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屏障,为家撑起一片晴空——社会支持网络下的家暴个案

黄婷 2022-04-01 09: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是由服务对象主动求助,通过为服务对象建立支持系统,让服务对象可以冲破屏障,做出适合的选择,更积极的去处理家庭关系,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一、    案例背景

(一)个案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H女士

性别:女

年龄:42岁

文化程度:初中

婚姻情况:已婚

职业:企业职工

(二)个案背景资料

1、接案原因:

服务对象因多次遭受家庭暴力(语言暴力),主动来到社区寻求帮助。

2、家庭资料:

服务对象与丈夫是再婚夫妻,育有一个女儿12岁,平时家中的开销由服务对象负责,学费由丈夫负责,经济上各自独立。在服务对象一次意外怀孕后,丈夫怀疑孩子不是自己亲生,开始疑心服务对象有外遇,在语言上更加变本加厉的进行侮辱,实施语言暴力,经常酒后摔东西,进行谩骂。在行动上,经常跟踪服务对象,限制她的交往自由,还上门滋事挑事服务对象朋友,严重的闹到了派出所。在生活上,没有经济支出,全靠女方,生怕女方把钱花前夫的儿子身上,阻止儿子前来看望。对女儿方面,丈夫存在重男轻女现象。在学业上,只要女儿成绩下降,就进行语言暴力。

3、心理及情绪状况

服务对象情绪紧张、焦虑,不知如何应对目前的婚姻状况,想要离婚,但又怕对女儿的抚养问题。

4、健康状况:

服务对象身体健康,被丈夫语言暴力后,主要表现在心理上的创伤。

5、行为表现:

服务对象在遭受语言暴力后,选择需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在求助之前,服务对象已经多次遭受家庭暴力。

二、分析预估

(一)问题预估

1、情绪问题:服务对象和女儿由于受到其丈夫长期的语言暴力,酒后更胜,服务对象更是担心女儿的心理健康。每日生活在压力和不安之中,焦虑感逐日增加。服务对象在与社工交谈是情绪波动较大,想到自己受到的辱骂,忍不住流下眼泪,她感到非常的痛苦。对于之后的生活感到迷茫,她想要离婚,但想到孩子的抚养问题,不知所措,情绪消极。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受暴的一些具体的事项,用共情、倾听、安抚、陪伴,关注服务对象的情绪,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引导服务对象宣泄和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缓解不良情绪。

2、婚姻问题:服务对象想要离婚,但又约束太多,她想要摆脱家暴,认为与丈夫离婚了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根据社会支持理论分析,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体系不健全,缺少家人、朋友等非正式网络系统的支持,她想到了正式网络想得到一些帮助和好的建议。社会工作者需要理性看待婚姻问题,认识到服务对象真正的需求,提升她在婚姻中正确处理的能力,同时帮助服务对象完善社会支持网络,有助于服务对象更好的自我成长。

(二)理论支持

 1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强调每一个人应该受到尊重;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具有参与与被聆听的权利。社会工作者面对家暴妇女要遵守平等、尊重、接纳、保密等专业伦理,为受助者提供适切的情感支持。大多数受暴妇女都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在妇女不希望熟人知晓的隐私面前,社会工作者可做她们的倾听者,为受暴者排解心理担忧,起到独特的作用。

2、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个人的生活质量与社会支持的力度紧密相关,个人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广,就越容易获取更多的社会支持来应对各种挑战,反之就越难应对环境中的挑战。在社会工作中,借助外部力量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获得正式的和非正式的社会支持以摆脱困境的行为都属于社会支持。本案例通过帮助受暴妇女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扩大服务对象社会网络中的可用资源。在正式网络中,社会工作者通过链接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获得支持。在非正式方面,帮助服务对象建立家人、朋友的支持来解决问题。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总体目标:

在社会支持理论、抗逆力的社会工作方法的介入下,服务对象最终能理性看待自己的婚姻,逐步走出家暴的影响,能自己做出合理选择及提升应对家暴的能力。

具体目标

1、缓解服务对象的情绪,舒缓及减轻其心理压力。

2、建立服务对象支持网络,增强服务对象在遭受家庭暴力时保护自己的能力。

3、提升了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正确处理家庭婚姻中的问题。

(二)服务策略

1、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了解案主诉求.疏导其负面情绪。

2、链接资源,协助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情感支持。

3、与服务对象探讨婚姻问题,引导服务对象正确看待自己的婚姻问题。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清楚服务对象的需求,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理解接纳服务对象,耐性倾听其述说。

案主主动找到社区,寻求社区的帮助。

社会工作者:可以跟我们讲一下事情的经过吗?

服务对象:想要离婚,这日子没发过来,真的忍不下去了,我是二婚家庭,现在有一个女儿,家里的开销全部是我来的,他一分钱都不出,经常骂我,什么骚货,张口就来,喝完酒,就骂的更厉害了,我女儿半夜都守在门口不敢睡觉。(说到这里,服务对象忍不住哭了)

社会工作者:您老公是哪里人。

服务对象:H市人。

社会工作者:户口在本地吗,有没有迁过来。

服务对象:没有,和女儿都在老家,不肯签。

社会工作者:他有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服务对象:有,很严重,一直怪我没有给他生个儿子,小时候女儿喝牛奶都要躲着他。

社会工作者:您现在有证据证明他家暴吗?

