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视角理论在帮扶困境儿童个案中的应用

邱远欢 2020-12-25 10:05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服务过程中,社工不仅运用优势视角理论挖掘案主潜在的优势,同时运用倾听、同理、尊重、接纳、支持、积极回应等技巧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制定服务目标,结案时目标达成。

一、案例背景

(一)个案背景资料

1.接案原因:社工在家访残障人士的过程中,了解到案主家庭情况特殊、与父亲关系紧张,案主父亲提出需求,希望社工提供帮助。

2.家庭背景:案主今年12岁,就读于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中上水平。父亲年轻时发生车祸,致使身体肢体二级残疾,没有工作,每月靠低保补贴、残疾补贴、亲戚救助维持生活,母亲与父亲在两年前已经离婚,母亲目前二婚重组家庭,所以从此案主和父亲一同生活。

家庭贫困与父母离婚致使案主曾在学校被同学们取笑和嘲讽,为此,案主与同学们发生过激烈的争执、打架。

案主表示,面对家庭的变故,自己一度情绪暴躁,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也不想吃饭,在学校与同学关系恶劣。

案主的父亲表示,案主有时候会抱怨,说父亲为什么不去工作,天天都在家里玩手机,为什么不装修房子,要住在危房里。

面对案主的抱怨,案主父亲内心特别难受和无助,一方面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另一方面向上申请住房装修迟迟未得到回应。

社工在与案主、案主父亲接触和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感受到两者之间还存在着亲子沟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案主父亲在与社工讲述案主的一些行为时,案主表现为情绪特别激动,不愿意让父亲说自己,觉得父亲说的都是自己“不好”的地方,待父亲说完之后,案主便会同父亲争执,严重时会使用一些语言伤害父亲。

二、问题及需求评估

案主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内心自卑的因素主要来源于原生家庭对其造成的影响;父子间的沟通存在隔阂主要是因为案主认为父亲对自己的行为不够认可,总是看到自己的不好的一面,对于做得好的一面缺乏鼓励和表扬;案主内心渴望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关注,需要一个倾听的对象,提升自我;为案主申请困境儿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三、服务理论

“优势视角”就是着眼于个人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指“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

在与案主接触的过程中运用同理心、尊重、倾听及接纳等技巧了解案主的情况、需求,通过发掘案主的优势,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案主的自我价值感、自信心得到提升,从而消除内心的自卑感,为案主及其父亲教授亲子间的沟通技巧,增进彼此间的深层交流。

四、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社工在详细了解案主的情况后,聚焦案主的需求,与案主签订《个案服务同意书》,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并同案主共同制定了服务目标,具体目标如下:

1. 总目标

从优势视角出发,挖掘案主潜在优势,利用优势提升其自信心,消除自卑感,增强案主的自我实现和满足感;教授亲子沟通技巧,增进亲子情感交流;申请困境儿童,享受福利补贴。

2. 分目标

(1)开展消除自卑感的第一步,倾听案主的内心,给予心理支持,帮助案主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2)帮助案主提升自我认同感,人际交往能力。

(3)对案主及其父亲教授亲子沟通技巧,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增强亲子情感交流。

(二)服务过程

1. 了解案主参与社区活动和小组活动的感受,帮助案主认清自己的优势,使案主学会全面地和客观的认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其学会正确的、积极地去面对现实,并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消除自卑感。

在个案收集阶段,根据案主的情况,社工邀请案主参与了服务站开展的青少年社区活动和青少年小组活动。

面谈时,社工询问案主参加活动后的感想。案主表示在参与了阅读小组活动后,认识了新的朋友,将自己喜欢的书籍分享给其他组员,还能够将自己喜欢的故事朗读出来,把自己朗诵的长处发挥出来,获得了其他组员的认可和表扬,感到很开心。参加另外一个志愿者小组活动时,还申请加入了青少年志愿者队伍。

案主说这两天快开学了,面临着一个难题,家里没有钱买口罩,但是学校要求上课期间要一直佩戴口罩。

对此,一方面,针对口罩的难题,社工表示下节面谈可以给案主带一些口罩先应急。另一方面社工鼓励案主继续参与小组活动,运用小组活动这个平台充分展现自我,同时增加与组员间的交流和互动,找到自我价值感,帮助案主建立一个良好的交际圈。

2. 帮助案主解决面临开学遇到的难题;倾听案主内心的不良情绪,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案主制定学习目标

