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社联动”视角看夏令营的活动运营

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 2022-08-09 09: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基于以上问题,结合当下热点——五社联动,运用已有的资源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自身长处,转换视角思路,开展“一周一主题,一天一社区”的主题式夏令营,每个主题邀请共建单位授课,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带入社区。

自从社工站建设全面铺开后,许多社工面对从项目社工变成社工站社工后人手短缺、服务范围变大导致“力不从心”的困境。特别是像每年暑假期间社工的“必修课”——夏令营活动。每个社区都想搞,小组成员数量又不在少数。想把活动搞得丰富多彩又充满意义便成了要克服的难题。因此今年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基于以上问题,结合当下热点——五社联动,运用已有的资源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自身长处,转换视角思路,开展“一周一主题,一天一社区”的主题式夏令营,每个主题邀请共建单位授课,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带入社区。

一、整理资源库,将各“社”分类,各取所长

五社联动的“五社”是指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工站将其按照职能划分为“组织”“平台”以及“执行”。组织者为社区,社区作为连接社区居民的第一触手,由于有很高的居民基础,因此在夏令营活动前期,社工站走访各个居委会,了解居民需要和社区发展需求,保证活动开展更“贴民心”“合民意”。在活动招募时,社工站还委托社区进行招募,使其活动拥有更正式的身份介入。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志愿者发挥其优势的“平台”,在夏令营活动起到纽带的作用;那社区志愿者就是纽带的另一端,在夏令营活动期间专业型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为小组成员提供课程辅导,辅助型志愿者提供的更多是安全和后勤活动保障。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作为五社联动中的“补充”,在夏令营活动中会提供资金以及场地的支持、因此社区志愿者加社区慈善资源共同担任了活动中的“执行者”。

二、五社联动,“联”字是关键

五社联动,“联”字是关键。要想实现真正联动,聚焦需求、发挥每个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是重中之重。作为彩虹童年夏令营的参与主体——社区青少年,社工站通过前期广泛走访调研发现,无论是青少年还是他们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利用暑假增长见识,而像绿地幸福家护理院、泉城书坊等驻区单位,既有资源又有爱心,殷切期盼为社会做贡献。

社工站作为整合多方资源的枢纽型平台,围绕“志愿成长—心愿点亮计划”穿珠引线,融合社会实践、生命教育、历奇成长、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之上,以社工站开展彩虹童年夏令营为资源整合平台,链接嘉瑞社区驻区单位八里桥消防救援站,裕北社区绿地幸福家护理院、泉城书坊,以及槐荫区图书馆、各社区能人等,这其中,既有以社区能人为代表的志愿者,也有怀揣公益慈善之心的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命教育、历奇成长、手工特色活动。

三、平台使用,各方资源“动”起来

社工作为专业的资源链接者,不仅需要动员并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更关键的是搭建资源互助平台,将链接到的资源互联互通形成资源互助网络,整合资源、互动资源,从而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以彩虹童年夏令营为契机链接辖区内消防大队、泉城书房等共建单位、“爱之心缝纫裁剪小组”等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社区专业型志愿者和辅助型志愿者等资源,为青少年提供消防安全教育、场地支持、手工课程、课业辅导、活动组织等优势资源,通过资源之间的互动互通,为社工站开展专业服务提供了大力支持,实现了资源效益最大化发挥。

社工站作为聚焦民生的枢纽型平台,评估各方需求,有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多力齐发,联起“五社联动”同心轴。将分散的资源联结起来,“五指攥拳”聚焦民生,让幸福“抱团”,这是“五社联动”的题中之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