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一日——青春因为有“你”才完美

2015-03-04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配合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等举办了“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5篇获奖文章,本网现对获奖文章进行独家连载,敬请关注!

我的社工一日——青春因为有“你”才完美

(本文获“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个人奖一等奖)

“丫头,你衣柜里的裙子都快成灾了,别再买了,占地儿不说,上班又不能穿。”“妈妈,再买一条呗,等我休息出去玩穿!”妈妈不满的看着我,小声嘟囔:“等你休息?!单位都快成家了!”我只是微笑的看着在跟“工作”争风吃醋的老妈,我知道她心疼我了……

我,今年26岁。23岁大学毕业,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更有人力资源专业技能,但谁也没想到:曾经在他们眼里学习成绩一级棒,各项能力都不差的我,甘愿当一名“无名无利”的社区工作者,一干就是3年,曾经被“松土”,但从未离开过。

五厘米“缺口”的爱

“蔡姐,早上好,您方便跟我去趟建东院么?”在社区胡同看见了跟我迎面走来的环境卫生口负责人蔡小燕,她二话没说和我一起进单位放下包、拿着相机就直奔建东院,边走我边给蔡姐讲大早晨起来麻烦她的原因:“昨天我在走楼时发现5号楼一层半的第一节台阶出现了大约5厘米的缺口,老人上下楼容易出危险,这5厘米的缺口看着不起眼,这摔人可不眨眼啊!”蔡姐听了我的描述,直点头。到现场,我们一同查看了情况并拍了照片。这时正好居民纪大叔下楼看见了我们,“小王,你们怎么这么早啊,这刚几点啊!”“大叔,这不我胡同口看见蔡姐,就直接把她拉过来看这‘豁牙子’了。”“嗨,这个都是老问题了,这楼是老楼,年久失修的,楼梯水泥断裂不好弄,抹上,来回来去踩得人多了,又该掉了。我都不报能修好的希望!”“大叔,您看您说的,那我还真得修一试试,万一修好了呢,这不大家都方便么!”嘿嘿冲着大叔傻笑,也不知道自己哪儿来的那股执着劲儿。现场查看结束后,我便和蔡姐回到了社区,抬头看看表,刚刚8:30。我不好意思的冲蔡姐吐吐舌头:“蔡姐,辛苦您了,没上班呢,我就抓您的差,还得麻烦您抽空给房管所打个电话让他们过来处理一下。修好了,居民出行安全不说咱也安心呐!”菜姐笑着说:“没事儿,居民的事情最大。”边说手下开始拨号码……“明冉,协调好了,房管所一上班就派人过来维修。”“嗯嗯,蔡姐最好了,赶紧给‘豁牙子’美美容,我这就拟份‘注意事项’贴上去,让居民都当心点儿!”说完我给了蔡姐八颗牙齿的灿烂微笑。

体力脑力总动员

“铃……”电话响了,看了一眼来电显示:6208,我心想这不是5号楼朱大叔家么?!接起电话,张阿姨说道:“你朱大叔前两天住院,医生说他心脏不好使了,给按了个起搏器,又说“盒子”电视机辐射太大会影响起搏器正常工作,你大叔非要我在他回来之前把电视机换成液晶的,还得把家里的沙发挪出去,让电视离人的距离变大减小辐射……小王阿姨得麻烦你了,你说阿姨这闺女在国外,你大叔又住院,我一个老太太真是忙不过来啊……老头子下午就出院到家了”。听完阿姨的话,这几近中午休息时间,大家都该定饭吃饭了,我这手里也有整理档案的急活……但,我居然特痛快的答应了,因为从到社区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就谨记一句话:“居民事,无小事。”放下手头“争创北京市优秀科普社区”档案整理的活,三步并两步走到服务站,找到了社区仅有的四名男同胞,把事情的原委跟他们叙述了一遍,我话音刚落,只听见:“走!”我们就一路小跑来到了朱大叔家,在张阿姨的指挥下,三下五除二的功夫,“大力士们”就为各种物品“归位安家”,洋灰地上已洒满汗水。

忙完了,阿姨挽留我们在家里吃饭:“小王你们可帮了阿姨大忙了,今天家里吃饺子,这都12:30了,你们必须得留下吃饭。”“没事儿,阿姨,我们都订好饭了,您放心,回去就有的吃。”我赶紧让“大力士们”跟阿姨告了个别,回社区了。只有我知道,我们回去定饭再吃饭,得一点多了,中午休息时间都搭进去了。阿姨看见他们离去的背影,眼中泛着泪花。我主动留下,把移动过的地方淤积的灰尘全部打扫干净,该擦的边边角角也一处不落。看着阿姨眼中的欣喜与感动,我只是笑笑。阿姨继续劝我留下吃饭:“小王,饺子不吃那你总得喝碗汤吧……”我委婉拒绝了,阿姨拗不过我,只得送我出了门,回身儿关门告诉阿姨:“有什么事儿还是给我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不上班的时候您直接打手机就成。跟大叔问好,让他好好休息,有时间我过来看他。”

