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宜昌试点结项报告

2021-01-07 14: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一、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

2、执行机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3、服务机构:宜昌市伍家岗区爱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项目运行起止时间:2020年9月1日--12月31日

5、项目落地单位包括2个城市社区、1个农村社区、7个村。(1)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黄花镇完全小学、黄花镇黄花场社区、上洋村、姜家畈村、背马山村、杨家河村、军田坝村;(2)宜昌市伍家岗区胜利一路社区、艾家嘴社区、合益村、联丰村。

6、项目直接受益人数:44人 

7、项目执行团队及人员分工:

2

1

2

二、项目实施

1、组建项目团队

项目开始后,根据要求及机构现有人员构成情况,组建了具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教师资格证等专业素养的6人工作队伍,选取了一支固定的志愿者队伍配合开展服务。

2、摸清项目情况

第一、选取项目实施开展地点: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黄花镇完全小学、黄花镇1个社区、5个村;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2个社区、2个村。

第二、开展家访建档工作:44人全部建立个人档案,从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家庭成员构成、经济情况,服务对象交友、学习、亲子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初步了解。

3、确定服务计划

根据建档信息确定了服务内容:活动主要以开拓服务对象视野、学习安全知识技能为主;小组工作确定了赋权式五防安全和绘本关爱主题;个案以政策推广、资源链接、关心关爱、情绪疏导、支持鼓励为主要目标。

4、完善项目管理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督导培训,学习困境儿童帮扶知识和方法。

二是机构定期召开内部会议,讨论项目实施进展,反馈服务对象参加活动的情况,调整服务具体实施步骤。

三是完成项目资料,做好档案管理。

三、完成情况

1、指标完成情况

3

2、具体实施情况

4

5

三、宣传情况

1、网络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腾讯微视视频,开展项目服务内容宣传,撰写新闻稿5篇,转发央财项目组相关宣传内容2篇。

2、实地宣传。利用宜昌市社会组织公益园平台,将该项目作为品牌项目向广大到访的各级政府机关单位领导宣传推广,印制宣传单张500份。

四、项目成效 

(一)目标达成

1.量化目标已经完成

通过四个月的服务周期,已经全部完成个案、小组、活动任务,以及服务对象建档和志愿者培训指标。

2.检视服务目标完成的方式

一是服务对象满意度。项目结束后开展了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得知,项目服务总体满意度达100%,对活动内容、形式的满意度100%,对社工服务的满意度100%,继续开展活动的期待度100%。

二是服务合作方满意度。由项目督导组与项目落地单位黄花小学开展访谈,了解机构开展服务的情况。

三是服务总结自查。通过服务总结报告实现社工自身服务目标检视,针对项目服务的开展,从活动设计、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工作人员配合等方面进行总结。

四是定期内部督导。针对个案工作及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进督导,检视周期性目标完成情况,便于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保证了项目服务的进展。

(二)项目效果

1、从服务对象个人来说,一是学习到了安全知识,培养了抗逆力,端正了认知,增强了应对困难、挫折和逆境的能力;二是培养了兴趣爱好和专注力、节奏感、合作能力,感受到了音乐和舞蹈的魅力,激发了兴趣;三是在活动中建立了与同伴亲密信任关系,社会交往能力提升。

2、从服务对象家庭来说,一是丰富困境儿童课余生活,改善了其家庭关爱缺失、文化教育缺乏的现状;二是增强家庭对困境儿童的关心和关爱意识,特别是心理健康成长。

3、从社会层面来说,一是提升了学校对困境儿童成长的重视,更多地关心困境儿童;二是通过推广项目,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团体帮助困境儿童。

五、反思和建议 

(一)营造儿童保护的政策宣传氛围

从湖北宜昌的农村试点(黄花镇)背景来看,夷陵区黄花镇小学的困境儿童,存在着单亲加留守的双重身份,很多困境儿童的母亲离家出走。从社会层面来说,家庭中父母对婚姻、对子女的责任感较低导致了该乡镇单亲留守儿童较多的局面,应该从社会层面加强宣传推广《未成年人保护法》。

(二)推动学校社会工作发展

困境儿童成长的重要场所就是学校,特别是农村困境儿童一周回一次家,在家仅是进行基本生活物资的更换,学校才是困境儿童心理成长的重要场所。推动学校社会工作的发展,从儿童的重要场域开展服务,学校负责知识和教育,学校社工服务心理成长。

(三)困境儿童的心理困境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困境儿童在经济层面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政策红利,温饱生存都不是问题。但他们面临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的影响,比如城市困境儿童由于父母服刑、强戒的影响,存在无法融入居住社群、朋辈群体社会交往缺失、缺少对于违法犯罪行为正确认知、心理发展不协调和无法建立正确三观等问题,农村困境儿童多数是单亲(父亲)抚养、住校和留守等综合需求问题,造成敏感、缺乏安全感、自信心低和人际交往障碍等存在他们身上的问题,需要更多专业人士进行帮扶。

图文提供:湖北宜昌试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