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服务”救助,挽救伤心的他

黄琪琪 邱水兴 2023-12-25 10:53   仙游县普济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开展社会救助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探访发现服务对象陈叔(化名)面容憔悴,身体健康及精神状态不佳,经过陈叔口述,他今年46岁,2014年离婚,与前妻育有一女一子,23年再婚(未领结婚证)育有一女,他本人也被被诊断出晚期肺恶性肿瘤,尚有年迈养父需要赡养,目前家庭经济与子女的照顾问题成了他最大的担忧,遂寻求社工的帮助,希望社工帮助解决目前的困境。社工通过心理支持、资源链接、支持网络建立等方式帮助案主度过难关。

一、案例背景

社工在开展社会救助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探访发现服务对象陈叔(化名)面容憔悴,身体健康及精神状态不佳,经过陈叔口述,他今年46岁,2014年离婚,与前妻育有一女一子,23年再婚(未领结婚证)育有一女,他本人也被被诊断出晚期肺恶性肿瘤,尚有年迈养父需要赡养,目前家庭经济与子女的照顾问题成了他最大的担忧,遂寻求社工的帮助,希望社工帮助解决目前的困境。

二、分析评估

    1.心理支持:案主面临子女抚养、老人赡养、自身健康等多重困境,需要心理支持和辅导以舒缓焦虑与不安。

2.经济需求:服务对象目前的疾病需支付大额医疗费用,对家庭形成很大的负担,需要经济方面的支持。

3.小女儿抚养问题:目前案主已无力抚养小女儿,小女儿现由姑姑照顾,小女儿急需稳定健康的家庭环境来支持其喂养照顾等方面需求。

4.就业需求:大女儿大学毕业尚未工作,急需就业,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心态,增强应对困境的能力。

2.搭建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协助申请相关救助补助,确保其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缓解经济压力。

3.为案主的大女儿提供就业指导和支持,帮助她找到合适的工作,实现经济独立。

4.协调链接正式和非正式社会资源,以确保小女儿日后的抚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理论依据

1.人本主义心理学:强调个体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通过辅导帮助个体认识自我,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建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2.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个体在面对压力和困境时,可以通过社会支持网络获取资源和帮助,从而缓解压力和困境。

3.社会资源理论:认为个体在面临问题时,可以通过自身的社会资源来解决问题,同时协调和利用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资源,帮助个体解决问题。

(三)服务策略

1.以人为本,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始终关注服务对象的需求和感受,尊重其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其克服困境。

2.综合服务策略,结合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采用多元化的服务手段,如心理辅导、搭建社会支持网络、资源链接等,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

(四)服务程序

1.问题探索:与服务对象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并帮助其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及困境签订服务协议。

2.问题预估:根据问题探索的结果,进行评估,确认需求。

3.制定计划:根据需求评估的结果,重点安排问题的优先顺序,制定详细的服务计划。

4.提供服务:按照制定的服务计划,提供心理支持、搭建社会支持网络、申请救助补助、提供就业指导等服务。

5.结束服务:当服务目标达成或者服务对象的需求得到满足时,结束服务。

6.服务跟踪:采用电话或入户回访的方式了解案主服务结果的持续情况,观察是否需要进行再次提供服务。

四、服务实施过程

(一)服务对象初次接触,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情况,存在

问题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2022年11月10日)

社工初次入户探访与陈叔接触,了解到其基本信息资料,如人际关系、家庭情况、经济情况等,探访过程中,社工一方面向陈叔发放了慰问物资,一方面社工用心倾听服务对象的近况及需求,尊重、真诚、接纳,与之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服务对象的信任感,接案并与其一起探讨制定了服务目标与服务计划等。

(二)链接正式社会支持,协助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缓解经济困难(2022年11月-12月)

 一方面社工为其普及相关救助政策包括申请流程、发放方式及标准等,引领案主参与社会救助全过程,同时协助案主收集低保所需材料,帮助案主完成申请并通过审核,案主领取到相应的低保资金,缓解了一部分资金困难窘境。另一方面由于案主在医疗方面花费了巨额医疗资金,社工接案以来积极寻求政府帮助,引导服务对象申请临时救助,包括救助申请、所需材料等,在案主所在镇民政办的支持下,最终通过了调查初审、审批等流程,按照支出型临时救助补助,发放了相应资金,医疗支出得到一定的缩减。

(三)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放松精神压力(2022年11月-2023年1月)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共对服务对象进行过3次的疏压,一是鼓励服务对象及时抒发自己的情绪,二是运用冥想、肌肉放松训练、想象放松场景等专业的情绪疏导和压力缓解技术,调整案主心态,减轻压力。三是根据案主反馈,适时调整策略,给予更多支持和鼓励,帮助其树立自信心,乐观面对生活。

(四)寻求非正式支持,解决小女儿抚养照料问题(2023年1月-2023年2月)

社工通过和服务对象的交谈中,了解到案主有一亲戚不能生育且有收养孩子的需求,经过与案主及其亲戚的充分沟通,双方同意了收养的建议。社工帮助案主及亲戚整理了相关材料并完成法律规定的程序,最终顺利完成收养,案主小女儿得到完整的抚养及照料家庭环境,案主心里的“石头”又放下了一个,心情更加开朗。

(五)资源链接,为其大女儿提供就业指导和支持,帮助她尽快进入职场(2023年2月)

大女儿的就业也是案主的一块“石头”。针对案主大女儿未就业的情况,社工一方面对其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她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和提升自信,另一方面根据其专业与兴趣指导、推荐就业,最终案主大女儿成功找到合适的工作,缓解了家庭的经济的同时也解决了案主的另一后顾之忧。

(六)结案与后期跟进(2023年1月-2023年2月)

根据社工的观察及访谈,案主的目标已实现,可以结案。社工结案时和服务对象共同回顾了辅导的整个过程,找出服务中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对服务对象现在的状况给与鼓励和赞赏,并鼓励其放下顾虑,乐观面对生活。2023年2月,社工对其进行了回访,案主表示现在生活无忧,同时对社工表示了感谢。

五、服务成效

(一)社工不仅与案主建立了信任协助关系,也搭建起社会支持网络系统的桥梁,解决了案主的经济困境与子女抚养、就业问题,基本目标实现,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案主学会了如何让学会了寻求正式与非正式支持,提高了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信心。

(二)整个服务过程中,社工的专业理论和技术得到实践。社工秉持专业价值观,尊重他人的原则,以真诚、同理和接纳的态度,同时运用社会支持理论、人本主义理论、社会资源理论等理论运用,帮助案主摆脱了困境,案主对社工的专业高度赞赏认同。

六、专业反思:

(一)在服务过程中社工要及时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和完善服务计划,在本案中社工刚开始接案时案主情绪不稳,社工观察案主情绪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制定介入计划,介入过程中多次根据案主的心理状态调整服务。

(二)充分尊重尊重服务对象与自决,如在小女儿的抚养问题上,客观上案主可能存在舍不得的情况,需要社工客观分析利弊,最终由案主做决定。    

(仙游县普济社工服务中心:黄琪琪  督导:邱水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