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生活正轨——社工介入失业网瘾青年个案(2)

2014-08-19 14:42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康外显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失业和网络成瘾。与这两个问题相关的第三个问题是母子关系不佳,这些问题可以看做是阿康的某些需要未被满足的体现。

四、个案目标与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1、最优目标:阿康自我评价提升,找到一份工作;2、基本目标:生物钟基本正常化,有一定的信心和动力外出找工作。

(二)具体目标:1、提升阿康的自我评价;2、改善亲子关系;3、帮助就业。

(三)具体行动计划:1、对阿康进行辅导:增能和改变认知;2、与D女士沟通,改善亲子互动模式;3、生物钟正常化;4、求职分析。

五、服务记录

第一次会谈。社工介绍自己的社工身份,并告知相关的家访知识;倾听他讲述自己的真实经历;肯定他对社工的信任以及他的坦诚待人,并协商出下次家访的主题——自我性格分析(当社工提出这个主题时,阿康表现出很强的兴趣);布置家庭作业——让母亲开心一次,无论用什么方法,他表示愿意去做。本节活动中社工了解情况,建立专业关系。

第二次会谈。略。本节介入重点是和他共同分析自我性格,拓宽自我认知。

第三次会谈。社工询问作业完成情况,他不仅补交了第一次的家庭作业,而且第二次家庭作业也完成的比较好,生物钟基本调整过来;围绕认知表格,强化“盲点部分”的优点,使其重新认识自我;和他一起分析合适的求职方向;结合他讲述的学游泳的例子,鼓励他,并给他安全感。介入重点:重新认识自我;清晰求职方向。

第四次会谈。和D女士会谈。社工针对母亲的失望情绪,做情绪辅导。交谈中发现,母亲对阿康的职业期望值并不高,只要求他寻找一份安全稳定的工作即可,这与社工和阿康分析的求职方向大致相同;建议母亲多给一些时间给阿康,多表扬他,和他一起找工作,给他鼓励。本节介入重点是增加D女士对阿康的正面印象,增加她对阿康可以改变的信心,鼓励D女士改变沟通方式从而给阿康更多正面支持。

第五次会谈。略。本节介入重点是案主的求职辅导。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