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的社区起步

张明敏 2014-03-20 16:17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社会工作者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等同于“居委会大妈”,现如今这样一个角色发生了变化,很多专业社工机构开始派驻年轻的专业社工进入到社区服务。

社区社会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它以社区和社区的居民为案主,通过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确定社区问题与需求,动员社区资源,争取外力协助,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调整或改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冲突,培养自助、互助及自决的精神,加强社区凝聚力,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能力,发掘并培养社区领导人才,以提高社区的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社区的进步。

社区社会工作者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等同于“居委会大妈”,现如今这样一个角色发生了变化,很多专业社工机构开始派驻年轻的专业社工进入到社区服务。

科班专业社工的服务

23岁的赵维为在2011年毕业后,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惠心社工事务所工作。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第一是她自己很喜欢,第二是和大学所学专业很“搭”。

2008年,赵维为就读于民政干部学院社会工作系,在校期间拿到了一级养老护理员和一级灾害信息员的资格证书,这为今后的社工生涯储备了更多理论知识。

因为具有专业社工背景,赵维为被寄予厚望。毕业后很快负责起朝阳区潘家园和劲松两个社区的养老项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赵维为会深入社区找到社区有多少家养老服务点,针对社区老人的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

除了社工事务所派驻的专业社工外,社区内部也有从社会招聘上岗的社工。

“社会招募的社工可能专业度不够,他们对于本社区居家养老的具体对象很熟悉,可以安排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但如果是老人提出财务、法律等专业性问题,就需要依靠专业社工,我们在对老人情况充分了解后会为老人接洽社会资源,尽最大可能维护老人权益。”赵维为说。

目前,赵维为还是一个社区志愿者项目的招募主管,他并不急于为今后打算,而是想先干好手头这些项目。“已经将社区志愿者招募的项目有所延伸,在社区里设置岗亭专门用来招募志愿者。”赵维为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而200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王蓓蓓,毕业后一直从事本专业工作,硕士学位的她要算得上社工队伍里学历较高的了。

毕业后,王蓓蓓选择了深圳的“春雨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机构,在机构中担任督导部主管,服务于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及信访等领域,还率先在深圳全市开创了禁毒社工和信访社工试点工作。

说起那时的经历,王蓓蓓觉得正是用到了自己的长处。她觉得,社会工作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么简单,还是需要专业理论作为支撑,这样工作会更高效。

除了拥有专业知识外,拿到一个职业资格证书也会更有利工作。2008年王蓓蓓通过初级社工考试,取得助理社工师资格;2009年又通过中级社工考试,取得社工师职业资格。

服务也要经验

2003年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在所辖成寿寺社区招考社区工作者。当时没有太多社会工作经验的刘冰冰,报考的是成寿寺社区副主任一职。很幸运,2003年2月刘冰冰正式走马上任,开启了她的社区工作者生涯,这一干就是11年。

刘冰冰到成寿寺社区工作后就赶上了非典,社区要求对接触过已经确诊的非典病人家属及接触者进行隔离看护,要保证社区里的接触者在隔离观察期间得到正常的饮食起居照顾。这在当时成为了刘冰冰等社区工作者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当时人员的缺乏又导致这些社区工作者们必须一人分饰多人的角色。

经历过SARS后,刘冰冰的社区社会工作才刚刚开始,随后的施工扰民维权事件又让她措手不及。由于成寿寺“撤村并居”建设的加快,周边集中了大量房地产项目,昼夜施工使得居民们怨声载道。离施工地较近的居民率先向开发商提出扰民费补偿,好不容易谈好补偿款,事件又继续发酵,离施工方较远的几栋楼的居民也表示受扰,提出补偿要求,僵持多日后开发商妥协。

社区工作除了依靠专业,更多的是经验积累,“SARS”、“扰民维权”两件事情让刘冰冰觉得干好社区社会工作并不容易。“这算是大事,像平常居民家中的家长里短,我们这些社工早已习惯了。”刘冰冰说。

社区社工的身份

常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使得刘冰冰认识了不少居民,居民们不管是褒奖还是指责,刘冰冰都当成了一种前进的动力,这种动力中也掺杂了无奈。

现在已经是成寿寺社区书记的刘冰冰,仍然只是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聘用的社区社会工作人员,并不像街道办工作人员有公务员身份,职位上升通道不明晰,如果是社区社工的话,刘冰冰的职业通道算是到顶了。

刘冰冰还觉得,对于社区社会工作者这样一类的岗位,即便是社工事务所的专业社工来干,工作稳定性也不是太强,流动性大。

在刘冰冰所在的成寿寺社区里,就有一个从社工事务所派驻来的专业社工,他更多的工作是执行政府购买事务所的项目。

“这也是现实环境造成的,目前工资待遇、社会认同、发展前途在一些年轻社区社会工作者身上体现的并不明显,好多社区新招来的社工干不了多长时间就离开另谋职业了,但社区发展又离不开这些社工。”刘冰冰说,“盼望着针对社区社会工作者的政策能够有所调整和改善。”

毕业后一直在社工事务所工作的赵维为说,同学当中有些已经改行,不再从事这个专业,大多是觉得这个专业薪酬不高、就业率不好。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3年北京市近3万名社工曾集体涨薪,但涨薪后社工平均工资为2000多元,最高的也只有4000元。2014年,北京市社工岗位的薪酬有望制定出台指导标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