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在医院适合开展那些活动小组?

谢坤 2015-01-07 15: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院领域与其它领域相比,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在医院开展活动小组,有一些需要特别考虑的地方,具体如下文:

(一)在医院开展活动小组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医院领域与其它领域相比,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在医院开展活动小组,有一些需要特别考虑的地方,如下:

1、场地安排

一般来说,医院的场地有限,很难有一个专门供社工开展活动小组的场地,社工需要跟科室联系,借用一些场所作为开展活动小组的场地,如示教室,治疗室,活动室等,社工需要根据开展活动小组的需要做相关的布置。

2、安静的环境

不管是在医院的住院部或是门诊部,开展活动小组最好不要过于喧闹。

3、保证安全

社工在开展活动小组之前,社工需要评估病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参加活动小组,需要跟医务人员沟通,确保病人的身体状况能参加活动小组。在开展病人的活动小组时,需要通知值班医生和值班护士,以便在突发情况可以得到紧急处理。

4、时间安排

在住院部,一般来说,早上的时候医生会进行查房,下午开始也会有一些治疗。所以,开展活动小组的时间安排在下午治疗完成后会比较合适。

(二)在医院适合开展的活动

1、健康讲座活动

社工可邀请医护人员为医院住院病人、社区居民开展相关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讲座,普及相关疾病的防治知识。

2、志愿者服务活动

(1)义诊。如邀请医务人员为周边社区居民进行相关检查,义诊。

(2)义剪。如邀请理发师志愿者为医院长期住院且行动不便的病人进行理发。

(3)志愿者探访病友活动。社工可以组织志愿者去探访病友,如东莞市人民医院的社工组织卫校社工的志愿者探访住院病人。

3、病患同乐活动。

社工可以在节假日开展一些病患同乐的活动,如中秋节,元旦节等。

4、疾病日宣传活动。

医务社工有一句名言:预防重于治疗。社工可以在一些疾病日开展疾病知识的宣传活动,如爱耳日,糖尿病日,高血压日等。

(三)在医院适合开展的小组

1、病友支持小组。

在医院住院部,社工比较适合开展的小组是病友支持小组,如糖友会——糖尿病友支持小组,肾友会——肾病病友支持小组,烧伤病友支持小组等。通过将同类病种的病友组织起来,通过病友之间的互动,达到相互支持。

2、家属照顾者小组。

让照顾者讲述照顾压力,相互支持,请医生讲解如何更好照顾病人,提升照顾方面的技能。

3、健体操小组。

适量的运动对如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是有好处的,可以在相关的科室开展此类小组。  

4、疾病知识教育小组。

可邀请医务人员为病友讲解相关疾病知识,如社工在妇科开展的“妇科疾病知识教育小组”。

5、康娱小组。社工也可以在病友治疗完成后,开展一些康娱小组,丰富病友的住院生活,舒缓病友的住院压力。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