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试点“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项目中期总结与反思

2020-12-01 10:35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的支持和指导下,武汉试点将着眼点放在当地疫后困境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项目选择武汉市黄陂区两所小学,运用优势视角,以“社工+心理”服务机制,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为主要方法,在疫后为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社工服务,旨在服务疫后面临生活和心理困境的儿童,增强其自我权能,促进其家庭功能发挥,加强学校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的支持和指导下,武汉试点将着眼点放在当地疫后困境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项目选择武汉市黄陂区两所小学,运用优势视角,以“社工+心理”服务机制,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为主要方法,在疫后为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社工服务,旨在服务疫后面临生活和心理困境的儿童,增强其自我权能,促进其家庭功能发挥,加强学校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

一、试点基本信息  

(一)实施地点:武汉市黄陂区

(二)协作单位: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三)服务对象:受疫情影响的儿童

(四)项目阶段: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1月25日

(五)项目团队:

督导专家   秦琴  刘卫华

工作人员   程娟、陈志平、密兰晞、陈静、杨俊珂、明洋

志 愿 者   熊丹、蔡晶、李红艳、刘界、况梦瑶等1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30

二、项目服务情况

服务对象

受疫情影响的儿童,尤其是处于困境中的留守儿童。

项目需求

我们在与学校老师,家长和儿童的多次沟通中了解到,在武汉市黄陂区,因城乡差异而引起的儿童疫后问题有较大不同。黄陂城区,儿童因疫情隔离在家数月,家庭的儿童照顾模式发生重大改变,同时由于灾难发生对一知半解的儿童心理造成冲击,导致儿童对心理服务的需求激增。某小学甚至出现了几例与父母发生严重冲突,或企图轻生的事件。在黄陂农村地区,虽然儿童因疫情影响而隔离在家的情况并不如城市严重,但部分留守儿童因没有父母陪伴而导致安全隐患增加,或因父母失业而导致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情况相比城区要严重很多。在疫后,他们在生活及心理上需要得到支持。

项目目标

服务思路:在黄陂区开展城乡儿童关爱服务,满足城乡儿童差异性的服务需求。

服务目标:提升家庭功能发挥,加强学校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

项目计划

经过多次与项目处沟通,我们走访了位于黄陂区盘龙城街和罗汉寺街的几所小学,最后确定以其中两所学校为驻点,根据城乡需求的差异,策划和开展不同的社工服务。同时,与两所小学达成合作,个案和小组的服务对象主要由学校推荐,服务内容和方式由社工与学校共商,由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德育老师和心理老师提供支持,社工主要实施的方式进行。

项目内容

服务内容一:通过学校活动,开展生命教育、卫生安全类的游园活动,加强学校和社区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接纳;

服务内容二:通过生命教育小组,帮助困境儿童重新看待生命中的困境,人与人的差异等,以积极心态对待生活;

服务内容三:通过个案服务,一对一辅导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帮助家庭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

三、项目服务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34

项目完成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37

项目目标达成情况

 1.服务对象层面

(1)服务对象自我表达能力提升

在开展小组服务过程中,第一次参与小组活动时小朋友都很拘谨,有的沉默寡言,不愿和其他人交流,也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到小组结束时,小朋友都争先恐后地回应社工提出的问题,和其他小朋友交流通畅,表达能力也得到提升。

(2)安全意识提升

在开展小组及活动过程中,社工注重普及食品安全、疫情预防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等,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

(3)自信心增强

在小组和个案服务过程中,社工运用鼓励、支持、同理心等技巧,让困境儿童在提升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交往能力等的同时,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

(4)加强了亲子之间沟通

在服务过程中,社工意识到亲子沟通的重要性,布置了家庭作业环节,让孩子把所学的知识向家长传递。有的家长反馈孩子比以前爱说话,愿意跟她们沟通了。

(5)加强了朋辈群体的沟通

参与服务过程中,困境儿童认识了新的小朋友,加强了朋辈群体之间的沟通。有的儿童在参与服务过程中因为有类似境遇,还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40

