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温度—家综、司法所合作矫治未成年人个案

2015-07-02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死规定”,社区矫正正是法律以人为本的体现。在目前广州的社区矫正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司法所尝试与所在镇街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合作,让社工参与到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中去。而南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番禺区首个与司法所进行深入合作,全面承接社区矫正工作的家综,也对司法所与家综合作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进行了探索……

作者:南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刘毅

社区矫正,是把符合矫正条件的违法犯罪的违法犯罪人员放置于自己家庭生活的社区,接受惩罚和矫治。其本质是一种社区服刑的方式。从定义上说这是法律,然而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死规定”,社区矫正正是法律以人为本的体现。在目前广州的社区矫正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司法所尝试与所在镇街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合作,让社工参与到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中去。而南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番禺区首个与司法所进行深入合作,全面承接社区矫正工作的家综,也对司法所与家综合作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进行了探索……

小冲(化名),男,18岁,职中学生,一年多前与他人产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对方脑部受重伤,因故意伤害罪被判一年九个月有期徒刑,缓刑两年六个月,赔偿受害人10万元作为治疗费用。缓刑期间,南村镇司法所接收了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小冲,并由南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负责跟进。但在跟进的过程中,却发生了一件让人惊心的家庭冲突……

介入危机,输入希望

跟进过程中的某天,社工接听小冲求助电话,小冲声称他爸爸昨晚到外公家闹事,打伤了他妈妈,甚至拿着煤气罐威胁要跟他们同归于尽,希望社工们帮助他。同时,QQ里也收到了小冲的求助留言、现场照片及报警记录。

社工意识到事态严重,马上联系司法所工作人员,并第一时间赶往小冲家。刚到小冲家,满目苍夷的景象映入眼帘,门被砸破,墙身被砸了几个洞,家里的物品都被砸坏。小冲的家人向现场的社工诉苦,情绪激动的小冲甚至叫嚷着要跟爸爸拼命。经过社工同理安抚后,小冲才道出是由:冲突的起因是小冲父母关系不和,多次闹离婚,小冲外公便要求小冲爸爸偿还多年前借款给小冲爸爸建房的债务。小冲爸爸无力偿还,外公的态度便十分强硬,要求他以房抵债。小冲的爸爸走投无路,只好使用偏激的方式进行恐吓报复。

让小冲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到场的警察只是公事公办地告诉他们家庭问题一概不管。如此的说话让小冲的父亲更加嚣张,也让小冲感到万般无助和绝望。因此小冲才会说出与父亲拼命这样的话。

为此,社工马上联络司法所人员,组织了司法所与民警的三方会谈,向民警说明情况严重,并让司法所委托民警重点关注小冲一家的情况。经过沟通协调,社区民警承诺,今后会密切关注小冲一家,以免再发生类似事件。社工当即把信息反馈到小冲,让小冲在绝望中看到一丝希望,也让他激动的情绪稳定下来。

几番调解,家庭重归平静

稳定情况后,社工组织小冲外公一家、小冲爸爸、司法所人员进行多方协商和谈,协助小冲解决矛盾。在和谈的过程中,社工运用SWTO优劣势分析法和借助司法所的法律专业优势,与小冲爸爸一起全面剖析了各种解决方式的利害、分析了他目前的困境及急需当即解决的问题关键所在。最后在社工和司法所的努力下,小冲外公一家终于与小冲爸爸达成了走法律程序解决家庭间债务问题的一致意见,其承诺不再采取暴力行为进行报复,并为之前的打砸事件赔偿了5000元。之后,社工也与小冲外公外婆进行分析问题分析,他们最后也答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债务问题,不再紧逼和压迫小冲爸爸,避免了再次增加对小冲爸爸的刺激。

搭准脉搏,母子俩找到温暖庇护

小冲家的冲突虽告一段落,但小冲依旧不相信他爸爸,也渴望为家里的问题出一点力。焦虑、烦躁的情绪影响了小冲在课堂上的表现。因无法集中精神听课,小冲多次被老师点名批评,在家也变了个样似的,整天唠叨母亲要求她离婚。得知情况后,社工多次与小冲及其妈妈进行面谈,在面谈中,社工了解到小冲及其母亲一直有外出租房避开小冲爸爸的想法,但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一直难以实行。考虑到家综场室条件后,社工提议帮助他们申请入住庇护室,以免再受到家暴。也酌情延长庇护时限到财产判决后。

同时,社工也努力为小冲母子搭建沟通平台,鼓励双方积极沟通,互相了解双方真实想法,并与小冲探讨怎样做才是帮助妈妈,鼓励小冲通过努力学习的方法去改变妈妈的生活环境,而不是为保护妈妈而与爸爸拼命。

多番辅导以及入住庇护室,小冲的负面情绪逐渐减退。小冲反思过去,重新规划人生目标。小冲开始勤奋学习,并在学期末考试中取得全班第三名的好成绩。

反思:以人为本,要法律也要温情

本案例是家庭服务中心与司法机关共同进行矫正的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司法所工作人员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司法所的权力为小冲和他的家人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家综社工则运用社会工作中危机介入、认知行为治疗等个案辅导理论对小冲进行辅导,帮助小冲化解家庭危机,借助此次危机鼓励小冲努力读书报答母亲。

司法机关是庄严的象征,而社工则代表关怀,双方的合作正是互补其短,让矫正管理不失人文关怀、矫正人员的辅导也不乏纪律。以人为本、循循善诱,这正是社区矫正工作的灵魂所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