楼刚下到二层半,闻声“哎,别走!小王。”我这扭头一看是5号楼低保人员郑哥。大哥气愤的话乱七八糟全横着出来了,大概意思是:郑哥媳妇儿买了辆自行车,他想把车放入车棚,可没人给他车棚钥匙,大家都嚷嚷放不下。我一听,心想:这事儿好办,5号楼两个车棚子钥匙我都有,下午给他配一把就行。但,转过头又一想,我要真那么做的话,恐怕会后患无穷。现在的车棚子属于居民自治,但自治后的车棚子谁也不愿意他过来挤窄。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折中的方法:记得张大叔老伴儿坐轮椅,但每天都要锁在楼道里,既不安全也不美观,我主动找到张大叔,大叔表示其实自己早就有想把轮椅放进车棚的意思,但一直怕给社区添麻烦,这个事儿就搁置了。这下好了,正好一个棚子放一辆,分配平均了,但人心还得调。安抚郑哥情绪的空档,看了眼表,已经一点了。我赶紧把郑哥安抚回家,我必须趁着居民午休前的时间把事情协调好。上上下下跑楼N趟……终于两边都点头了,我赶紧去配了钥匙,拿到钥匙的郑哥的表情顿时由原来的愁眉紧锁变成了现在的眉开眼笑。

低头看看表,3点了……终于一切顺利告捷。我回到了我心爱的办公桌前。看到桌子上同事们给我放的面包、牛奶、凉好的水……我的视线模糊了,每每如此“在外奔波”,“家中”都会有人如此惦念着我。

那一夜我长大了

“走了,走了,下班了,晚上错时值班的人员留下,剩下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回家了,这一天辛苦大家了!”耳畔响起了书记的下班提醒。我颠颠儿的跑到书记面前:“书记,我今天得加大班,北京市优秀科普社区的申报材料我得继续整理,还要做展示PPT,PPT是直接给评审组专家看的,关乎到最后创建的结果,所以标准和要求都颇高,明天就得上交了,我得赶快做出来。”书记说:“行,赶紧做,早点儿回家,注意安全。”

晚8点后,“家”里就剩我一个人了。没有了白天居民的家长里短、没有了烈日当空的燥热,有的是沉浸的心思、有的是期盼工作顺利完成的痴心。不知不觉,11点了,文字材料完全成形,非常满意。抬头看手机,赫然显示25个未接来电提醒,全部都是老爸的名字。糟糕!回家的事儿让我给忘了……赶紧给老爸回了电话。“都几点了!干什么呢?还不回家!”老爸着急的语气让我有点儿心酸。“老爸,您跟老妈说,我今天不回去了。我在做明天要交的材料……”我平静的叙述着。“什么?你不回来了?那你在哪儿睡觉?你怕黑,你自己一个人根本不敢睡!”听着爸爸焦急的话语,眼泪流了下来,强努着微笑道:“爸,没事儿,您放心吧!我把门锁好了,我能睡,我是大人了!”其实我自己心里明白,根本就没有睡觉的时间……文字材料、配图、表格一一呈现在PPT上,呈现了建国里社区科普活动的思路及所有成果,可以让审阅者一目了然。半夜房顶上“叽里咕噜”的响,传来阵阵猫叫声,自己不禁打了个寒颤……这要是在家,我早就连滚带爬的奔到爸妈的床边了,但是现在的我,不得不长大。揉揉朦胧的睡眼,已经凌晨6点了,文字材料、PPT完工,我心满意足的趴在桌子上昏昏睡去……

现在,“豁牙子”补好了、朱大叔出院了、车棚子“理顺了”、建国里社区也被评为了“北京市优秀科普社区”……这只是我们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工作的一个缩影,与其说是“我的社工一日”,不如说是“我们社工的一日”,社区工作是“你伸手我帮忙”的相辅相成;社区工作是“居民利心间记”的情暖人间;社区工作是“因有你才完美”的人生旅程。习主席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要说:我的青春,即使没有漂亮“裙子”的点缀,即使没有悠长“假期”的闲适,但,我的青春因为有“你”才完美!

(王明冉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建国里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