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拿着iPad访民情 全社区的信息都在云端

陈洪凯 2014-07-25 14:57   每日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肖埠社区社工小韩走访独居老人马阿姨,用安装在iPad中凯e通的走访日记功能,记下老人的近况、生活需求等,上传到管理后台。通过这套系统,将全街道社区公共资源、居民信息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社工手持iPad,就能便捷、公开、透明地处理各种繁琐的社区事务。

《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推进各类智慧应用试点。抓好已有的各类信息化试点,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智慧示范区”创建,开展一批智慧城镇(社区、园区、家庭)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带动智慧产业发展。

南肖埠社区社工小韩走访独居老人马阿姨,用安装在iPad中凯e通的走访日记功能,记下老人的近况、生活需求等,上传到管理后台。

7月21日下午,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的社工小韩来到南肖埠小区3幢76岁的独居老人马阿姨家中。在仔细询问了老人近段时间的生活起居、日常所需和困难后,他拿出一台iPad,点开一个软件,在“走访日志”中记录下相关信息;而另一端,不仅社区领导,甚至街道和区领导都能在后台随时看到走访的情况。

这是凯旋街道打造“智慧社区”中,开发的“凯e通”网格微管站服务模式。通过这套系统,将全街道社区公共资源、居民信息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社工手持iPad,就能便捷、公开、透明地处理各种繁琐的社区事务。

原来要跑几趟的事现在一次就能解决

凯旋街道在去年初推出了“凯e通”系统,首先在南肖埠社区试点,目前已经在14个社区全部推行。

南肖埠社区70岁的退休教师蒋彩庭阿姨说,现在,社区里的年轻人基本都会使用“凯e通”,稍微有点文化、会操作电脑的老年人操作起来也不成问题。她经常会登录系统,看看社区里有什么事情发生,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顺带提提意见。

蒋阿姨说,有了这套系统之后,社区的办事效率比以前提升了不少。一次,她家的抽水马桶坏了,她打电话给社区,一位社工过来看了下,用iPad拍了几张照片,上传“凯e通”系统,社区准物业的维修工在后台看到之后,立刻带着准确的零件赶了过来,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有了这个系统,可以随时拍照上传,交流信息,以前可能要跑两趟、三趟,现在一趟就完成了。”蒋阿姨说。

全社区的信息都装入“凯e通”

“凯e通”系统不仅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脑上安装,而且在每位社工配发的iPad安装,社区居民也可以通过外网访问该系统,从江干区、各街道的领导,到社区负责人、社工,普通居民有不同的使用权限。

“我们在前期对居民楼分布、住户信息、共建单位、便民服务点等信息做了大量调查排摸,然后依据社区的三维图,将这些信息录入系统中,社工拿着iPad走访入户,可即时了解、核对住户信息,对房屋易主、人口增减、车辆购置等信息变动随时录入更改,确保数据的及时更新。”南肖埠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婷说。

通过“凯e通”,居民除了可以查看已办结的重点民情公示和反馈外,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动态、政策方针,进行网上投票,完成简单的商品交易等。

“凯e通”运行至今,共搜集记录各类民情民意2973条,解决各类问题 1300余件,服务居民近3700余人次,社工平均入户量、民情信息采集量、民生问题解决量同比分别增长115%、42%、180%。

点评

江干区区委书记盛阅春:

江干要以“智慧产业”托起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化城市的建设,带动城市化、产业化融合的发展,为老百姓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智慧城市的发展有方方面面,包括智慧交通、智慧政务,但是最关键的在于家庭智慧化,老百姓在家里享受智慧的医疗、家居、安防。目前,江干已率先在杭州市建成“智慧养老”服务终端、首个4G应急视频会商系统,在浙江省首推“微警”公安信息平台,特别是自主研发了“凯e通”网格微管平台。不仅如此,江干区还通过ipad等移动终端将社区公共服务各项功能延伸到居民家中,让广大市民获得均等灵活、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本站编辑 陈洪凯摘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