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安心”——个案管理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高密市社工总站 2022-12-13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7日,高密市社工总站邀请齐鲁和谐使者、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社工实务督导董丽华老师,以线上“网课”的形式,围绕《疫情之下“安心”——个案管理》为主题,讲授了疫情防控期间多发的社会心理现象,一线社工如何用安定的心对待外在的环境变化,以及社工在运用个案工作、个案管理等专业工作方法时,在实务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差异,社工站的存在职能和目的等等。

为了减轻疫情所致的群众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心理援助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居民群众心理健康,12月7日,高密市社工总站邀请了齐鲁和谐使者、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社工实务督导董丽华老师,以线上“网课”的形式,围绕《疫情之下“安心”——个案管理》为主题,讲授了疫情防控期间多发的社会心理现象,一线社工如何用安定的心对待外在的环境变化,以及社工在运用个案工作、个案管理等专业工作方法时,在实务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差异,社工站的存在职能和目的等等。高密市各镇(街区)社工站负责人以及专职社工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波及面广、影响面大,不仅对民众生活以及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对民众的身心健康也造成了明显的影响。作为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的社区一线社工,如何调整自身的心态,开展积极有效的社会服务显得尤为迫切。而在开展社会服务过程中,社工要面临的专业问题和方法也需要正确的认识和学习,本次培训,董老师以自身实务经验指导社工从专业角度开展社会工作和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服务民生、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参加培训让参训学员认识到了情绪和态度的重要性,对于大家去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诉求非常重要,也给大家开展专业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技巧,后续,社工总站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水平,壮大人才队伍建设,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作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