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伴随成长—奉贤区社工帮助青少年优秀案例

2014-09-01 09:34   上海社会组织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从问题症结着手,给予帮助。一方面,把她列为重点帮助对象,用家庭支持系统的专业手法改变父母教育观念。另一方面,社工单独找小瑛谈心,了解她是否能坦诚与人交流。

小瑛是奉城某中学的八年级学生,今年15岁,个性比较倔强。她是一个被领养的孩子,给她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感觉书读得再好也没有什么前途,她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出现了早恋,厌学的现象,行为出现了偏差。她的家庭情况比较糟糕,父亲有严重的心脏病,曾两次开刀,失去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只有母亲一个人外出打工支撑家庭生活。

由于小瑛领养时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致使至今她的户口未落实,小瑛开始对自己自暴自弃,她平时爱讲义气,喜欢帮人出头爱打抱不平,在学校读书时会跟老师顶撞,而且个性很独特,态度粗鲁,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甚至出现打架现象,是个典型的“自我主义”者,让老师和家长都很头疼。学校老师找到社工,希望社工给予关注。社工首先对她的行为和性格进行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家访,得知她是一个缺少关爱的孩子,父亲身体不好,脾气也变得很坏,对孩子除了简单的说教就是打骂。母亲对她宠爱有加,任何事情总是有求必应,两个极端的教育方式导致小瑛做事不考虑后果,家人也没有耐心来跟她好好交流,也不去关注她的思想情况,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可以看出小瑛的内心极度渴望得到关爱。

社工从问题的症结着手,适时给予帮助。一方面,把她列为重点帮助对象,运用家庭支持系统的专业手法改变父母的教育观念,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针对小瑛家庭情况比较困难,社工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通过整合资源,为她家送上一份爱心;针对小瑛户口没有落实的具体情况,社工积极向镇各部门和单位领导反映,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社工多次上门与小瑛父母访谈,辅导他们与孩子沟通的技巧,经常与孩子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近况。另一方面,社工单独找小瑛谈心,了解她是否能够坦诚的与人交流,她没有隐瞒她在学校的不良行为,社工发现她身上有诚实的闪光点,告诉她这个品质是很可贵的。小瑛听到这些话,脸红了,低下了头,她说这是第一次听到表扬的话。社工告诉她,不管以前怎么样,只要能慢慢地改掉不良习惯,就会变成一个好学生,希望她拿出决心和恒心来,社工会帮助她的。社工又联合学校老师共同为她提供帮助,转变她的不良习惯。与家长进行沟通,请他们配合,改变家庭环境,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多关注孩子的成长,使他们知道孩子不单单需要生活上的照顾,更需要情感上的交流,健全的人格才是将来在这个社会上得以立足的根本,要是孩子出现了偏差的行为,家长仍然不管不顾,那将来会发生很严重的后果。

在社工的帮助与关爱中,小瑛目前的状态比较稳定,虽然暂时不想去学校读书,但学校还是给她保留着学籍,希望她早日回归学校完成学业。小瑛的户口问题在各个部门的关心下,也在进一步落实之中。任何一个孩子都是有可塑性的,社工的关爱,给小瑛稚嫩的心灵带来了一片阳光,一份爱,让她能够在爱的环境中健康的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