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鲁甸工作总结

2014-12-18 14: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和项目筹备,云南携手中心从9月29日开始在鲁甸县乐红镇中心学校正式开始驻点服务,为学校中1327名儿童和61名教师开展全面的社会心理支持服务,全面推进灾害社会工作和儿童社会工作。

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总结

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截至8月7日19时,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目前仍有114人失踪,其中鲁甸县109人、巧家县5人;另有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云南携手中心)于地震后立即回应,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协调当地的志愿者迅速对灾区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且派遣专业社工到地震灾区开展儿童、青少年的需求紧急评估,在第一时间将《灾后儿童青少年需求评估报告》递呈给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和项目筹备,云南携手中心从9月29日开始在鲁甸县乐红镇中心学校正式开始驻点服务,为学校中1327名儿童和61名教师开展全面的社会心理支持服务,全面推进灾害社会工作和儿童社会工作。

一、云南携手中心在过去三个月中的主要工作及经验总结

1、主要开展的工作

云南携手中心利用自身优势和服务特长,在乐红镇中心学校开设“儿童服务站”来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友好的学习和玩乐的环境,同时,透过这一平台,针对儿童开展日常的陪伴照顾、个案、小组工作,并且开设“知心姐姐”信箱以及其他的特点主题活动,并且也针对教师开展能力提升的相关活动、社区和家庭的支持服务。截至2014年11月30日,携手中心服务人数已超过10500人次。

⑴ 儿童日常服务

每一天,携手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会利用不同的场地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开展阅读、绘画、桌上游戏、手工制作、课业辅导、文体活动、集体游戏、播放电影等不同的常规服务。截至2014年11月30日,携手中心共为灾区超过10000人次儿童提供常规服务,共播放电影超过100场次。

⑵ 开设“知心姐姐”信箱

为了促进儿童的心理健康,携手中心在学校中开设了“知心姐姐”信箱。截止2014年10月29日,共收到261封孩子的来信,信件主要涉及儿童自我介绍和家庭情况介绍、儿童自己与同学相处的矛盾与困惑、儿童与工作人员分享梦想、儿童感谢和祝福工作人员等方面的内容,我们认真阅读后,由专业社工及有心理咨询背景的志愿者给孩子们回信,目前已回信64封。这些信件从很大程度上帮助孩子们在心理上得到抚慰和支持。

⑶ 个案和家访跟进(因遵循为案主保密的原则,在此不做详细介绍)目前个案接案6个,共家访跟进30余次。

⑷ 社会工作小组

为了促进儿童的参与和增强儿童的能力,目前开展了小志愿者培养小组、篮球兴趣小组、手工兴趣小组、舞蹈兴趣小组和绘画兴趣小组,5个小组的活动各有特色,孩子们的参与度都很高。

⑸ 儿童特色主题活动

目前,携手中心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针对不同的问题,共开展儿童特色主题活动4次,分别是:“温暖你的航天梦”爱心公益体验活动、国际洗手日活动、“讲卫生、爱干净”爱牙护牙周活动和感恩节感恩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在感受到社会温暖的同时,更学会互助和感恩。

⑹ 教师“儿童工作经验分享培训会”

为了增强学校老师的能力,同时也为学校中的儿童服务增加可持续性,携手中心特别邀请来自台湾的儿童教育专家刘子茵老师,专程去到乐红中心学校,针对学校中52名老师开展“儿童工作经验分享培训会”。

2、工作中的经验总结

⑴ 社会组织到灾区开展工作需要云南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

⑵ 社会组织应该主动与灾区各级政府取得联系,主动递交相关的资料,主动让政府了解我们的机构,清楚我们的工作计划,合法、合理地为灾区服务;

⑶ 社会组织进入社区或学校开展工作之前,应该与社区和学校充分地沟通,让他们清楚、放心,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⑷ 社会组织进入到社区或学校中开展工作,应充分调动当地的资源,让社区骨干、学生骨干和学校老师都参与到项目中来,提升他们对项目的认同感和拥有感;

⑸ 在开展工作时,社会组织除了取得社区和学校的积极配合外,还应该特别注意要保持机构自身的独立性;

⑹ 社会组织在开展灾后援助工作时,应该考虑到不同人群不同层面的需要,在设计和实施项目时应该有针对性;

⑺ 社会组织应多关心派驻在灾区工作的社工和志愿者,不只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保障,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日常的服务中注意经验的积累和反思。

二、目前携手中心投入及撬动的资源

1.人力资源

⑴ 工作团队

云南携手中心向鲁甸县乐红镇中心学校派驻了1名驻站社工,长期驻点在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携手中心的其他5名社工也会根据实际的需要轮流到站点上来开展工作,中心的2名财会人员也会支持站点上所有关于财务的工作,同时,中心也派选了1名资源的社工作为站长负责整个项目的执行和督导。另外,学校特别选派了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作为学校专干全程参与到项目中。虽然这个工作团队人数不多,但大家的沟通紧密,分工合理,工作效率高,执行力强。

(2) 实习生和志愿者

携手中心在鲁甸的项目吸引了来自广东、湖南、云南等地的志愿者。截至目前,有1名来自云南大学社工系的研究生在站点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实践,还有3位志愿者在项目点上为儿童提供长期(最短1个月的服务周期)的服务。另外,携手中心还着力培养了15名学生小志愿者,目前,这些小志愿者已能胜任站点上日常服务的登记、管理和卫生等工作。

⑵ 专家团队

云南携手中心与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合作,其中专家团队成员有曹丽、钱宁、黄亮等,他们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政策理论、项目运营及管理、专业社会工作督导等方面的支持。此外,中心还特别邀请到台湾“格斗天堂”负责人刘子茵老师作为顾问,为我们的项目提供技术督导和支持。

2.财力及物力资源

云南携手中心基于长期在儿童社会工作方面的经验和特长,积极寻找在儿童领域的相关资源,目前已获得来自政府、基金会、企业、个人的爱心捐赠216,985.43元,以及近万元的物资。

三、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的计划和建议

1.由于乐红镇海拔较高,气温较低,即将到来的寒冬会迫使我们必须调整之前开展服务的地点和工作的模式。

2.开展防灾减灾方面的教育和安全教育。

3.继续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师交流参观活动,提升当地教师的能力,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

4.培养当地的社会工作人才,接受一些昭通和鲁甸的本地社工和志愿者到站点来跟队学习,为当地的社会工作提供专业的督导和支持,为之后的项目退出做好准备。

5.不断地反思和学习,不断地总结工作经验,收集工作素材和案例素材,争取在项目完结时能制作一本《携手中心灾害社会工作经验合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