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武汉试点近期工作进展

2020-11-10 09:51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组的支持和指导下,武汉市项目试点的“安心小屋”在黄陂区落地发芽,主要关注武汉地区疫后困境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组的支持和指导下,武汉市项目试点的“安心小屋”在黄陂区落地发芽,主要关注武汉地区疫后困境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心理健康。

项目试点基本信息

(一)项目实施地点:武汉市黄陂区

(二)协作实施单位: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三)项目服务对象:受疫情影响的困境儿童

(四)服务工作阶段: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0月28日

项目服务情况

项目计划阶段

1.项目定向:明确服务对象,服务目标和服务思路

本项目基于疫后儿童的需求进行设计。工作组在与学校老师、家长和儿童的沟通中了解到,在武汉市黄陂区,因城乡差异而引起的儿童疫后问题有较大不同。在黄陂城区,儿童因疫情隔离在家数月,家庭的儿童照顾模式发生重大改变,同时由于灾难的发生对一知半解的儿童造成心理冲击,导致儿童对心理服务的需求激增。留守儿童因没有父母陪伴而导致安全隐患增加,或因父母失业导致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情况相对城区要严重很多。在疫后,他们在生活及心理上需要得到支持。

在武汉理工大学秦琴老师的指导下,工作组召开了项目定向会议,明确了以下几个方面:

服务对象为受疫情影响的儿童;服务目标为提升家庭功能发挥,加强学校环境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服务思路为在黄陂区开展城乡儿童关爱服务,满足城乡儿童差异性的服务需求。

微信图片_20201110094751

2.项目定点:明确实施地点、开展方式

经与项目组同事多次沟通,工作组走访了位于黄陂区盘龙城街和罗汉寺街的几所小学,最后确定分别以两所学校为驻点,根据城乡需求的差异,策划和开展不同的社工服务,并决定运用优势视角,以个案管理、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为主要方法,为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疫后社工服务,以“社工+心理”服务机制,服务疫后状态下面临生活和心理困境的儿童,增强其自我权能,促进其家庭功能的发挥,加强学校环境对困境儿童的支持和接纳,营造更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

为此,工作组与两所小学达成合作共识并做出决定:个案和小组的服务对象主要由学校推荐,服务内容和方式由社工与学校共商,由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德育老师和心理老师提供支持,社工主要进行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110094758

城镇学校,主要以生命教育、情绪管理、价值观倡导为主要服务内容,帮助儿童理解疫情,理解死亡,学习接纳生命的差异,学习情绪管理的方法,共同营造接纳、开放、共融的学校环境。

农村学校,主要以安全教育、卫生教育、城乡融合、价值观倡导为主要服务内容,帮助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安全习惯,学会保护自己。

3.制定详细服务计划

服务内容一:通过学校、社区活动,开展生命教育的主题班会和共融类的游园活动等,加强学校和社区环境对困境儿童的接纳;

服务内容二:通过生命教育小组,帮助困境儿童重新看待生命中的困境,人与人的差异等,以积极心态对待生活;

服务内容三:通过个案服务,一对一辅导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帮助家庭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

详细计划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201110094802

项目执行阶段

1.个案工作:

学校给了一批留守儿童的名单,这些名单中有些儿童被家人安排得很好,家庭建立了很好的沟通机制,经济条件也比较好。但有些儿童相对来说,家人对儿童生活和心理状态的态度比较忽视,家庭经济来源不太稳定,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工作组还需要对儿童的状态进行观察,筛选出有需要的儿童,开展个案工作。

2.小组工作:

目前小组活动的计划书已经完成,罗汉寺街第一节小组已经开展。小组活动将安全教育贯穿始终,不仅注重提升儿童安全方面的防范意识,同时也让他们掌握安全和卫生方面的知识技能。小组活动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盘龙城街生命教育小组工作处于组员招募阶段,目前正等待老师将最适宜参与活动的儿童推荐过来,让他们共同学习,感受生命的多样性和生命的价值。

3.社区活动:

罗汉寺街的社区活动已经开展两场,分别为中秋节思亲活动,城乡儿童交流游园活动。在中秋节活动中,招募了全校所有的留守儿童,通过做月饼、拍照片、制作留言板等方式,让他们为远方的父母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思念之情,促进他们向父母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和内心的感受。通过城乡游园活动,工作组带领城市的儿童到罗汉寺村体验农家生活,让罗汉小学的孩子像导游一样介绍村里的农产品,介绍农村一年四季的变化,介绍农村的孩子疫情阶段是如何度过的,让农村的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到自己的优势,提升了自信心。

微信图片_20201110094805

总结和反思

1.项目进度需要保障

按照目前的进度,基本对项目的后期执行持乐观态度。目前服务计划书都已确定,社工与对口实施的学校已做好进度规划,在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的情况下,服务是可以保证按期完成的。

但现在正值秋冬,新冠疫情在全国零星发作,学校对于聚集性活动向来谨慎,社工非常担心因疫情的影响导致服务不能如期开展。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尽可能将社区和小组活动赶在11月底前完成,让儿童尽快通过活动,做好生理和心理准备,减少安全卫生和心理压力带来的隐患。

2.项目成效需要持续

本项目在黄陂区落地和开展的时间截止到本年度结束。如何为学校建立困境儿童支持的长效机制,如何保障项目结项后,困境儿童仍然能得到来自学校和社区的有效支持,这是应该思考的问题。本项目拟在结项前探索一种服务的方式,力求为学校留下一些方法,以便在项目结束和社工撤离后,仍能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

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