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开展社区营造的关键:营造参与感

2015-09-07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仕版虽是顺德较早的社区营造试点之一,但从经验上来说都还处在探索阶段。经历过不断的尝试和多次碰壁,我们始终坚持一步步的打下牢牢根基,一点点的赢得村民信任,陪伴并与之共同成长。

文/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伦教社区营造项目主任 林娟

仕版虽是顺德较早的社区营造试点之一,但从经验上来说都还处在探索阶段。经历过不断的尝试和多次碰壁,我们始终坚持一步步的打下牢牢根基,一点点的赢得村民信任,陪伴并与之共同成长。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的目标之一,是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营造与社区治理的目标是一致的,具体以建立社区文化、凝聚社区共识、建构社区生命共同体为主要目的,并从“人、文、地、产、景”五大社区面向来关注社区发展。为探索适合本地的社区发展模式,伦教社区营造不断探索,最终形成以仕版服务中心为平台,社区参与互动为过程,村民自治为目标,并致力于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并逐渐建立起村民彼此之间以及村民与社区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仕版村概况

仕版是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伦教街道西南部,紧靠伦教新城区,辖区面积约4.36平方公里,以龙洲路为界,右边是工厂和民居,对面是农田示范区,到勒流南水牌坊是仕版工业区。 常住人口903户,共3512人,流动人口约3380人,本外人口比例约为1;1,比邻而居,聚集程度高。

社区营造项目进驻仕版前,“北斗星”社区营造团队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社区调研。其中,社区环境保护、社区文化传承和弱势群体帮扶就业成为村民较为关注的社区公共议题。

社区营造的过程

社区营造项目以“社区为本”的社区工作方法和“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为服务理念。项目开展着重营造参与感,提升社区公共意识,活化社区。以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互助、社区教育、社区融合为主要介入维度。培育社区组织、建立社会联系和信任是动员村民参与的必要条件。因此,社区组织的培育及社区关系的重建是项目的两大主要任务。

(一)社区环境改造项目对仕版的环境进行改造美化,仕版村旧貌换新颜。“口袋公园”的整理活化了社区公共空间,增强社区归属感与凝聚力。项目借助环境改造的操作策略,动员村民参与环境美化,让村民体会到参与公共事务的价值与成就感,也让村民体会到环境与空间的改善能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使之了解参与公共事务的意义与重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区参与度。

“Bling Bling 华丽仕版”桥梁改造活动

“七彩·仕版”旧墙翻新计划

(二)“仕版印象”文化推广计划开展以来,村史文化、城隍文化、“薯粉”文化齐驱并进,能涉猎到不同群体,吸引了社区广大老中青的关注及参与。围绕村史文化,通过开展“寻根溯源”的相关主题活动,将寻乡成果呈现至印象小亭,使社区内的村民更加熟悉本村的历史文化,也能让外来人员了解本土风情,增强社区归属感。关于城隍文化的推广,项目借助城隍诞的契机开展手绘城隍、公益义卖等活动,更新城隍文化,为城隍文化注入公益元素,吸引群众对城隍文化的再次关注。项目更通过微信公众号此类自媒体将城隍的传统习俗进行线上宣传,关于城隍文化的微信报道阅读流量达到3461,这加深了仕版内外对城隍文化的认识和推广。薯粉文化是项目进驻后集结广大村民为仕版村新创造的社区文化共同体。“薯仔”的角色由村民创建,由村民投票产生,汇聚了社区参与的精髓,两次薯仔形象投票人数各为920,2057。在各类社区活动中,薯仔形象公仔大受欢迎,以薯仔为桥梁,拉近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使本外村民得到更好的融合。

仕版吉祥物“薯爸”“薯妈”

(三)社区组织培育及发动项目:社区营造推出的“魅力城隍,公益启航”和“青采飞扬,阳光成长“暑期夏令营项目联动和整合仕版的资源,给各方搭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平台。这些项目的推进,让仕版的各方单位和组织开始有意识的整合自身资源来合力提供社区服务,各民间组织和村民也找到适合自己参与公共事务的方式。如“魅力城隍”项目,共募得村民捐款5149.1元,仕版团支部、仕版健身队、仕版兄合铸件公司和亮雅建材公司公益所捐款项共4000元。暑期夏令营活动与仕版各单位合作,利用社造自己筹集的一部分公益款项投放给仕版外来工的子女,开启了仕版的本村福利面向外来工开放的篇章。而本土培育的社区组织也在本次夏令营中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如青少年定向队为成员开展定向活动。义教青少年义工队联合仕版巾帼健身队为仕版的孤寡老人寻访探访物资,更动员仕版的村民和商铺积极加入,参与支持社区的公共事务,仕版公共事务的参与氛围越来越浓了。

仕版村2014年敬老晚会前,项目义工搀扶老人进场

仕版村2014年敬老晚会,居民参与者众

反思与心得

在服务定位方面,社区营造是一种社区工作的手法,它不能简单定义为一个项目。对于这个概念要从范式认同上升到意识认知,以避开探索误区。

在服务推广方面,在一个没有特别明显特征或公共事件的社区中进行营造工作,需要“造势”来制造社区共同关注的公共事件以引起村民注意,继而引导村民关注、了解、参与村事务;同时也要懂得“借势”来宣传项目,用最少的项目推广成本来收获最大的项目影响力。

在服务思路方面,经摸索总结,仕版社区营造的服务思路有两条:一是公共领域的营造,二是公共意识的营造。公共领域的营造思路是:从环境改造\文化保育(影响机制)--公共领域(环境领域\文化领域)的形成(公共意识)--公共空间功能化--社区组织化;公共意识的营造思路是:从无意识--意识--关注--认知--认可--参与行动。

在服务内容方面,社区营造的服务内容要从中观和宏观层面出发,以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产业、社区关系等社区公共事务(宏观概念)为出发点进行项目设计。仕版社造前期是以服务人群出发进行宣传认识的,所耗费时间较长且收效不大。各相关方对社区营造的认识一直停留在开展活动层面,对社区营造内容的宣传有阻碍。项目团队后期转变服务思路,不再专门解释社工及社区营造的概念,而从直接体验出发,让村民参与进来,在参与中认识社区,社工、社区营造,形成参与共识。

仕版社区营造的展望

仕版社区营造的具体服务思路如(图一)所示:

目前仕版社区营造已经进行了社区动员的初步阶段,部分村民的社区意识被唤醒。接下来,社区营造将进行社区再动员,包括涉及社区里较敏感的话题如社区融合的尝试。同时开展社区组织化阶段的工作,进而唤醒部分社区组织的公共意识,为社区公共事务治理委员会的成立做好准备。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