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云南两地社工齐奋进 自创项目共开花

2014-10-22 14: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帮助长期跟队学习的4名云南本地社工尽快成长,北京社工服务队积极扶持他们设计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云南社工齐奋进 自创项目共开花

为了帮助长期跟队学习的4名云南本地社工尽快成长,北京社工服务队积极扶持他们设计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他们两人一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并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了“健康小卫士”和“生活中的物理小秘密”2个社工服务项目。

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叶波设计社工服务项目

图注: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叶波设计社工服务项目

昭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叶波和鲁甸县青年创业商会的阮朝晋根据初步调研,发现板房学校学生生活环境艰苦,卫生条件较为简陋,学生普遍缺乏对于一些常见病的认识和急救知识,缺乏自救、互救技能。根据这些问题需求,他们设计了“健康小卫士”社工小组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兴趣小组活动的形式,普及医疗小常识,为学生增进安全感,弘扬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挽救他人。昭通市安然公益基金会的李文艳和马丽萍则是针对七年级学生即将要开始学习物理课,需要了解相关知识的结构特点,从自身所学专业出发,设计了“生活中的物理小秘密”社工服务项目,通过趣味物理小实验进班活动,使学生们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启发学生对周围事物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接纳云南本地社工跟队学习以来,积极探索实施了助推云南本地社工发展“4+3”工作机制。此次帮助云南社工设计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切实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创新意识,促使她们“以项目促学习,以学习带项目”,迅速理解和掌握社会工作的相关理念和工作方法。随着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社工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跟队学习的云南社工也将会逐渐成长为专业社工,为保障其他省市援助社会服务工作的延续和促进云南社会工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