2.家庭/学校层面

(1)亲子沟通的重要性

通过个案服务和小组儿童家庭作业,家长也了解孩子在学校参与社工服务的情况。有些家长已经意识到许多亲子问题是沟通不到位所导致,表示要改变以往的沟通方法,学习新的沟通技巧和方法。

(2)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老师的观念和教学方法

社工在开展驻校服务过程中,一直与老师都有联系和沟通,每次服务开展都是与学校心理老师、德育老师等达成共识,得到了她们的认可。学校老师表示,有的课堂上让人头痛的孩子在参与社工的服务后变得乖巧听话了一些,社工的观念和方法还是挺有用的。平常她们都是以学业为重,教学方法比较沉闷古板,观念也跟不上,社工的服务让她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

(3)让学校校长意识到了社工服务、心理服务对学生的重要性

与社工对接的学校校长对社工所提供的服务赞不绝口,认为这种方法非常适合当下儿童脆弱的心理状况,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44

3.社会层面

(1)街道团委、妇联纷纷关注,一起参与活动和服务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街道团委、妇联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社工所做的困境儿童工作,觉得效果良好,找到社工表示要一起做活动,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儿童提供服务。

(2)爱心人士加入

服务开展过程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为困境儿童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如社区的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学校老师等。

四、项目宣传总结

微信图片_20201201103249

服务宣传

每次活动和小组新闻稿武汉试点都会及时提交资料给项目组审核,进行服务宣传。

线下宣传

为了线下更好地做服务宣传,截止目前,本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制作了服务活动集锦相册2本、安全宣传服务折页1份,之后还会有其他服务项目和折页。

困境儿童服务盒子

本项目计划在服务的最后,生成一个困境儿童服务盒子工具包,将服务中的资料、使用工具等纳入其中,之后没有开展过类似服务的社工可以直接运用这套工具包开展服务。

五、总结和反思

服务经验

(1)城乡对比

根据城乡需求差异,定制不同类型服务,满足不同类型儿童需求。本项目选取了2个不同类型的试点学校:一是新街道盘龙城,所合作的盘龙三小是外迁型学校,转校生比较多,所面临多是疫后亲子问题;二是罗汉寺小学,本地儿童较多,转校生少,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更多。

(2)校社联合

社工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注重专业理念的融入和儿童安全意识、表达能力等的提升,以“学校+社工”形式开展困境儿童服务,让学校老师也参与其中,以便他们能够看到困境儿童与课堂表现不一样的一面。项目的执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师的观念,让他们能更理解孩子。

(3)多方联动助力服务开展

在服务开展过程中,社工将家庭、学校、社区、志愿者、高校老师、心理咨询师等多方力量联合在一起,为困境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及服务。多方力量的介入让服务开展更加顺利,为困境儿童提供了多层次的服务。

(4)服务产品化

试点从项目开始执行之时,就计划将服务产品化,最终生成困境儿童服务盒子、服务相册、服务折页等产品,让服务可视化、可延续,影响到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服务反思

(1)项目进度需要保障

目前服务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还有1个月时间,在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的情况下,服务是可以保证按期完成的。我们尽可能将社区和小组活动赶在12月20日前完成,之后进行资料整理。总体来说,项目执行时间比较短,财务报销较之前接触的项目严格,项目进度需要严格把控。

(2)项目成效持续性

本项目在黄陂区落地的时间截止到本年度结束,个案服务的持续性对服务对象的意义重大,如何为困境儿童建立长效的支持机制,如何保障项目结项后困境儿童仍然能得到来自学校和社区的有效支持,这些问题我们都在思考。本项目拟在结项前,探索有效的服务模式,为学校留下一些方法,能在社工撤离后,仍然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

(3)家长服务的必要性

项目在困境儿童的物资资助上有不少经费投入,还有专门邮寄来的物资,社工在执行过程中有自己成了爱心人士的感觉,担心以后如果不能提供类似的物资,服务对象会产生想法。如此类项目资金能有一部分放在服务对象监护人能力建设上,而不仅仅是困境儿童身上,效果说不定会更好。

图文:武汉试点提供

审核:杜传宇

排版:杨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