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爱——如何助社矫人员克服社交恐惧?

2015-08-31 09: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个案辅导工作,案主因背负犯罪罪名而产生的人际交往顾虑有所缓解,在社区矫正期间,体验到社会居民对自己接纳和肯定的态度,情绪有良好的改善,同时参与社区服务和法制教育的积极性和投入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社区有爱 歧视不再——如何助社矫人员克服社交恐惧?

 跟进社工:

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朱晓明

 一、基本资料

姓名:B先生    性别:男  年龄:57  学历:大专  职业:管理

二、接案原因及途径

B先生于2015年4月被司法局筛选并转介至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完成两个8小时。中心从司法局发送的资料和面谈中对其基本情况有所了解。B先生内心未完全接受自己已犯罪的事实。他认为自己一向为人正直,待人真诚,这次因在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是触犯法律规条的情况下,被上级连累才获得了罪名,由此感到委屈和冤枉。尽管家人和好友肯定他的为人,一直给予接纳和情感上的支持,但他始终放不下心结,常担心这次的犯罪记录会导致他人对他的歧视和疏远。这严重影响到他现阶段的再就业以及与人交往的信心。

三、个案背景资料

信息要点

详细内容

引发/重要的事件

案主因法律知识不足,认为自己被单位上级的不当行为连累而得到罪名,给自己的人生造成了污点而感到委屈和无奈。

引发的情绪/行为问题

心里委屈和无奈的消极情绪得不到缓解,心情沮丧,郁闷难抒。再就业和人际交往的信心下降,经济状况不乐观。

行为表现

没异常行为,待人和善有礼,言语谦虚和诚恳,但是与陌生人交往时,常主动澄清自己的犯罪理由,与陌生人相处表现得谨慎内敛,担心别人的行为有误会。

人际关系

与以往的好友和亲人的关系很好,能理解他的犯罪经历,仍然保持联系,关系得到很好维持,也能提供情感支持。但与社会他人接触时有很多顾虑,非常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目光。与人交往的自信心下降。

情绪状况

常担心他人得知自己曾犯罪后会形成歧视或疏远,常在提起自己的犯罪原因时,出现委屈和无奈的情绪。有较大倾诉的欲望,但因感到无人理解,常藏于心中,因此,情绪时有低落。

精神病记录

健康状况

患有长期腰颈椎病,无法从事搬运、户外作业等有较大体力消耗的工作。

经济状况

现在处于失业阶段,还有3年才达到退休年龄,但再就业遇到很大困难,经济状况不理想。

暴力、虐待史

支持网络

朋友、父母、家庭能理解他的犯罪经历,给予他一定程度的心理支持,他对现在的家庭和婚姻状况较满意。

接案社工评价

案主在参与社区服务和法制教育时,表现认真,责任心较强,态度良好。但对自己犯罪后融入社会,再就业以及重新得到他人的接纳和公平对待感到没有信心。因此,常把自己沉溺在过去,无法真正接受事件给自己人生造成的伤害,也无动力去积极地面对日后生活的问题。

四、问题分析

①案主沉溺在事件对自己人生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委屈和无奈的情绪无法得到宣泄,持久积压在心里,倾诉的需求较大。

②案主犯罪后重新融入社区的信心较低。案主其实有再就业需求,也很期望能得到他人接纳和公平对待。但总认为这次的罪名给他形成标签,以致失去很多重新开始的机会。因此,再就业的动机和参与集体活动的自信心较低。

五、协议个案目标与服务计划

(一)总目标:缓解背负犯罪背景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在服刑期间体验到来自社会的接纳

(二)短期目标

1.案主的委屈,郁闷的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2.案主再就业的动机和信心得到提升,能参与再就业的准备工作。

3.案主从社区服务中体验到社会对自身的接纳,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三)服务计划

1.与案主建立专业关系,倾听案主叙述的犯罪经历,引导他表达对事件的看法和感受。协助案主通过倾诉的方式,及时宣泄出心里的委屈、无奈等消极情绪。

2.协助案主分析解决问题阻力和助力,以优势视角理论为指导,关注案主的优势,以聚焦助力来增强案主面对阻力的信心和勇气。

3.有针对性地安排案主参与特定内容的社区服务,促进案主在服务实践中体验社会对自己的接纳,减轻与人交往的顾虑。

4.链接就业信息,进行面试技巧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协助案主练习面试中,应对与“犯罪”相关问题的技巧(如:调节当时的情绪和回答方式等)。

六、服务记录

会谈日期

主要讨论事项

介入重点

2015.04.25

案主的犯罪背景,家庭关系,同辈交往,教育/工作等9个维度进行初始评估。

收集案主的基本个人资料,评估案主的生活状况、面临的困难以及情绪状况。了解案主需求,通过接纳、尊重和支持等个案技巧,建立专业关系。

2015.04.29

案主叙述的犯罪经历,表达对事件的看法,抒发此时内心的感受。

社工为案主提供一个可信赖的倾诉氛围,使其抒发内心感受。案主表达了自己非故意犯罪的经历,对现在因上级的过失而受到牵连,更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而感到委屈难抒。社工耐心倾听并积极回应案主,使其情绪得到宣泄。案主很担心他人因自己有犯罪背景而疏远和歧视。对再就业以及接触新群体信心较低。

2015.05.04

案主总结参与社区服务后的感受,自己是否能做到与居民互动,反思居民对自己的态度和反馈。

案主认真对待社区服务,努力尝试与居民互动。服务后,他表示正参与的活动是有意义的,居民很感谢自己的付出,反馈意见都良好,社工也反馈其他工作人员对案主表现的肯定。案主的情绪表现得开心和满足。

2015.05.06

主动咨询社区服务的活动时间,希望报名参与。

案主原本周四需要到医院检查身体,后来临时取消预约后,他马上联系社工参与当天的法制学习以及周六的社区服务,态度真诚。与前期相比,参与积极性有所提高。

七、成效评估

案主的改变状况

案主委屈的情绪经过倾诉后,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情绪状态有所改善。案主对社区服务和法制教育等集体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有所改善。但现在还有再就业的问题尚未解决。

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案主的情绪在不断改善中,多次的社区服务过程能让他逐渐适应服刑时期的工作,也体验到居民对他们的接纳,现在正协助案主搜集就业信息。

服务介入工作的投入

负责社工为案主有针对性地筛选,安排其参与不同的社区服务,通过与各家综社工合作,共同观察和引导案主改变,给予积极的鼓励。此外也正搜集市内近期的就业信息中。

 八、阶段性成果

通过个案辅导工作,案主因背负犯罪罪名而产生的人际交往顾虑有所缓解,在社区矫正期间,体验到社会居民对自己接纳和肯定的态度,情绪有良好的改善,同时参与社区服务和法制教育的积极性和投入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