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喀什试点近期进展总结

2020-11-05 09:37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项目基本信息

试点协作方: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

试点实施地:喀什市

试点服务对象:喀什市困境儿童群体(17岁以下)

总结周期:2020年10月中下旬

项目服务情况说明

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1)活动类指标完成情况

为加强青少年与朋辈群体间的交流网络,增强未成年人尤其是困境未成年人的社会融入能力,“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喀什试点工作组于2020年10月17日在喀什市机场路社区举办了1场以“青春你我同行”——多民族青少年交流为主题的活动。

截止目前,喀什试点共完成2场活动指标,剩余活动类服务内容均在有序策划、筹备中。

(2)个案类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目前,共发掘个案6个,问题主要聚焦于困境儿童人际交往、自信心、个人卫生等方面。6个个案目前均在正常跟进,相关个案服务资料预计将于11月上旬整理、提交。

(3)小组类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喀什试点的实际情况及项目要求,目前已完成10节小组方案的设计工作。预计将于11月完成服务推进和资料归档事宜。

服务资料归档情况

截止目前,喀什试点已按项目组的要求,采用项目统一套表,撰写并归档了已完成的项目服务资料,主要包括已经举办的2场活动的归档资料,以及前期4个个案的跟进资料。以上电子版资料均已上传到网盘,并将下载链接发送至项目组。

服务经费申报情况

10月份中旬开展的1场活动经费涉及的财务票据和表格等纸质版均已快递至项目组,电子版资料也已发送至项目组指定的邮箱。

督导会议对接情况

10月下旬,与项目组详细沟通了赴喀什期间的行程等,最终于10月22日初步敲定了喀什试点第一次线下督导会的方案(因疫情原因,目前已经推迟。具体情况另行商定)。

项目物资接收情况

中社联项目组已于10月上旬将项目相关物资采用快递形式发货,并将物资清单和签收表格等电子版发过来。由于喀什试点距离与疫情原因,目前物资仍在运输过程中,我们将在物资接收后及时进行清点和反馈,并将积极用于项目相关服务中。

项目服务总结与反思

10月项目推进有序

10月期间,喀什试点不论是项目服务内容,还是相关项目管理工作,均已按计划顺利、有序推进完毕。

11月项目风险凸显

10月2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喀什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在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来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1月1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57例(重症9例)均为喀什疏附县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23例,均来自喀什疏附县和克州阿克陶县。

11月份,喀什市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较为严峻。喀什新冠疫情的突发,对于项目来说是较为严重的风险因素,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喀什试点的项目进度。我们在积极配合政府统一疫情防控部署的同时,也将主动与中社联项目组进行密切沟通,及时反馈问题和困难等,争取最大程度减低疫情对于项目进度等的影响。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

2020年11月2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