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试点:“青春你我同行”——多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05 09:48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10月17日, 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喀什工作组,在喀什市风情园举办“青春你我同行”——多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喀什市机场路社区50名不同民族的青少年参与其中。

2020年10月17日, 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喀什工作组,在喀什市风情园举办“青春你我同行”——多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喀什市机场路社区50名不同民族的青少年参与其中。

“谁能告诉我什么是社工呢?知道的请举手!”社工话音刚落,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举起小手,“我知道,你们就是社工,深喀社工站的社工”,“我知道我知道,社工是好人!”。“其实社工是一个职业......”社工耐心介绍了什么是社工、自己所在的单位及本次活动的情况。这个开场白让大家简单了解了“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的情况,也初步认识了社工。

上午活动一开始,社工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热身游戏“森林大逃亡”,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消除了大家的陌生感,让小朋友们打破拘谨并开始相互熟悉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游戏之中。

分组活动中,大家先根据“桃花朵朵开”游戏将50名学生分成了3个小组,然后进入到上午比较重要的团队组建环节,主要目的是帮助大家建立内部凝聚力,培养团队归属感。各小组需要在20分钟时间内完成5个任务:选一个队长、起一个队名、想一个口号、设计一个logo、摆一个造型。各小组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挑战,并在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中进行了展示。经过这些环节的关系建立,各组初步有了一定的团队意识。

团队熔炼是分组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各组需要在1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不倒森林、无敌风火轮、珠行万里等各个团队合作游戏,这个环节考验的是团队的合作能力。

微信截图_20201105093854

经过2轮挑战下来,大家的默契度增加了很多,逐步提升了团队意识。有小组成员表示:不管做什么都不能轻言放弃,应该跟团队一起思考并寻找解决办法,即使最后失败了也不后悔,毕竟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队员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在我们完成每个任务的同时,也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

大家玩累时在小湖边上散步,让他们又显得格外兴奋。“这里好美呀,有好多好玩的地方,我以前没来过这儿,明年夏季有机会我跟家里人再来一次,好好玩!”他们纷纷说道。

吃完午餐后,社工带领大家来到了古城堡,开始下午的挑战:定向寻宝。寻宝活动主要挑战5个关卡,分别是:趣味跳绳、城堡解密、时来运转、手舞足蹈和心心相印。社工通过分组游戏将大家调整为10个组,每个组派发了一个任务卡,各组需要依次通过关卡获得5枚印章才被视为完成挑战。游戏规则一出,各小组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社工强调了游戏过程中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后,定向寻宝活动就开始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即使失败了也都不轻言放弃。经过一次次的挑战,一次次的进步,最后全都顺利完成了任务,获得胜利。

640.webp

一天的交流活动即将结束时,社工引导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圆圈,相互分享一天的感受。获得第一名的组员们表示:“我们在过关时需要相互帮助,不能指责组员,遇到问题时一起思考,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和技巧。” “本次活动我学会了在遇到困难时不能轻言放弃,而是要思考。”最后完成任务的小组里一名组员表示:“虽然我们最后一个完成任务,但是我们还是顺利过关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合作是很重要的,组里的全部组员要团结,一起努力,而不是互相指责。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快乐和兴奋,我希望社工姐姐和哥哥们以后给我们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罗靖说道:“孩子们在学校基本以学习为主,像今天一样带他们开展校外活动以前基本没有,我相信本次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非常大,不仅拉近他们之间的关系,还可以锻炼身体,开阔视野,最重要的是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成长,我代表学校和学生们感谢你们,也希望以后要安排不同主题的活动,丰富青少年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图文:新疆喀什试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