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不迷惘” ——人本治疗模式介入叛逆青少年个案

袁莉 2021-04-25 10: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的青春不迷惘” ——人本治疗模式介入叛逆青少年个案

一、案主现状与问题预估

周周(化名),17岁,初中毕业,现与父母、奶奶共同生活,母亲患有精神病,无工作,父亲一人忙于工作,家庭经济压力较大。年幼时,案主和奶奶一起生活,母亲虽然也在身边陪伴,由于自身精神问题,也只能顾及到自己,对案主缺乏照顾,因此案主对母亲感情较为淡薄,但是对奶奶的感情颇深。

案主在初中时由于不遵守校纪校规,被学校暂停在校学习,但允许案主参加中考,现已初中毕业但没考上高中。案主原想去自己心仪的电脑学校就读,由于案主舅舅建议案主学消防,以后好帮衬案主就业,加上电脑学校学费贵,需要读5年,所以综合考虑,案主父亲没有答应案主去电脑学校学习的要求,而是送案主去了另一个职高,案主去学校没几天就翻墙回来了,目前案主也不愿意去学校,每天待在家玩手机,也不经常出去,逆反心理很强。

二、运用人本治疗模式对个案进行分析

人本治疗模式认为人的问题产生于人,不能接受自我,不愿意接纳自己的情绪行为和需要,所以整个治疗的方向是让案主接纳自我。

案主的自我概念紊乱包括:①案主认为自己和朋友一起合作,就能够自己当老板,但是又觉得以自己现在的能力是异想天开;②案主放弃学习的机会,在家看快手视频,梦想着自己也能和一些博主一样,一夜爆红;③目前案主仅十七岁,认为在家待到成年就可以做一番事业,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选择得过且过的度过这一年。

运用人本治疗模式的目的在于,以合作的关系去接纳案主,在治疗过程中,站在辅助的位置去引导案主激发自我潜能,使案主在辅导过程中能够对自我概念更加清晰,从而更好的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

三、采用人本治疗模式介入个案过程

阶段∶非指导性治疗阶段

工作者通过运用注意、解释和情感反应技巧等和案主建立一种宽容、接纳和融洽的关系。

在与案主的第一次面谈中,首先运用关注、倾听、同理等会谈技巧来收集案主的详细资料,以便对其问题进行准确评估。其间表现出对案主的尊重、接纳和关心,争取案主的积极配合。从而了解到案主想要当老板的想法。对于该想法,社工表示认同,并接纳案主的一切想法。

社工入户与案主及其奶奶面谈

第二阶段:当事人中心治疗阶段

以案主的情绪状况为主要感受对象,敏锐反映案主的内心变化,了解案主真实自我和理想自我的矛盾,消除案主内心冲突,使案主形成协调统一的自我概念。

第二次去案主家,案主和奶奶在一起,当听见奶奶和社工倾诉家庭条件不好的时候案主脸上流露出了极度厌烦的表情,当社工问起为什么不想读书的时候,案主告知社工自己不读书就是在为家庭减轻负担,而且自己也不喜欢学校。据案主父亲讲述,案主有想法去学电脑,但是父亲并没有送案主学电脑而是其他专业时,案主表现出了强烈的反感,翻墙逃学回家。

可知案主并不是不想学习,案主内心想学习电脑,想得到鼓励和支持。

第三阶段:治疗的条件阶段

创造一些可以促使案主发生改变的充分条件。

和案主一起看一部有关叛逆少年成长的电影,然后和案主一起分享心得体会,从电影中主角的改变引导案主积极成长。

阶段∶以人为中心治疗的阶段

社工通过影响性的治疗技术,使案主体会到被接纳的感受。

通过多次交流,社工问询案主如果再让其去学习电脑专业,案主是否愿意去学?电脑专业与平常的游戏并不一样,会有很多枯燥乏味的事情发生,案主是否愿意继续进行?并为案主播放电脑专业从业人员的生活片段,以及他们的学习过程,让案主提前感知,当案主认同自己的选择后,社工表示赞同并对其进行鼓励,同时,就案主的想法与家长达成一致,让案主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想法被认可,被接纳。

社工与案主父亲面谈

四、成效预估

案主与社工、父母达成一致,已恢复上学,承诺继续就学,学习一门适合的专业,以充实自己的技能,增长才干。拿到职高毕业证,为以后走入社会做好铺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