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指导下精神障碍个案的康复工作(2)

2014-11-21 10: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精神障碍个案如何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来指导其康复呢?本案例荣获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举办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并在《中国社会工作》2014年9月上期刊登。

三、服务计划

(一)介入理论

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个体的发展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且这三个方面的因素又相互作用、共同影响案主的成长过程。借助了系统理论的“人在情境中”,把案主放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去认识,从环境把握案主的问题。在精神类伤健人士中,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具体因素反应在案主身上就是案主的异常行为,案主个人压力和长远影响,周边环境不当反应的关系。案主因为病理原因的不说话(异常行为),但由于父亲对该病症的不了解或抗拒,引发父亲对案主行为的着急和催促(周边环境不当反应),这种着急和催促直接作用于案主,令案主感受到压力(案主个人压力和长远影响),加剧了案主的不说话。三者是相互关联,互为因果,社工必须介入其中,打破恶性循环。因此父亲的病识感很重要。

(二)服务目标

综合考虑转介方和案主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暂定如下服务目标:

在案主生理康复层面,协助案主父亲树立客观的病识感,及时带案主就医,这也是本个案的关键点。

在案主心理层面,协助案主排解压力,在中心为案主提供安全舒服的社交环境,促进案主社交能力的改善。

在第一个目标达成的基础上,从改善案主社会环境出发,协助案主和案主家人建立适应案主的沟通模式,把中心良好的沟通环境带到家里。

(三)服务策略

心理与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过程分为三步:

第一步是研究当前困难,早年经历重要感受和案主自我认知等等。社工经过评估,发现案主当前的困难比较多。例如,沉默不说话,甚至幻觉,来自家庭的压力,早年未处理事件对现在情绪的影响,社交网络比较窄等。

第二步是诊断问题和评估案主解决问题的潜能。案主问题的成因分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层面,其中,生理上病理因素是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案主的潜能目前因病理和压力而受到限制,社工需要在辅导过程中与案主一起,克服影响案主潜能发挥的困难。

第三步是修正案主的心理困扰和各方面因素,鼓励案主就医,帮助案主排解压力,克服内心困扰,学会有效适应与社工和中心接触的外部环境,充分利用自身潜能健康发展。

(四)行动计划

具体而言,一是与案主建立良好关系,以便与案主的父亲也建立良好关系;二是通过记录案主的行为等,向案主父亲反映案主情况,鼓励父亲及时带案主就医;三是多渠道了解案主的人生历程,关键事件和家族病史的情况;四是通过社工与案主的沟通,引导案主尝试了解家人之外的沟通模式;五是鼓励案主参与中心服务,尝试与新朋友建立关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