根据上节面谈,了解到案主面临口罩的难题,所以本节面谈社工给案主提供了4个口罩,作为开学应急所需,如果案主还没能解决口罩的问题,社工决定为案主在网上购买口罩。

面谈时,案主表示口罩的问题,跆拳道的教练同时赠送一包,够用一段时间了。案主表述,这两天心情比较难受,主要是看到父亲被一些亲戚的“闲言碎语”进行中伤,而且自己的玩具总是被表姐的孩子玩弄之后进行破坏,但表姐并没有内疚的意思,只是说一个玩具算不上什么,案主觉得自己的东西不该被这样对待,却又没办法。

一方面看到父亲被人议论,另一方面自己的东西被破坏没说法,两种不良的情积压在心里,觉得特别委屈和难受。通过参加阅读小组后,案主感觉自信心得到很大的提升,在小组中收获了快乐,展现了自我,明天能够以一个更好的心态迎接开学。

针对以上案主的表述,社工对案主不良情绪进行心理辅导,引导案主在面对来自亲戚“伤害时”,选择性的进行接受,学会过滤掉外界不好的声音,学会接纳有用的建议,大人之间的事情作为孩子的身份可能没办法去改变,只需要做好自己,想办法维护自己的东西不遭到别人破坏,给予案主有用的建议和心理支持。

案主在参加年阅读小组后,自信心的提升来源于小组提供的展现自我的平台,以及获得组员之间的认可、鼓励和关心,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内心的自卑感,促进自信心的提升。

社工鼓励案主,在目前这个年纪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自己想要的成绩,与案主一同制定了接下来的学习计划,根据学习计划巩固每天学到的知识,帮助案主为考上理想的中学提供目标制定服务。

3.了解案主开学后的情况,给予心理辅导,了解案主自信心提升程度,教授消除自卑,提升自信的技巧。

会谈时,社工询问案主经过这么久的长假回归学校后,是否感到适应。案主表示开学五天里,已经适应了开学的生活,每天都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一些调皮的同学们习惯在课后调侃和嘲讽自己,自己也能做到置之不理,没有跟他们起争执。现在一心想要上好的初中,分配在尖子班。

社工运用鼓励、同感等支持性技巧为案主提供心理辅导,建议案主如果遭受同学的肢体伤害时,可以进行维权,保护自己,必要时社工会从校方进行介入,提供支持。

最后,社工教授案主运用提升自信心的技巧,帮助案主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消除自卑。

4.对案主父亲教授亲子沟通技巧,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增强亲子情感交流。

面谈时,社工与案主父亲讲述了案主目前的心理状态,在案主父亲了解后询问案主父亲平时与案主的沟通模式。

案主父亲举例说明与案主平时的相处模式,一件事就是在亲戚朋友都在场的情况下,当面说出案主是个说谎话的坏孩子,当下案主的反应是特别生气,回家甚至顶撞父亲,不高兴好久,责怪父亲为什么要当面这样说他。

另一件事是案主与父亲逛超市,父亲帮其拿货架上的东西时,不小心把其他东西弄掉了下来,案主大叫一声,回家后,父亲指责案主的行为不对,这样子要是东西掉下来摔坏了老板就会让赔钱,案主不服,两个人各执己见,又闹得不愉快。

通过这两个例子,社工大致了解了案主父亲与案主的沟通模式,首先,社工为案主父亲讲解亲子沟通的重要性,其次,教授案主父亲亲子沟通技巧,并通过以上两个事例,告诉案主父亲在这两件事中要做到换位思考,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是一昧的责骂,当一个专制型父亲,孩子其实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好坏的行为都能够被折射出来,在沟通的过程中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选择,指导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多给予孩子认可和表扬,能够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案主父亲听了社工的话后,表示:“自己之前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该这样去教育孩子,主要也是按照老一辈的教育观念,自己小的时候被父母这么教育,现在也是这么教育孩子。从现在开始要好好的改变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非常感谢社工能够教授亲子沟通的技巧,让我恍然大悟,如果早些遇到社工,就能够避免错误的行为发生,我要好好研究这几个沟通的技巧,希望不会太晚”。社工安慰案主父亲,传统的教育观念根深蒂固,改变是一个过程,从现在改变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不会太晚。

5.为案主教授亲子沟通的技巧,拉近与父亲的亲子关系。

面谈时,社工先是询问案主最近与父亲的相处模式,从案主的叙述中,社工了解到案主与其父亲在生活中时有摩擦,同时也会向父亲发脾气,认为父亲有时候不能理解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在学习上的压力,觉得自己学习很辛苦。

对此,社工向案主说明,在上一节的个案服务中,社工已经为其父亲讲解亲子沟通的重要性,教授亲子沟通的技巧,而且父亲也意识到之前的教育方式存在误区,愿意从现在开始慢慢改变。

