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社区开展有效的社工宣传

沈嘉文 2015-09-02 09:3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会工作还没有被社区居民普遍认识的情况下,开展有效的宣传活动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除了依靠政府推动、媒体协助外,社工如何在社区开展有效的宣传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在社会工作还没有被社区居民普遍认识的情况下,开展有效的宣传活动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除了依靠政府推动、媒体协助外,社工如何在社区开展有效的宣传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是宣传的地点。社工们往往会到各个社区巡回开展宣传活动,本周到这个社区,下周到另一个社区。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最佳方式,社工不断转换宣传地点,反而更难以赢得社区居民的信任,甚至会被认为是销售或营利机构。因此,最好能在一段时间内固定到某个人流较多的地方进行宣传,使居民每次路过时都能看到。

二是宣传的时间。宣传的时间也需要相对固定。最好是1 ~ 2 个月内在一个固定的地点宣传,每周同一时间开展1 ~ 2 次宣传。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是每周两次的宣传活动,那么时间安排最好是连续的两天。这样,能使犹豫迟疑的社区居民在第一天没有靠近的情况下,在最短的时间内有再次接触社工的机会。

三是宣传的内容。能否吸引社区居民来宣传摊“一探究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宣传内容是不是他们感兴趣的。有些社工可能急于让居民了解社工的专业性,会告知居民社工可以开展个案、小组等。其实,不了解“社工是什么”的居民也不明白什么是个案或小组,他们感兴趣的是与他们切身相关的内容。所以,在宣传时最好重点告知服务对象社工即将举行的活动,让他们能获得第一手资料,并参与活动。

四是宣传的形式。首先要有醒目的横幅或者大件的物件(如大展板、人物公仔等)吸引服务对象的目光。其次,可以将中心的服务外置。比如将一些小巧的服务用品或成品(如按摩捶、桌游、丝网花成品等)放在外面,或者现场教一些简单的手工制作,使社区居民对社工的服务有更直观的感受。再次,要有介绍服务的宣传单张及近期即将举行的活动介绍,因为这是宣传的重点,也是社区居民想了解的内容。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播放介绍社工的视频或音频,甚至表演短剧,形象地告知居民“社工是做什么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