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化村居为顺德带来什么

2014-04-14 10:39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需要政府更大的投入,村居工作人员的努力,专业培训机构的参与。但无论如何,已经行动起来的顺德,让人充满期待。

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中旬举行,近期,顺德组织各镇街村居委会、行政服务站符合条件工作人员报考,希望力争各村居至少2至3人通过社会工作者水平考试。

看似普通的一件事却透露出顺德人对基层治理改革的方向:推动村居委会社工化,治理从管理村居到服务社会转变。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以顺德为典型代表的制造业城市正在加速向城市化转型,城乡利益格局发生巨大改变,基层矛盾频繁爆发,如何通过改革解决矛盾,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成为先发地区的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在这一背景下,顺德启动了改革,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顺德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为基层民众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

此前,顺德各村居已经通过建立村居行政服务站,实现政府行政、村居自治,随着“两委”与行政服务站“三驾马车”并行,顺德政社分离改革的成效不断彰显,顺德基层矛盾爆发进入了一个下降通道。最明显的体现是,在今年顺德的村居换届选举中,大多数都只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已完成。

长期以来作为政府在基层的“腿”,村居委会对社区实行统管,“官气”十足,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被称为“村官”。但实际上,村居仅仅是基层社会组织,并非“官”序列中的一员。在大多数村居里,官本位意识仍然浓厚,放不下身段是部分“村官”面临的难题,而对于其他愿意放下身段的“村官”而言,该如何做?又是让他们迷茫的问题。

而从社会创新角度上看,随着村居资源的进一步凝聚,基层公民意识正在逐步建立,村居民们多元化参与基层治理,也更加呼唤基层组织的改变。

在改变的过程中,村居委会社工化成为顺德人的选择。他们希望逐步推进村居工作人员逐步向社工过渡,让“村官”学会如何服务社会,向真正服务社区的角色转换。

对顺德来说,首先,社工化可以弥补政府服务的不足。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更为多样化,但要求政府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显然不现实。政府应最大限度的提供共性化服务,村居民们个性化需求由生活在他们身边的村居委会来提供更合适不过。

其次,从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来看。这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举措,或许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位外籍朋友曾不止一次向笔者抱怨,在顺德的社区没有人能帮助他融入本地。而在他的国家,如果一个外国人遭遇到融入的尴尬,社区就会有相应的社工组织提供服务,帮助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习惯当地生活。不仅如此,社工组织几乎是社区服务的主力军。不如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部社工化后,顺德的环境将会是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从吸引外资来说,对于重视生活环境的投资者而言,顺德既有高效政府,又有如此贴近国际生活的社区生活环境,何尝不能吸引一大投资者。

当然,社工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需要政府更大的投入,村居工作人员的努力,专业培训机构的参与。但无论如何,已经行动起来的顺德,让人充满期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