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社工总站高质量探索创新"12345"社工站建设模式

高密社工总站 2022-08-17 16: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345"是一个逻辑缜密、切实可行的机制,在当前高密市社会工作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培养人才、以项目培育组织、以项目搭建体系,以三个维度指导项目、以五社联动助力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从2020年7月开始,高密市在推进镇(街、区)社工站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缜密分析、细密部署、周密服务"的原则,按照民政部和潍坊市民政局文件精神,根据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儿童关爱等领域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重点推进全市本土化社工人才培养、专业化社会组织培力、优质化服务项目培育工作,致力于营造人才优、组织强、服务佳、水平高的良好社会工作氛围。

 目前,高密市社工总站阵地建设与指导督导作用发挥同步进行,15个镇街区社工站和总站均已建成,实现了全覆盖,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12345"工作机制。

"1"有两层含义,一个是"一个核心",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个是"一个抓手",即以项目为抓手。

"2"是两条主线,就是围绕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对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我们提出了"高培计划";针对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我们提出了"密织计划"。

"3"指三个维度,分别是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维度。困难群众的服务需求都是多方面的,传统的物质型救助是不够的,所以社工站要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立体化、多维度的专业化服务。

‍"4"对应的就是"密织计划"的四级体系,我市构建了"市级社工总站—镇街级社工站—社区级社工室—村/网格级社工点"这样的四级服务体系,计划建立一处社工总站、十余处社工站、百余处社工室、千余处社工点,这也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十百千"工程。

"5"是指五社联动,在社工站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

 "12345"是一个逻辑缜密、切实可行的机制,在当前高密市社会工作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培养人才、以项目培育组织、以项目搭建体系,以三个维度指导项目、以五社联动助力项目。这条路径一定会有力促进高密社会工作起步阶段的社工站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民生服务效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