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生活正轨——社工介入失业网瘾青年个案(4)

2014-08-19 14:42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康外显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失业和网络成瘾。与这两个问题相关的第三个问题是母子关系不佳,这些问题可以看做是阿康的某些需要未被满足的体现。

工作重点及评估:这次家访,案主呆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一直没有起床,原本打算进行家庭辅导的计划也只能变成我和D女士的单独沟通。我和D女士的谈话,主要是帮助她看见儿子更多的优点和改变,建议她给予阿康更多的正面支持。

专业行动:改善案主周围的支持系统——获得重要他人的支持。

第四阶段(第五次会谈——第六次会谈):求职辅导。本阶段案主变化情况:案主已经愿意外出找工作,并且是和母亲一起去招聘会现场;但他也渐渐表现出一些逃避的态度——找些其他事情为拖延工作做借口。

工作重点及评估:带领案主分析他的自身优势,以及适合的求职方向。

专业行动:求职辅导。

第五阶段(第七次会谈):结案。本阶段案主变化情况:案主已经找到工作,并在工作了半个月之后,由D女士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

工作重点及评估:我去到阿康工作的地方去看望他,由于他的工作太忙,我只能简单地了解他是否适应目前的工作,并对他的改变表示了极大的赞赏。而原本想和他一起回顾他的变化的计划被迫取消。

专业行动:结案。

七、结案情况

(一)结案原因:案主找到工作,完成工作计划。

(二)案主的改变情况:案主改变很大,不仅外出找到了工作,并适应新工作,而且与母亲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令母亲非常欣慰。

(三)个案目标达成情况:个案目标达成。

(四)评估及建议——社工反思

1、社工的家访形式,使得案主很多时候以为社工在陪其聊天,而社工的接纳、新视角,都给案主带来了新的思考。

2、善用标签。案主找工作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案主“想要信守承诺”,信守承诺是社工从案主身上发现并一直非常强调的优点,这个正面标签对案主坚定找工作的决心起到了强化作用。

3、个案并不会完全如社工预期地那样发展。经过几次的辅导和反复,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案主又突然找到了工作,比大家预期的还要好。

4、社工经验不足。尤其是在个案发生突然性的转变时,社工格外需要督导的指导性建议。

5、社工在结案后还需要继续跟进1-2次。由于最后一次会谈是在他工作期间进行的,时间匆忙,影响了效果。这些都还需要社工继续跟进,以巩固个案辅导的成果。(社联社工  王娟)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