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武汉试点服务进展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2020-10-22 10:42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29日上午8点半,工作组的社工们及罗汉社区志愿者在留守困境儿童比较集中的罗汉小学开展了一场“喜迎国庆,欢度中秋”主题活动。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的安全保护受到高度重视,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困境儿童监护缺失问题备受关注。由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武汉项目试点就选择在罗汉寺街道,主要的关注点和服务对象是这里的困境儿童。

武汉罗汉寺街道困境儿童情况

罗汉寺街道的困境儿童主体是留守儿童,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罗汉寺街道的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罗汉寺街道留守儿童在长期缺乏父爱或母爱的环境中成长,他们在生活上缺照顾,疫情上缺防控,行为上缺管教,学习上缺辅导,思想道德上缺约束,安全上缺保障。面对如此现状,项目工作组以为困境儿童营造健康、安全、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为宗旨,通过对困境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和研究,狠抓落实,全面实施行困境儿童关爱工程。

111

 “喜迎国庆 欢度中秋”主题活动

2020年9月29日上午8点半,工作组的社工们及罗汉社区志愿者在留守困境儿童比较集中的罗汉小学开展了一场“喜迎国庆,欢度中秋”主题活动。

222

活动开始

学生们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排队量体温、签到、领取口罩。大家戴好口罩进入教室后,志愿者给每个学生发放了贴纸和小国旗。大家坐好后,罗汉小学李校长首先致辞,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

333

一、中秋来了

社工给学生们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典故等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关于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包括《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

二、奔腾吧,中国

社工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奔腾吧,中国》手势舞喜迎国庆。通过社工表演的完整手势动作和演示的详细分解动作,学生们跟着音乐节奏一起学习这一手势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大家还积极踊跃上台展示自己所学成果。还有的学生表示很喜欢这个手势舞,回家要给自己的家人表演。

444

三、心理安全认知普及

主要为学生们普及心理安全知识。社工们引导学生对心理上的各种问题进行正确认知,并通过举例讲解,让学生意识到心理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

四、大家都来做月饼

大家把教室里的课桌拼接起来当作案板,上面放满了各种口味的馅料、制作月饼的模具、一次性手套等。

555

在社工仔细的传授下,学生们掌握了制作冰皮月饼的步骤:首先戴上一次性手套,将200g冰皮粉倒入搅拌盆中;接下来用电子秤称称取120g温开水倒入搅拌盆中搅拌均匀形成一个面团;最后将面团表面揉至光滑,冰皮月饼的冰皮儿就做好了。大家自己动手,一边说着关于中秋和月饼的故事,一边专心揉冰皮、包馅、压模等,不一会儿,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皮月饼做好了。

当看到豆沙馅、奶黄馅、凤梨馅的冰皮月饼呈现在自己面前时,大家都非常开心。

666

五、写给父母的心里话

带领学生们写卡片。在大家动手写之前,社工告诉他们,这个卡片是写给父母的,他们可以选择给父母看,或者不给,卡片也不收上来,不要求分享。只是建议他们在卡片中写上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话,以及最近感触最深的三个感受。

气氛一下子就安静下来,学生们的表情也变得特别严肃,有的学生写了很久,头都没有抬起来。他们一定有很多感受希望跟父母分享。

学生们写完,小心翼翼地收好,这是他们的秘密。希望他们这次将感受写下来,只是作为一个开始,将来他们有机会可以通过贺卡、书信和聊天的方式,常常与父母共同分享他们的各种感受。

六、拍个照片送亲人

社工带领学生拍纪念照。学生在社工的安排下按顺序依次排好队,将提前制作好的KT板举到头部进行拍照。社工将会把这些纪念照都洗出来,寄给他们远在他乡的亲人。学生们都很开心,并表示非常期待自己的亲人能收到照片。

777

活动分享

活动最后,我们邀请了两个学生进行分享。当他们分享自己对其他留守儿童所说的一句话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相互鼓励起来。通过这次活动,罗汉小学的学生们知道了自己并不孤单,他们一直在相互支持,一直在共同克服困难。

活动反思

农村留守儿童是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全社会都要关爱,我们只要站在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对他们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就能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以后我们将更务实地工作,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不懈努力,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图文:武汉逸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