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社工如何介入女性对象的分类矫治

严明菲 2022-04-02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在珠三角一县区从事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多年,下面以笔者在该区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服务为例,浅谈社区矫正社工如何介入女性对象的分类矫治。

笔者在珠三角一县区从事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多年,据统计,该区自2019年至2021年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占比中呈现下降趋势,重犯率为0。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作为是一名被判刑对象,对其在家庭和社会上发挥的作用产生了巨大影响,而性别的差异,年龄、民族、信仰等多样性又制约着对她们进行矫正的方式和效果,因而该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在服务女性对象时,遵循着既要兼顾其的共性,又要充分考虑其个性的原则。

下面以笔者在该区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服务为例,浅谈社区矫正社工如何介入女性对象的分类矫治。

一、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在被判刑后会出现的问题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普遍学历不高、法律意识不强,自我意识不成熟,在被判刑后会存在否认、焦虑、自卑、敏感和多疑的心理压力和非理性情绪;对社区矫正管理存在抵触,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抱有敌意、偏激和反应过度;家庭因可能遭到冲击而产生家庭矛盾、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破裂的现象;工作消沉甚至丢失工作;社会功能缺失,难以融入社会。

二、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服务需求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会不自觉给自己贴上“标签”,在她们眼中社区矫正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身边人的不理解致使其缺乏倾诉的对象。但“衣食住行”对每一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都是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需要对其开展就业辅导、提供就业支持,链接资源缓解困难,保障基本的物质需求,而家人的支持、理解和陪伴对于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改造是非常重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通过家庭的力量改变自我,同时引导女性社区矫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服从监管,重新融入社会。

三、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务目标

(一)疏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非理性情绪,引导其用积极的态度和理性的情绪,增强认罪服判意识,服从监管;

(二)提升自我认知,协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挖掘自身的优势、兴趣和能力,建构未来的生活愿景;

(三)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使其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我;

(四)增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协助其了解外部力量蕴藏着的资源,重新构建支持网络。

(五)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辅导,提升其就业能力,促其顺利就业。

四、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介入策略

(一)信任和专业关系的建立是维系服务的关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社区矫正对象为女性的,矫正小组中应有女性成员”,该成员可以是家属,也可以是社工。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作为特定群体,需要社会的包容与接纳,需要社工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对象,不会因为她们曾被判刑而鄙视和拒绝服务,积极倾听并及时回应需求,相信她们拥有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去改变现状,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无论在社区矫正的哪一个阶段,建立平等和谐的帮扶关系,都能帮助社工深入了解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问题,协助其解决困难,恢复弱化的功能,重建生活信心。

(二)协助女性社区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改变家庭关系、改善家庭沟通模式、提高家庭支持功能。

以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儿童节为契机,运用家庭系统排列、绘制家庭关系结构图、萨提亚家庭治疗等手法,通过日常走访谈心、观看视频、撰写家书、经典案例分析、集中教育等方式开展家庭亲情教育,协助个人及家庭敞开心扉、化解矛盾,了解家庭成员互动关系,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激发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对家庭的责任感,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实际的行动摒弃以往的恶习,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争做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益的人。

(三)增强个人自我认识,疏导情绪和压力,调适心理状态,加强心理建设。

即使同一个案件,同一个罪名,不同的女性社区矫正对于犯罪的态度和可承受的心理压力也会因人而异,社工链接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心理辅导、“一对一”个案服务,通过绘画、沙盘、oh卡牌等心理辅导工具探索女性社区矫正的内在真实需求,评估心理健康,疏导非理性情绪,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提升自我价值感和成就感,消除犯罪心理恶习,促进其与自我、与家庭、与社会的相互融洽。

(四)学习法制教育,提升学法、守法、尊法意识,用法律武装自己,增强自我保护。

邀请专职律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教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明确身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自我约束言行举止,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五)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关爱帮扶,攻心治本,促进社会融入,实现再社会化。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社工整合企业、社会组织、村居和志愿者的资源,组织有能力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开展社区公益服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针对个别患重度抑郁症、经济负担沉重、生活陷入困境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社工发挥社会帮扶综合优势对其进行关爱帮扶,使社矫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针对有工作能力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辅导,发展内驱动力,促使顺利就业,实现再社会化。

笔者所在县区社区矫正社工始终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在该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治模式,促进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提升自我认识,自觉遵纪守法、服从监管,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社工为实现平安和谐社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严明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