服务对象:有的,有录像和录音,录音比较模糊。那次,女儿打我电话,叫我赶紧回来,爸爸喝了酒,又发酒疯,要打她。我回去一看……(服务对象说到这忍不住哭了,说不下去了)社会工作者轻轻地拍了拍服务对象安慰她,递上纸巾。

社会工作者:你们结婚多少年了。

服务对象:12年。之前有一次意外怀孕,他当时喝了酒不承认非说孩子是别人的。后来他经常抓着这个事说不停,我带着女儿去朋友家吃饭,他一路跟着我们,后来找到朋友家,污蔑我,我真的过不下了。

社工邀请案主去比较安静的小会议室,给案主准备了温水和纸巾,给予舒适的环境,方便案主倾诉。社会工作者通过倾听、接纳等服务技巧,来引导服务对象阐述事情经过,并建立专业的关系。

(二)第二阶段:了解受暴者,给予其情感支持,教导法律知识。

社会工作者与驻村律师进行联系,律师提供两种方案:一是双方达成协议,协议离婚。服务对象当场说协商不了,对方的要求很过分,不可能答应。另外一种走诉讼,需要准备:双方身份证,同时还要准备结婚证、房产证、行驶证、购车凭证、孩的出生证。复印好到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看是否能申请下来法律援助,申请下来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下,服务对象将律师提出的资料都准备齐全,一起去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她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听后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后,让她填写申请表,人均月收入不能高于2400元,服务对象符合申请条件。在办理好手续后,社会工作者邀请服务对象可以带自己女儿来参加亲子活动,服务对象也表示了愿意参与。

在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市法律援助中心这一平台,给予了服务对象法律援助,为服务对象建立了社会支持网络,邀请案主参加社区活动,提供情感支持。

(三)第三阶段:与服务对象探讨婚姻问题,引导服务对象正确看待自己的婚姻问题。

服务对象与女儿谈了自己要离婚的想法,女儿无法接受妈妈与爸爸离婚,整夜未眠,哭诉自己不想要父母离婚。服务对象表示自己想要离婚,但是看到女儿伤心难过的样子,自己无法下决心,很迷茫。

社会工作者:离婚自己要想清楚,如果因为一时的心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问一下女儿,如果爸爸下次再骂他们的时候,他们应该怎么办,要是不选择离婚,你丈夫有没有想要改变的态度。

服务对象:昨晚与女儿深夜谈过,觉得现在孩子还太小,考虑到小孩还在上学,离婚暂时不考虑等到孩子大点再说,与丈夫生活能凑活就凑活,现在主要是小孩。

社会工作者:在你的叙述中,你的女儿和父亲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女儿才会不想要离婚,那经过这件事,现在家庭有没有因为离婚这件事让他有所改变。

服务对象:平时两个人工作都很忙,平时碰不到一起,现在互相都不说。

社会工作者:平时你们的交流也比较少吗?

服务对象:嗯,他是一个脾气不好,嘴巴很坏,喜欢喝酒,一喝酒话就骂的很难听。

社会工作者发现,在服务对象争吵时,都会围绕没有生儿子,给前夫儿子钱,以及夫妻不信任这三个问题上,就夫妻之间的沟通方式,并没有解决谩骂的问题,这样日积月累的沟通方式,本身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又激化了矛盾。服务对象也发现了问题所在。社会工作者让服务对象调整了自己的沟通方式,并通过视频和现场模拟的方式,让服务对象学会沟通技巧,服务对象还表示会把一些技巧与丈夫一起来学习,彼此都可以有所改变。

(四)第四阶段:夫妻双发达成一致,改善沟通方式,珍惜家庭生活。

社会工作者约定时间来到服务对象家中,服务对象正在与女儿在家打扫卫生,见到社会工作者来表示很高兴。社会工作者询问了服务对象最近的生活情况,在上一次的服务中社工鼓励案主给予服务对象信心,询问了其丈夫最近的近况是否有想要改变的意愿。服务对象表示最近不吵架了,偶尔也会帮助做菜,服务对象认为目前的关系还可以。在服务对象的努力下,服务对象的女儿也表示会在父母之间做好沟通的桥梁。

五、总结评估

(一)过程评估

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建立了信任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情绪疏导,让服务对象可以发泄内心的情绪,并且通过同理,让服务对象吐露心声,很好的进行了疏导;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者为服务对象构建了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让其可以获得社会支持,使服务对象感受到支持和依靠。

(二)成效评估

社会工作者舒缓及减轻其心理压力,同时增强服务对象在遭受家庭暴力时保护自己的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婚姻关系法律咨询与资源,让服务对象走出失败婚姻,远离家庭暴力。社会工作者了解案主丈夫是否有改变的意愿,帮助案主夫妻提升家庭沟通的能力。在社会工作者的邀请下,服务对象一家参与社区活动,提升家庭沟通交流,增进家庭关系。

六、专业反思

本案例一方面通过人本主义,采用尊重、倾听等方式,让服务对象可以宣泄,稳定情绪;另一方面,找准目标,通过社会支持系统,链接资源,直接通痛点,解决眼前问题,从而化解危机,走出困境。

家庭暴力的发生,对于夫妻关系以至于直接影响到家庭,夫妻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关心是维系家庭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社工在接触家暴个案中,运用专业方法,也要明晰情理,以倾听、尊重等发生,给予支持的同时,引导服务对象走出困境。

作者: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黄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