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公益生态圈

刘卓 2016-03-31 10: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公益生态圈:南坑社区志愿服务的公益生态的形成始于2012年社区服务中心入驻,确立于2015年义工学院的成立。通过义工学院输出各项公益服务项目以及公益人才,以双工联动模式由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综合团委运营各个公益服务项目,并由社区义工队伍具体执行,最后由社区党政资源以及社区基金会提供资金与政策的保障,建立一个完善的循环生态系统,即社区公益生态圈。

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公益生态圈——以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为

社区概况:南坑社区位于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南部,是“村改居”型社区。社区面积3.61平方公里,由南坑居委会、星光居委会和天景山庄、家和花园小区及4个工业区组成;社区内现有企业共有137家,其中欧威尔空调、当纳利旭日印刷、远东制杯等规模以上企业9家。南坑社区常住人口31000多人,其中户籍人口2174人。2012年7月南坑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运营,2013年初南坑社区义工队成立,2014年初深圳市首家社区级非公募基金会: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成立,2015年深圳市首家街道级义工学院:坂田街道义工学院在南坑社区成立。截止目前南坑社区共有注册义工972人,年均开展各项公益服务200余场次,提供义工服务时长10000多小时,服务社区居民30000余人次。

公益生态圈:南坑社区志愿服务的公益生态的形成始于2012年社区服务中心入驻,确立于2015年义工学院的成立。通过义工学院输出各项公益服务项目以及公益人才,以双工联动模式由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综合团委运营各个公益服务项目,并由社区义工队伍具体执行,最后由社区党政资源以及社区基金会提供资金与政策的保障,建立一个完善的循环生态系统,即社区公益生态圈。

众所周知,志愿服务是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义工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的这张名片的含金量。2015年坂田街道为了全面提升义工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在南坑社区成立了全市首家街道级的义工学院,这是一个起点同时也是一个终点。起点代表着公益生态圈的出发点,终点代表公益生态圈成立点。

起点——公益项目孵化器,志愿人才输出营:义工学院作为志愿服务公益生态圈的起始点,承载着两个重要使命分别是:输出志愿人才与孵化公益项目。例如:义工学院通过采取必修、选修两种培训形式,建立初中高三个等级的课程进阶体系,引进专业团队(包括深圳百优义工,五星级义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十佳社工等资深人士)常态化,分层次地提升义工服务水平和实务能力从而输出大批优秀的志愿者;同时建立沟通交流平台供义工骨干进行经验切磋首先,义工领队,专业讲师,资深义工可以就社区探访,应急救护等不同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其次开展各项公益项目大赛积极转化已有的服务成果从而创新孵化各类公益服务项目。

轨迹——双工联动促使有效运营与执行:通过义工学院输出大量优秀人才以及服务项目后,为了保障人才有用武之地,项目能够发挥服务效果就需要具体的运营与执行方,这里个公益圈的轨迹中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正好可以充当项目的运行方,同时运用双工联动的模式带动社区义工有效的其通过培训获得的专业素养充当执行者,运营好志愿服务项目。例如:南坑社区服务中心通过社工的社区资源整合能力承接并运营相关社区公益项目,如爱心银行,夕阳行动关爱社区长者计划等等,同时运用双工联动的工作机制以三步走(第一步:规范社区志愿服务流程,第二步:建立社工+义工协商议事机制,第三步,社区志愿服务自运转)的形式建立社工与义工间有效沟通的平台,带动大批社区义工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项目中来,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项目的有效运营和执行。

终点——党政,社会公益资金保障:虽然在社区公益服务过程中志愿者是免费的人力资源,但是在各项目开展过程中总会遇到项目需要经费的情况,例如项目的管理费用;项目的宣传费用以及项目运行过程中对于志愿者的激励方式都需要用到各种经费,因此党政政策以及社会公益资金的加入就能有效的保障项目的开展与运行。如南坑社区通过社区民生大盆菜,社区工作站自由资金,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以经费赞助的形式资助开展了大批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实例解析:以南坑社区公益项目“为爱增扶”为例对整个社区志愿服务的公益生态圈进行一个诠释。首先由义工学院中级课程《社区探访》,通过义工讲师的授课培养了一批热心于社区探访的专业义工,同时由义工学院的高级课程《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策划》以及义工学院平台.公益项目大赛孵化一个社区长者居家安全公益服务项目“为爱增扶(通过社区探访的形式摸底筛查社区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通过链接公益资金为其改善居家环境提供生活便利扶手,夜灯以及防滑垫从而保障社区长者的居家安全)”。接着由社区服务中心社工通过义工学院招募到一批具有专业服务素养的探访义工组建了一支社区探访队,以结对子的形式由一到两个义工固定服务与跟进2到3位长者,以双工联动的模式在社工的带领下引导社区义工一起参与到为爱增扶的项目中来保障项目的有效运营和执行,最后链接到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由基金会出资赞助项目购买各项居家安全改善设备,改造工具,社区探访物资等等。

南坑社区2015年共计开展主题类公益服务项目8个包括:宝妈俱乐部,青春学堂,爱心银行,小候鸟夏令营,义工学院,为爱增扶,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玩创空间。链接党政社会资金61万,带动社区志愿者1000多人次,提供义工服务时间5000多个小时。整个社区公益生态圈已经建立并在发挥巨大的社会效应。因此当一个社区具备公益项目输出机构,以及公益项目运营与执行机构后再添以社区党政和社会公益资金的加入后将会形成一个有效的生态系统,即社区公益生态圈。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刘卓 供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