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灾难社工手册(五)——社会工作简介

2014-12-12 11: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于九月十二日进驻鲁甸县火德红镇安置区。结合近三个月的服务情况,服务队总结形成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在此对手册按篇章进行连载,供业内同行交流。

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

茆永福  林平光  主编

第二部分  灾后社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它是一种有鲜明价值理念、强调专业方法、以助人为目的的职业。社会工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它主要对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实施有效的服务,尤其是在灾害面前,社会工作更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社会工作简介

社会工作是由英文social work翻译过来的。社会工作是指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活动,是一种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工作。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

以上定义和解释使得我们可以将社会工作同人们之间的互助、同一般的慈善活动区别开来,同偶尔地在社会上做一些公益活动区别开来,也同以管理人、控制人为特点的行政活动区别开来。社会工作是充分考虑到受助人的需要及其主体性,运用尽可能有效的方法帮助和协助受助对象满足其需要、摆脱困境的活动和过程。

(一)我国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要“建立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该决定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二)社会工作的功能

1、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以达到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功能。

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的生活

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来恢复和促进有需要的群体正常的生活。希望服务对象能以此为契机走出困境,走向正常的社会生活。

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社会工作者工作的目的是促成人与社会环境的良性互动:一方面,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有能力应对环境的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通过调动环境中的资源和改善环境,向人们提供更多支持。

2、社会工作对社会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解决社会问题而对社会运行发挥着重要、积极的作用。

维持社会秩序

社会工作帮助有困难和问题的人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减少因问题激化而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从而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所擅长的是面对面的、深人人心的、人性化的服务,在化解矛盾和冲突时会对促进社会和谐的产生强大的作用。

3、灾难中社会工作的内容

与心理援助一样,灾后社会工作开展的第一步是将有能力、有意愿在灾区开展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组织和管理起来,做到有序、系统、科学救灾。在人员组织起来以后,社会工作者们则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助人活动,包括个案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