五次个案介入期间,认真学习佛教专业知识,受到老师赞扬。案主对社工和寺院爷爷表示感激,分享了学习心得。社工与案主详细沟通了2个多小时,深入剖析了之前提出的发展方向和成长模式的特点与困难,结合案主自身情况和家人感受,帮助案主分析。案主认真倾听并提问,社工一一解答。社工与案主回顾服务过程,肯定案主的成长和进步,巩固成果。最后,社工告诉案主未来道路的选择需要自己慢慢消化和思考,鼓励案主在遇到困难时请求他人帮助,相信政府和党。案主有能力后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五、总结评估

1. 成功帮助案主为其智力障碍、视力受损、肢体不协调的家人申请到居民身份证,使得案主能够更方便地为其处理事务,并让案主的家人能够享受到政府的相关补贴和帮助,减轻了案主的负担。

2. 社工协助案主成功申请到民政部门的无人抚养补贴,每月1400元,有效缓解了案主的经济压力,使其从长期的担忧和紧张中解脱出来,这也加深了案主对社工的信任,使其变得更加开朗,开始主动与他人交流。

3. 针对案主文化程度较低的情况,社工积极为其寻找相关资源,提升佛教专业文化知识。同时,社工还引导案主与志愿者等进行沟通,增强其社交能力,帮助其建立社会关系网络。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案主表现出了积极进取的态度,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4. 在考虑到案主年龄和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社工通过实际案例和相关数据为案主提供全面的信息,帮助其更好地认知事物全貌,为其未来道路的选择提供参考。

六、专业反思

(一)社工能力的有限性。鉴于案主为收养为寺庙场所对象的这一特殊性,社工针对案主的提供申请政策补贴上的帮助,社工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跟进,同时也为案主寻找物质与佛教专业知识学习上的资源援助。在本次服务过程中让社工感到欣慰的是,通过以上那些方式帮助案主改善了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但是由于社工能力有限无法彻底帮助案主摆脱经济上困境。

(二)社工多角色的扮演与调整。社工在介入过程中需扮演多重角色,包括引导者、倾听者、支持者、资源整合者等,并需根据服务对象的变化调整角色。在个案工作中,社工前期是资料收集者,随后转变为资源整合者、教育者,最后成为引导者和倡导者。社工需灵活变通,适应服务对象的变化,以有效提供服务。在探讨未来之路时,社工应避免个人观点和情感,多倾听、鼓励和帮助案主。

(仙游县普济社工服务中心  黄楠  督导:邱水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