让案主了解到其父亲为了他已经愿意改变自己,明白父亲的不容易。随后,社工为案主讲解从儿子的角度如何能够更好的与父亲相处,教授案主与父亲沟通应要学会六个沟通技巧。

最后,社工与案主一同分析面对学习压力应如何解压,根据案主的现实情况,得出敲打布娃娃、玩游戏、与朋友倾诉、写日记等解压方法,同时建议案主不要在无形中给自己施加额外的压力,将压力放大化,适当调整心态面对升学的压力,因为其它的同辈群体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压力,同时可以适当的调整写“家庭作业”的时间,主动与父亲沟通自己面对学习的压力,获取父亲的理解和关爱,维系和谐的家庭关系。

6. 收集相关材料,帮助案主申请困境儿童。

社工首先将从民政局申请困境儿童的工作人员那了解到的申请困境儿童材料与申请条件告知案主父亲,并将打印好申请表交给案主父亲,在旁协助其完成填写,然后收集案主与其父亲的相关证件材进行复印,再到寻委会进行盖章证明,最后将材料收集齐全上交到区民政局审核。经过半个月的时间,案主成功申请成为困境儿童,每月享有相应补贴。

五、个案评估

(一)目标评估

1. 案主认清自我优势,充分发挥优势

社工运用倾听、接纳、尊重、同理等专业性技巧与案主进行心灵交谈,对案主内心深处的自卑感给予语言上的心理支持,使案主学会全面地和客观的认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其学会正确的、积极地去面对现实。

案主表示在参与了阅读小组活动后,认识了新的朋友,将自己喜欢的书籍分享给其他组员,还能够将自己喜欢的故事朗读出来,把自己朗诵的长处发挥出来,获得了其他组员的认可和表扬,感到很开心。参加另外一个志愿者小组活动时,还申请加入了青少年志愿者队伍。

2. 案主负面情绪得到宣泄,学习效率提高,并学会利用身边资源

社工为案主提供口罩,案主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整合到跆拳道教练的资源,获取得到一包口罩,解决了开学没钱购买口罩的难题。

社工认真倾听案主内心的不良情绪,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及鼓励支持,并帮助案主设立学习目标,学习目标明确后,有利于案主提升学习效率。

3. 自卑感消除,自信心提升

开学后一周,案主已经完全适应学校生活,面对同学的冷嘲热讽能够做到置之不理,认真听讲、每天努力完成课业,心中有考上好初中的目标。案主表示在参与社工开展的社区活动及小组活动后,得到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朗诵的优势得到发挥,在小组中结交了心朋友,拥有了新的交际圈,内心的自卑感消除了很多,感觉自己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

4. 亲子隔阂消除,关系趋于和谐

社工为案主父亲讲解亲子沟通的重要性,教授其亲子沟通的技巧。案主父亲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后,表示自己之前的教育方式是不对,有些时候对孩子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不利于他的成长,认为自己应该从现在开始转变。

社工通过与案主父亲教授亲子沟通技巧之后,认为案主也需要学习亲子沟通的技巧,所以为案主教授了从孩子的角度如何与家长更好的相处的亲子沟通技巧,双方学习亲子沟通技巧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消除父子间的隔阂,促进情感交流加深。

5.困境儿童申请成功

社工帮助案主申请困境儿童,所获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困难的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很大程度上建立起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

(二)结果评估

1. 服务对象方面

案主接受个案服务后,积极参与服务站开展的社区活动与小组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通过阅读小组将自己朗诵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展现自我,获得了组员的认可和关注,结识了新朋友,扩大了交际圈,同时自愿加入服务站自愿者队伍,为社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自我价值感得到提升,自卑感逐渐消除,自信心得到提升。

在学习上,明确了升学目标,明确了学习计划,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在与父亲方面,父子都学习了亲子沟通技巧,认识到了彼此的重要性,都愿意去互相理解对方,彼此间的隔阂得到消除,感情得到升温,家庭氛围和谐。

2. 利益相关方方面

案主父亲表示,在接受社工介入提供个案服务后,案主的学习成绩得到提升,自己也认识到亲子沟通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来自社工的关怀,亲子间的摩擦减少了很多,案主的表现也比以前要好很多,学习更认真刻苦了,并且困境儿童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经济困难,非常感谢社工的付出和帮助。

3. 社工方面

通过开展个案服务,社工不仅与案主进行接触提供服务,同时为其家人提供专业服务,与案主协定的目标已达成。

六、社工总结

服务过程中,社工不仅运用优势视角理论挖掘案主潜在的优势,同时运用倾听、同理、尊重、接纳、支持、积极回应等技巧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同时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制定服务目标,结案时目标达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