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个案服务对象,怎么办?

代彩 2019-09-26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相比于社区活动或者小组活动,在多数社工的眼里个案服务显得更加“专业”,甚至从事社工行业多年的老社工,也时常会陷入找不到个案服务对象、没个案可做或者面对个案服务而无所适从的局面?对于个案服务的这种“刻板印象”,往往也会让很多初入职的新社工产生个案服务过于专业、复杂甚至是深不可测的误解,进而不愿意或者不敢去触碰。

相比于社区活动或者小组活动,在多数社工的眼里个案服务显得更加“专业”,甚至从事社工行业多年的老社工,也时常会陷入找不到个案服务对象、没个案可做或者面对个案服务而无所适从的局面?对于个案服务的这种“刻板印象”,往往也会让很多初入职的新社工产生个案服务过于专业、复杂甚至是深不可测的误解,进而不愿意或者不敢去触碰。

经常会听到同工们抱怨:“上哪去找个案啊?哪有这么多个案可做啊?就算是有,以我们的水平能做好吗?……”在实际工作中,真的是没有个案服务对象吗?其实,个案服务并没有那么神秘或者“高不可攀”。之所以认为找不到个案,一是根本没有去积极去寻找个案,二是因为缺乏专业敏感度而与真正需要服务的个案“擦肩而过”。

那么,如何去发现潜在服务对象?如何将他们变成我们的个案服务对象?笔者将结合自身实务工作经历,谈谈自己的经验。

一、付诸行动,抓住时机

如果我们没有付诸实际行动,而只是一味地等待个案服务对象主动向社工求助,那么,我们再去抱怨没有个案就是毫无意义的了。即便是社会工作发展相对成熟、社工知晓度相对较高的香港、广州、深圳等地,如果只靠社工去等,恐怕能主动上门的服务对象也是寥寥无几,而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在内地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社会工作和社工的服务内容,这时候再去指望服务对象陷入困境时主动寻求社工帮助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那么,这种“守株待兔”式的等待也会变得毫无价值可言。因此,要想有服务对象,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自己去寻找,同时也要让服务对象去了解社工,知道社工能帮助他们什么。

怎样去行动呢?其实,行动的方式有很多,社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如在日常服务中,社工可以多与群众沟通交流,在互动之中去了解群众所需,从中发现可以深入服务的潜在个案;主动入户探访,除了去探访辖区空巢、高龄、残疾、贫困等困难群体外,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也可到普通家庭进行走访,在加深社工与群众感情的同时,也能在探访中发现居民更深层次的需求,为个案的开展做积极准备;在平时开展社区活动时,也要注重社工理念的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社工的职业性质和服务内容,尤其要侧重宣传他们接触较少的个案服务,以便他们在有需要时, 能及时向社工求助;此外,在党群服务中心日常活动、社区或小组活动时,社工也要多观察、多留意,及时捕捉潜在需求,如社工在4点半课堂的开展中,就发现了一位平时活泼好动孩子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后经了解得知其家庭图遭变故,从而社工将其发展为个案服务对象,并成功帮助其走出困境。

二、保持好奇心,强化专业敏感度

其实,我们身边并不缺少需要帮助的人,而没有个案服务对象,很多时候,只是因为我们的“好奇心”不足,或者说专业敏感度不够,而让服务对象“白白溜走”,就专业敏感度而言,下面笔者将分享一个案例。

笔者在2019年8月底接到了一位将近80岁的老人(赵大爷)的求助电话,从老人焦急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其老伴(高大萍奶奶)前段时间突然脑梗,后导致瘫痪,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医疗康复资源,不知如何是好,希望能得到我们的帮助。了解到这一信息,社工立即链接到管城区人民医院康复医疗资源,并与康复医师一起在第一时间赶到求助者家里。又了解到了更加详尽的信息,高奶奶瘫痪之后,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平时吃饭大小便都需要专人照料,而赵爷爷本身就是高龄老人,照顾老伴非常吃力,三个女儿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不能全天24小时陪伴在旁。从这一信息中,我们捕捉到服务对象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有待解决,首先是身体照料问题,其次是康复资源缺乏问题,再次是因病致残的问题,而这些社工都是可以进一步提供相关服务的,为此社工在征得服务对象的意见之后,为其制定了全方位的个案服务计划,以帮助其逐步走出困境。

上述案例,如果社工没有足够的专业敏感度,在老人求助时,社工只是单纯的将社区康复师的电话给他,而后就不再跟进了,那么这个服务也就只是个电话咨询而已。因此,社工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有好奇心,时刻保持专业敏感度,多问个为什么,也许就能挖掘事情表象后面更深层次的东西,以提供更进一步的专业服务。

三、加强信任感,顺利建立专业关系

要顺利开展个案,即便是存在服务对象,我们也发现了,那么,如何让他们信任我们,接受我们的服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

在发现潜在个案服务对象之后,除了要让他们知道社会工作特别是个案工作的服务内容之外,也需要让他们从内心去信任我们,去认同社工服务,才能有助于专业关系的建立,促使个案服务的顺利开展。这就需要用到很多个案服务的技巧和方法,如面谈技巧中的倾听、专注、同理心等。而如何运用这些技巧,社工在学习专业理论的同时,更多的是要学会在实际服务中如何去正确运用。在社工与服务对象的交流过程中,一定要专心的去倾听服务对象所说的每一句话,如果在交谈之中,社工表现的漫不经心,一方面会让服务对象感到自己被轻视或者不尊重,同时社工也无法全面正确的从服务对象的话语中捕捉有用信息,因此,那么在此过程中,尊重和专注技巧的运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在运用自我披露技巧时也需要注意,并不是简单地向服务对象诉说社工自身经历,而是有选择地将有利于服务对象问题解决或者更好地促成双方谈话的事情与服务对象进行分享。由此可见,任何一种专业方法和技巧的使用都不是盲目的,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这样使用起来才能游刃有余,才能更好地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促使专业服务的顺利开展。

也许,我们只是初入社工职场的“小白”,也许我们还没有积累丰富的个案服务经验,这些并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地学习、去探索,用心去聆听服务对象的心声,用行动去协助他们走出困境,个案服务的成功将不再触不可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