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介入工伤职工康复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2015-08-28 15:07   中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某职工陈先生受工伤,他不清楚工伤认定及之后的流程,同时对身体变化及重新上岗存在心理障碍,寻求工会社工协助。由案例可见,工伤发生后,工伤职工在“工伤认定——工伤康复——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给付——重新融入工作岗位或享受伤残待遇”各个过程中存在服务需求。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社会保险机构和康复医院等多方主体,分别满足了职工的医疗需求、生活保障需求和部分再就业需求。

社会工作介入工伤职工康复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以中山市工会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为例

工会社工开展"情牵'医'路"工伤职工季度生日会

某职工陈先生受工伤,他不清楚工伤认定及之后的流程,同时对身体变化及重新上岗存在心理障碍,寻求工会社工协助。由案例可见,工伤发生后,工伤职工在“工伤认定——工伤康复——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给付——重新融入工作岗位或享受伤残待遇”各个过程中存在服务需求。职工所在用人单位、社会保险机构和康复医院等多方主体,分别满足了职工的医疗需求、生活保障需求和部分再就业需求。至于如何减少由工伤带来的心理、社会功能的障碍,重新融入社会?这是社工介入工伤康复服务的重点。

一、服务内容

2013年10月起,在中山市总工会指导下,中山市工会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市工伤职工提供探视关怀、维权支持等服务。

1.工伤探视,情感支持。工会社工与工伤定点康复医院建立关系,本年度探访工伤职工323名,送去工会关怀,提供情感支持。

2.康复路,结伴行。本年度工会社工组织工伤职工观看励志电影、举办茶话会、生日会、游园会等各类关爱活动共17场,服务职工超过600人次,在丰富工伤职工住院生活的同时,激发其积极面对生活的正能量。

3.法律直通车,社工伴你行。2015年,工会社工举办法律讲座4场,为200多位工伤职工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提升工伤职工法律意识,协助其依法合理维权。

二、探索与思考

1.积极实践“三工联动”服务模式。“三工联动”是“以工会为主导,以社工为承担,以义工为配合”的运作模式,既有资源上的整合,又具有社工的专业特色,是社工机构参与工会社会服务的有效形式,是工会社工开展服务的基础。

2.物质救助和心理康复双管齐下。社工根据对工伤职工的评估匹配相对应的工会救助,解释相关工会政策。同时,通过“认知治疗”等专业手法协助职工慢慢适应现在的自己,并引导他们积极看待生活。

3.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工会社工联动多方的资源,如政府关注、医疗救治、律师咨询、企业支持和义工配合等,切合职工的需求,力求从身、心、社各方面为他们提供服务,使其从受伤初期到重新回到社会有一个平缓的过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