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帮扶模式 多层面解决个案问题

蒋丽平 2021-03-22 10: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项目以儿童权利保障、儿童保护、儿童发展、儿童参与为落脚点,从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五个层面帮助常德市主城区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进行监护责任落实、教育改善、贫困帮扶、社会保障、行为矫正、关系协调、心理辅导、病残康复等服务,保障和促进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星星点灯”个案帮扶项目为常德市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社会服务项目自运营以来一直开展的项目,致力于困境(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项目以儿童权利保障、儿童保护、儿童发展、儿童参与为落脚点,从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五个层面帮助常德市主城区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进行监护责任落实、教育改善、贫困帮扶、社会保障、行为矫正、关系协调、心理辅导、病残康复等服务,保障和促进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优势视角出发,挖掘个人潜能。每个服务对象都天生具有利用自身资源来改变自身的能力,即使当下身处劣境,但仍具其优势,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发现个人及其所在的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而非问题和症状,增强个人能力,利用案主自身的优势及经验,带动案主的改变。

增强监护意识,优化发展空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监护人的抚养意识和监护意识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社工从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增强家长责任意识等层面出发,为家庭赋能,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氛围,缓解家庭困境,为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负责。

加强家校沟通,保护对象权益。孩子的成长除了需要家庭的引导外,还需落实学校教育。学校是孩子社会化必不可少的场所,学习知识、结交朋友、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都离不开学校教育。社工通过与学校沟通,缓和家校矛盾、增强家校沟通,保护孩子的受教育权。

社区动态监测,落实政策保障。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机制,增强属地管理,紧抓基层职责。一方面,为了保障服务对象享有其应享有的政策,社工与社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积极为案主申请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等,从政策层面保障案主及其家庭,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建立社区动态监测机制,对于困境(留守)儿童给予关注,进一步保障儿童监护安全。

推动社会参与,完善联动机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社工通过多部门联动、线下志愿服务、线上媒体宣传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致力于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蒋丽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