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工支援团四川服务队倡导灾区村民互助自救

2014-09-14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4日晚上8:00,四川社工联合青平村龙塘社的村民组建了生产自救互助小组,通过村民的相互帮助解决目前遇到的花椒收获人手缺乏的问题。在社工与社长刘永红的鼓励下,12户村民自愿报名参与到互助小组。

转载请注明来源:社工中国网

倡导灾区村民互助自救

四川社工走进花椒林

9月14日晚上8:00,四川社工联合青平村龙塘社的村民组建了生产自救互助小组,通过村民的相互帮助解决目前遇到的花椒收获人手缺乏的问题。在社工与社长刘永红的鼓励下,12户村民自愿报名参与到互助小组。社工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确定了采摘花椒的先后顺序以及人员分工。

生产自救互助小组出发前与社工合影

生产自救互助小组出发前与社工合影

9月15日早晨8:00,四川社工与自助小组的村民相约汇合在安置点,共同乘坐摩托车前往花椒地。采摘过程中,大家都保持着极高的热情,但是社工毕竟是第一次采摘花椒,经常会被刺中手指、刮伤手背。看到这种情景,互助小组村民边劳作边教社工采摘技巧,分享各自的采摘经验。村民在采摘的同时,还开心地与社工们谈起怎么种植花椒、花椒的价格等等。看到一筐一筐的花椒被采摘下来,村民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全天下来我们共同采摘了七背篓花椒,保守估计有三四十斤,按照现在的价格估计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

村民收获丰收的笑容

村民收获丰收的笑容

村民自助小组,通过第一天的运行就看到了较好的成效。我们期望通过龙塘社自助小组的建立,带动安置点塘子社、桥边社也成立村民自助小组,充分调动现有劳动力相互帮助,尽快地收获村民种植的花椒,使村民能够卖出一个好价钱,使村民看到的生活的希望。同时村民反映,今天的团体劳作,比之前单独劳作效率高,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干起活来干劲十足。最终我们希望通过生产自救互助小组让村民能够积极地面对地震带来的灾难,充分发挥目前现有的资源生产自救,培养出一个互帮互助的团队,能共同面对困难,解决问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