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社会工作在《女心理师》剧中个案的应用

李佩馨 2021-12-28 10: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女心理师》凭借新颖的题材、专业的咨询手法备受社会关注,电视剧中涌现出许多都市环境下现代人的心理咨询案例。心理咨询个案与社会工作个案咨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看到剧中不同主题的咨询个案,笔者心中也会不自觉地运用社会工作的个案思维去思考个案介入策略。以剧中的个案为例,笔者总结了社工运用家庭社会工作手法介入个案的通用三部曲。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女心理师》凭借新颖的题材、专业的咨询手法备受社会关注,电视剧中涌现出许多都市环境下现代人的心理咨询案例。心理咨询个案与社会工作个案咨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看到剧中不同主题的咨询个案,笔者心中也会不自觉地运用社会工作的个案思维去思考个案介入策略。以剧中的个案为例,笔者总结了社工运用家庭社会工作手法介入个案的通用三部曲。

通用三部曲的使用前提有两个,第一个前提是个案不属于危机干预范畴。若个案存在一定的危机性,建议社工首先运用危机干预处理后再使用个案介入通用三部曲。第二个前提是社工需要有把个案放在家庭系统分析的视角,运用家庭社会工作的治疗手法开展服务,关注整个家庭成员的需要,以整个家庭作为服务关注的焦点。因为笔者相信,每一个前来咨询的个案都是从家庭而生,在家庭中痊愈或成长。在符合以上两个前提的条件下,家庭社会工作的通用三部曲可在个案介入中使用。

第一部曲,了解家庭结构的完整程度。在剧中,一位老人因为惊恐障碍而前来咨询。心理咨询师使用棋盘摆放家庭人物的形式,引导老人追溯产生惊恐障碍的缘由,最找出老人是因为经历了家庭结构的重大变故与创伤,导致亲子出现问题。在社工的手法中,笔者会使用绘制家庭结构图的形式,记录案主发生关键事件的时间节点,和案主情绪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两种形式有异曲同工之妙。老人在一场严重车祸中失去了妻子与大儿子,家庭结构从一家四口一下子变成了单亲家庭,留下老人与小儿子相依为命。老人对小儿子的教育方式是打骂为主,为的是让儿子必须听从自己的安排,以防再出意外。丧亲之痛、经济负担、管教压力,全都压在老人一个人身上。家庭结构图的可视化让社工更清晰地看到老人的困境,每每遇到小儿子升学、工作等成长阶段事件,老人的惊恐症状会异常地严重。笔者认为,社工还可针对亲子创伤,以及他们冲突且紧密的关系进行疏导与改善,让亲子创伤有良好的渠道进行疗愈,重构亲子关系,以满足家庭成员的情感发展需要。

第二部曲,分析家庭关系的互动方式。在家庭结构图的基础上,社工常常会附上成员家庭关系的作用方式,如特别紧密的关系、紧密关系、特别冲突关系、冲突关系、紧密而冲突关系、疏远关系、不和或中断关系等。剧中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患有暴饮暴食症的静静,因为忍受不了妈妈的绝对控制,通过暴饮暴食来反抗。笔者分析静静所处的家庭关系,爸爸接受不了妈妈的控制而逃离国外,妈妈把对丈夫的控制强加到静静身上,打击式教育后再来糖衣炮弹。夫妻关系不和或中断,亲子关系紧密而冲突,三角缠的家庭关系使得静静成为父母沟通不良的牺牲品。在家庭社会工作中,夫妻关系是基础,有夫妻关系后才会衍生出亲子关系。社工的介入方向需要先处理好夫妻关系,夫妻关系稳固且能够肩负起家庭责任时,亲子关系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第三部曲,发挥家庭功能的效能作用。除家庭结构与家庭关系外,家庭功能是否正常发挥也是个案跟进的突破口之一。家庭功能有经济功能、生育功能、性生活功能、教育功能、抚养与赡养功能、感情交流功能、休息与娱乐功能、其他功能(正负功能、主要和次要功能等)。剧中高三学生尤娜自杀、自残的方式维系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是许多高三家庭的缩影。“等孩子高考完我们就离婚。”这是许多高三家庭父母的想法,殊不知孩子已悄然感受到家庭功能因为自己而发生了改变。剧中尤娜的父母为了维系形式上的家庭结构,家庭关系疏远,家庭感情交流功能无法发挥,让尤娜错误地认为自己是破坏了曾经幸福家庭的罪魁祸首。帮助案主分析家庭功能发挥现状,了解功能失调后对成员的影响,是社工介入该个案的方向。家庭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家庭,效能作用发挥得当,成员互动亲密的家庭才是有灵魂有活力的家庭。

热播剧《女心理师》中还有许多主题的案例,如产后抑郁、空巢老人、婚前焦虑、原生家庭等,每一个个案都可放在家庭系统的视角中运用通用三部曲进行介入。当然,社工开展个案服务并不需要拘泥于单一的手法。在三部曲的框架下,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家庭生命周期模式、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等模式均可根据个案实际需要灵活使用。

(投稿单位: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