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志愿者帮忙找工作 “80后”拾荒者月入四千(3)

2014-06-09 09:48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起,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联手专业社工机构,以专业手法为街头露宿者提供救助服务,先后救助65人,其中12人成功回归正常生活,在社工帮助下找到月入4000元好工的阿丰(化名)是成功个案之一。

拟探索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将为露宿者建立个人档案

“今后,我们将探索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为城市街头的露宿者提供救助和帮扶。”市区分站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保障的发展和完善,城市街头的露宿者,已不仅仅指生活无助的流浪汉,这个群体反而正逐步缩小,目前,街头露宿者,以打短工为生,收入不足以支付房租而不得不露宿和职业乞讨者占了大多数。

这位负责人称,今后,市区分站将探索向社工机构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重点帮扶体智健全有求职意向的露宿者、罹患急病的露宿者、年老体弱无工作的露宿者以及临时离家出走急需心理支持的露宿者等四类露宿者,帮助他们化解心理难题,重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初步计划每年帮扶200名露宿者,主要协助他们紧急就医和临时就业。

“我们正计划为全市露宿者建立个人档案。”穗星中心负责人何俊桦称,该机构社工通过在市内海珠、天河、越秀、荔湾四个老城区露宿者密集区域的调研,发现露宿者虽然居无定所,但是基本居有定处,如果能为他们建立起个人档案,将有助于及时跟进他们的动态。

何俊桦指出,档案中还会清楚记录他们的受助经历。“当下热心的爱心机构和个人很多,过度救助也是露宿者不愿自立自强的主要原因。”何俊华举例称,在与露宿者接触过程中,一些栖身医院门口或者大型社区周边的露宿者,由于他们易于被发现和关注,对社工、志愿者送来的食品、用品有时会“挑三拣四”,“怎么这盒饭没有一片肉?”“为什么这件棉衣是旧衫?”他就面对过露宿者类似的质问。文/记者谭秋明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